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常州:“小天使”晨间接待 礼貌用语不离口
2014/5/5 9:38:46 来源:常州文明网 编辑:liutt  浏览:1462  【打印

fiogf49gjkf0d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晨,常州怀德苑幼儿园的门口总会站着两个大班的孩子,笑眯眯地对每个来上学的小伙伴和护送的家长大声打招呼——“你好!”

  这是常州怀德苑幼儿园从4月起推出的一项晨间接待活动——在大班幼儿中间,成立“我是礼仪小天使”礼仪队,在每天晨间用礼貌用语接待小伙伴和家长,并护送小班的孩子到规定场地做游戏。“3~6岁正是习惯养成的敏感时期,我们根据《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意见》精神,主要通过日常教育、亲子活动、特色研究和课题研究,从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等八大块内容入手,引导孩子们的文明礼仪。”怀德苑幼儿园副园长徐静说。

  “我是小天使”礼仪队成立不久,老师和家长们都明显感觉到了孩子的变化。“一开始,做礼仪的孩子比较害羞,不敢大声打招呼,双方都有点尴尬,现在大家都自信大方多了。而且,当天做礼仪的孩子和家长都会特别开心和积极,绝对不会发生迟到的情况。”

  在常规的文明礼仪教育之外,身为围棋特色学校的怀德苑幼儿园也力求创新,借助学围棋的平台引导孩子们懂得做人的智慧和礼仪。“在幼儿围棋教育过程中,能较好地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品质,还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徐静介绍,怀德苑幼儿园的大、中、小班,每周都会安排一节围棋课,“比起棋技的学习,我们更注重行为训练,比如进行棋礼、棋品、棋德的教育。通过对对局中的坐姿、手势、礼仪的培养,平等竞争意识的培养,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把这些礼仪变为生活习惯。”围棋课堂之外,学校还自创了一套围棋礼仪早操,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的进度,把“问好”“谦让”“落子无悔”等围棋礼仪编进音乐和动作中。

  今年,常州怀德苑幼儿园还计划开展一系列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和课题研究,包括文明礼仪教育亲子游戏开发、“谦谦君子道德礼仪节”“小手牵大手”告别不文明行为签名、“文明礼仪进社区”活动、“今天我做到了吗”礼仪细节养成实践情况记录、“怀幼爱心小天使”活动等。

  “28日上午,我们带着3个班的孩子一起到怀德苑社区,给居民们表演文明礼仪主题的节目,很受欢迎。但我们也发现,参与的人并不太多。”徐静表示,“这说明,我们还需要和外界加强联系和互动,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和家庭以外的地方,接受到多样的文明礼仪教育。”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