输入姓名: 输入身份证号:
 
 
  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道德大讲堂 第三十四期公益学习班圆满结束

fiogf49gjkf0d

     20141115日上午,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道德大讲堂举办了第三十四期公益学习班。本期公益学习班的内容是《中庸研习报告》系列讲座(之八)----《治国要道之中国文化以人为本》,由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光启老师主讲。

《中庸》第二十章讲到: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知(通)、仁、勇此三达德,为修身之始,修身乃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根本。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以人为本是中国文化的特征,以文化人是延续文化命脉和民族福祉的途径。因此,着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

2014115日至1111日,在北京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各项活动,中国做为东道主展现出的实力、决策力和动员力令亚太叹为观止,而做为一名中国公民、一名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和工作者,更加感到振奋人心,激动和骄傲。与其说,此次APEC会议是亚太地区经济领域的高峰论坛,不如说是中国主场外交所呈现给世界的一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新中装儒雅大气,即秉持传统又兼蓄时尚;帝王黄的珐琅彩瓷,雍容华贵中诠释盛世如意;雁栖湖畔的山水之美,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仁者、智者们的大智慧相得益彰;鸟巢水立方所寓意的阴阳平衡统一,包含着对亚太和谐平衡的期许;那一抹永驻心间的APEC蓝,人努力,天帮忙,仿佛揭示心存善念,天必佑之的真理。上善若水,同舟共济,更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众望所归,人心所向……还有习主席的四次讲话,或引用古代经典诗词,或描绘身边意象之美,字字珠玑,篇篇锦绣,无不渗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渊远流长,在APEC舞台上,面向亚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习主席如数家珍般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娓娓道来,不失时机又恰到好处,正是中庸之道的最佳垂范。

APEC会议曲终人散,而所有传统文化工作者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用行动传递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带给世界、带给未来更多精彩。

《中庸研习报告》系列讲座(之九)----《治理国家的九大原则》,将于1122日上午在研究会大讲堂如期举行。欢迎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前来共同参学、交流(详情请登录中华经典网www.zhjd.org)

 

签到

刘会长主讲《中庸》系列讲座之八----治国要道之中国文化以人为本

听课现场

 

认真聆听

 

课间交流

 

                                                    (责任编辑:汤丽英  摄影:张建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