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义工团队管理
2014/4/3 9:26:39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leo  浏览:3714  【打印

fiogf49gjkf0d

一、团队精神 

1、什么是团队精神 

  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心动力。团队精神是组织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管理可以通过合适的组织形态将每个人安排至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集体的潜能。如果没有正确的管理文化,没有良好的从业心态和奉献精神,就不会有团队精神。 

2、团队精神的作用 

(1)目标导向功能 

  团队精神的培养,使团队内成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对单个成员来说,团队要达到的目标即是自己所努力的方向,团队整体的目标顺势分解成各个小目标,在每个成员身上得到落实。 

(2)凝聚功能 

  任何组织群体都需要一种凝聚力,传统的管理方法是通过组织系统自上而下的行政指令,淡化了个人感情和社会心理等方面的需求,而团队精神则通过对群体意识的培养,通过成员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习惯、信仰、动机、兴趣等文化心理,来沟通人们的思想,引导人们产生共同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反过来逐渐强化团队精神,产生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3)激励功能 

    团队精神要靠成员自觉地要求进步,力争与团队中最优秀的成员看齐。通过成员之间正常的竞争可以实现激励功能,而且这种激励不是单纯停留在物质的基础上,还能得到团队的认可,获得团队中其他成员的尊敬。 

(4)控制功能 

  成员的个体行为需要控制,群体行为也需要协调。团队精神所产生的控制功能,是通过团队内部所形成的一种观念的力量、氛围的影响,去约束规范,控制成员的个体行为。这种控制不是自上而下的硬性强制力量,而是由硬性控制向软性内化控制;由控制成员行为,转向控制成员的意识;由控制成员的短期行为,转向对其价值观和长期目标的控制。因此,这种控制更为持久有意义,而且容易深入人心。 

3、为什么义工团队需要团队精神? 

    这是因为义工团队的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各有各的能力与优劣。而拥有团队精神的义工团队,则能够更好地整合团队成员的优势进行互补。从而达到更好服务社会的目的。 

    没有团队精神的团队只能是一盘散沙,并不能够完全地将团队内所有成员的能力与热情充分地发挥到极致。 

4、如何打造团队精神 

  (1)营造相互信任的组织氛围 

  (2)态度并不能决定一切 

  (3)在组织内慎用惩罚 

  (4)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拥有了团队精神的义工团队才是成熟的团队。否则失去了义工团队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
    二、义工团队组织管理 

    能否善用义工资源及发挥义工潜能,有赖于机构及工作执行者作妥善安排,在实践及行事上作好部署,以达到特定之目标。下述各点,提供任用义工时的基本考虑及准则,希望任用义工的机构,能利用这项工作指引来作较全面的参考及研究;而任用义工的人员,亦须依据各机构特殊情况之需要,作这样策划,来订立其独有的实施准则。 

1、订立明确的工作目标 

    清楚界定义工服务计划之目的,及该目的达成标准的期望,以提供指引及评估准则,使义工易于明了其工作或计划的目标及意义,使更有效地认同工作方向及取得成就感。 

2、义务服务的服务范畴 

    义工的服务设计应配合机构的服务目的及实际需要;应根据每一单位的特定需要,来决定义工人数及工作性质;应考虑多元化的义工服务类别,善用义工的专才,让义工有更多的选择及发挥的机会。 

    由于义工与机构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在安排义务工作时应考虑彼此的资源配合及整体合作,以达至加强及发展现有服务的效果,应给予义工机会,尝试多元化的工作。 

3、义工身份/名称的正名及职权范围 

    义工在整个机构人事体制内,应有明确的身份和地位,藉此表明该机构对义工服务价值的认同及重视;须注重各专业人员、受薪职员与义工之间的互相合作,构成一个工作整体,并在可行的情况下应考虑给予义工合适的职衔,藉此提高士气及服务精神;应发给义工工作人员身份证明或工作证,以培养义工对机构之归属感。 

4、制定义工工作指引的准则 

    应发给每位义工一份正式之委任书连同工作说明附件,包括工作的目标、职责、工作性质等,使义工明了其身份、工作性质及责任;每当义工开始服务时,应给予义工工作手册,载明机构服务简介、工作守则及义工服务的指引。 

5、组织及管理义工的系统及人力策划方法 

    应任用一名合适人员作义工协调员,以负责计划、执行及监察义工管理之策划及运作;应建立义工监督员制度;应订出标准程序进行义工招募、挑选、任用、工作安排、督导及评检工作。 

6、加强义工训练及装备的准则 

    须安排迎新辅导会或工作简介会给予新任用的义工,使义工明白所属机构之服务宗旨、内容及情况;无论在理论或实务上的需要,应举行持续及经常的训练,藉此提高义工服务的素质以获取更佳成就;训练内容可包括有关社会时事资讯介绍、社会服务发展动向、服务技能、解决问题方法、程序设计、行政事务管理等;应订立一套完善的训练纲领,除提供有系统及经常性的训练活动外,亦须按实际需要而作修订及发展;为义工所担任的工作岗位需要,提供适切的技能督导及锻炼,以装备义工以适应未来计划的需要。 

7、监察及评检服务素质的机制及指标  

    对每位义工的工作应有清晰的期望及目标,机构须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及监察工作的进度;须建立一套精简的档案管理制度,有利于保存记录及加强工作上的沟通及讯息传达;所应用的表格及有关文件应采用简易的系统储存方法,以方便管理上的运作;在推行服务过程中,应不断检讨服务成效,力求进步;须与义工作个别或组别的定期督导会议,以了解义工工作的进展情况,提供适切的辅导及指引,以加强义工的参与及改善服务的质素;应依照整体计划的目标,对义工工作经常性的评核及检定;应订立有效的跟进制度,以改善及发展现有的服务情况。  

8、义工的福利及工作保障  

     应给予义工为服务所付的交通或膳食费用;应给予义工适当的训练及进修的机会;应替义工设立工作保障;应提供义工适当的办公地方及充足的工作设备;要小心保障义工在服务时的安全及具备处理危急应变措施的指引。  

9、义工嘉许的标准及指引  

    评核工作是须依据计划与指标而完成,须依照既定明确的方式向义工表示感谢及嘉许,可包括作个人接触方式的鼓励及鸣谢;嘉许表现满意的义工,以作鼓励;义工能知悉本身的贡献及缺点,并使义工有机会发表意见,增加相互之了解,而使义工与受薪职员的关系更加紧密;应设立有关服务之记录系统,以供参考及证明之用;如有雇主或学校索取有关义工的服务证明,应立即办理;在服务过程中,应尽量协助促进义工的学习及成长;在适当时工作轮调及加重其职责范围,并可在机构内设立晋升的机会。 

10、资源调配、协调及统筹系统  

    可安排义工参与制订机构的工作方向及策略,采取开放的态度,尊重及接纳他们的意见;可透过一般正式或非正式的交流,如会议、小组讨论、个别面谈或闲谈等,能有效地作口头上传达讯息、互相交流及分享;使用备忘录、便笺、通告、传阅、布告板及办公室通讯系统等,可作有效之文书传递来互通讯息;可透过一些宣传及推广的活动,向外界传达讯息,使社会人士支持和认同义工服务的价值及意义。 

11、义工责任意识的培养 

    引导义工认识团队宗旨及了解服务目的与自己期望的配合。具责任心、尽力完成工作及坚守工作岗位。有恒心去履行服务承诺。主动学习及发挥所长来参与服务。积极提供建设性建议来改善服务。互助及平等的精神。感同身受地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友善及热诚的态度。了解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及尊重他们的私隐和自主。对服务机构之态度与责任遵守机构工作指引及规则,不擅作主张。虚心接纳批评及主动地反映有建设的意见。积极参与工作交流、研讨及训练等活动,并客观地作检讨及反省。 

三、义工探访 

1、什么是“义工探访”?  

   “义工探访”是指实施机构动员爱心人士,自愿上门为社会困难群体送钱送物送爱心的慈善活动。活动以扶助弱者、弘扬正气、倡导义务精神为宗旨,以志愿性、无偿性为原则。  

2、在“义工探访”中,义工主要做些什么? 

(1)探望独居老人,提供免费服务,包括上门打扫卫生、理发、水电维修、洗被、调换煤气、购买粮油、读报谈心等; 

(2)探望有困难的住院病人,上门送鲜花、水果和救助款物; 

(3)探望有困难的未成年单亲子女,上门辅导功课,送学习用品和资助款物; 

(4)探望因天灾人祸造成灾害的特困家庭,上门赠送救济款物; 

(5)探访方式除了上门以外,还有代打电话、义工结对子等,做到定点、定时间、定内容。 

3 、“义工探访”的义工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 

    “义工探访”就是上门送钱送物送爱心,当探访对象确实需要经济帮助时,探访的义工最好伸出援助之手。这是“动员相对富裕的人群自愿去帮助相对贫困的人群摆脱困境”的性质所决定的。探访对象中,有90%以上的人急需钱物资助。因此,义工应当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否则,“义工探访”的质量不高,生命力就会减弱。

四、志愿者管理经验分享

    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没有薪酬,纯粹是通过帮助弱势群体而获得快乐的工作。要把志愿服务做好,就要不断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让其快乐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当。因此,一个没有专职人员的机构开展志愿服务,需要很多志愿骨干管理人员做很多很多细致的协调工作。

    志愿者管理工作同样是没有酬劳的工作。既要了解志愿者是否愿意承担骨干管理工作,又要考察志愿者的能力。挖掘一个优秀的志愿者骨干,是志愿者管理重要的一环,是志愿者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志愿者管理当中,通常考察一名志愿者骨干的能力,主要通过以下几点进行观察:

1、亲和力:志愿者管理人员通常既要面对志愿者,也要面对服务对象和服务机构,而且很多时候要协调志愿者、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之间的问题,志愿者的亲和力显得尤为重要。如果管理人员亲和力较好的,各方都可以接受这名管理者的协调,做起志愿服务起来就顺畅很多了。一句话形容,就是“既要顺哥情,也不能失嫂意”。

2、同理心:作为一名志愿工作的管理者,拥有同理心很重要,很多时候处理问题的时候既要考虑服务对象的立场,也要考虑志愿者的立场,需要多方位多角度思考问题,对问题作出处理。一句话形容,就是“切肤之痛,我能感受”。

3、决策力:志愿服务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管理人员的决策能力很重要。好的决策力有助于在问题未恶化之前解决处理完毕。一句话形容,就是“当机立断,把握良机”。

4、责任心:责任心不论对志愿者管理人员还是普通会员来说,都是一项良好的品质,有责任心的志愿者会提升组织机构的信誉度,作为志愿机构的顶墚柱,志愿者骨干一定需要具备责任心。一句话形容,就是“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志愿者骨干是当代的好公民”。

5、理解力:志愿者骨干虽然需要经常沟通,但很多时候好的理解力有助于志愿者快捷沟通,高效地处理好问题。一句话形容,就是“沟通从心开始”。

6、执行力:要做好志愿服务服务,很多时候需要高效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一些服务对象,服务机构的要求,也要及时落实处理。如果缺乏执行力,效率低下,慢慢导致志愿机构信用下降,失去服务对象的信任。一句话形容,就是“落实执行,取信于服务对象,取信于服务机构”。

    以上是我简单归纳作为志愿骨干必须具备的一些要素,包括“四心两力”,要做好志愿服务,的确是需要“有心有力”的。当然,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个人能力都有不同的,有些人某方面能力强些,有些人某方面能力弱些,这样需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发掘人才,提供施展空间,充分发挥人才的能力,把志愿服务做好。

    “得人才,得天下”,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愿意参与志愿工作,可能志愿机构缺的并不是人,而是人才。从沙子里面淘出金子,是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关键的一步。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