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礼遇志愿者 展示文明刻度
2014/5/7 9:35:37 来源:苏州文明网 编辑:liutt  浏览:1499  【打印

fiogf49gjkf0d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倡导社会文明风尚,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张家港市率先出台志愿者礼遇办法,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姑苏晚报4月30日)

  做好事不图回报,是志愿者的品格;让好人有好报,是党委、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大家有困难找志愿者,而志愿者遇到困难怎么办?三度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张家港市再次展示了他的文明刻度,其最近出台的《张家港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其中“志愿者礼遇十条”不仅让志愿者感受到了社会的爱心回馈,也标志着该市率先在全国县级市中建立了志愿者嘉许制度。

  志愿服务行动,成为一个家喻户晓、且具有广泛社会意义活动,应该始于北京奥运会;但成为一种旨在提升城市文明水准、凸显城市精神并使之常态化,应该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中国人的印象中,似乎志愿者活动总是与重大社会活动或事件相关联。如何将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渗透城市各个角落,将每位普通市民都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志愿者,将志愿精神内化为城市文明的精神财富?这就需要我们礼遇志愿者,让全社会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见贤思齐!

  志愿者无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公益,虽然是心甘情愿,并无他求,但是我们在点赞的同时,也应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物质奖励。因为做志愿者,不全是快乐,还可能会受气、会孤独、会有不被理解的委屈,于是有人选择退出,甚至陷入心理困境。我为志愿者得到应有的礼遇而由衷高兴。好人有好报是由来已久的道德观念,与我们的传统一脉相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价值观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题中应有之义,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应该加以强化。礼遇志愿者起到鲜明的价值导向,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的价值认同感,有助于正能量的传递,良好社会生态的培育,能让志愿者渗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礼遇志愿者不用担心会玷污公益精神,助长功利主义,因为即使是奔着“礼遇”去的,只要确实奉献了,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长此以往,志愿精神终将内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态度,一种价值观念,一种城市的风尚,一种文明的氛围。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志愿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题中之义,是现代公民必备的精神元素。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名扬世界的荣誉,但奉献的快乐却可以为千千万万人所享受。功名利禄皆为浮云,而人却可以在对世界的不断奉献中实现终极的自我价值。礼遇志愿者,一方面体现对志愿者的关照,别人也用不着去眼红,另一方面也鼓舞、激励其他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中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在助人为乐中享受人生快乐,在不断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实现道德文明素养的升华。

  张家港市在这方面率先之举充分体现了对志愿者的关爱。特别是志愿者的星级评定,给予相应的“礼遇”,更是给长久热心公益的优秀志愿者的“馈赠”,激励他们保持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我们相信志愿者礼遇政策必将形成“羊群效应”,推动志愿者活动的规模化、制度化、常态化,放大张家港市精神文明的品牌效应。我们相信好政策、好机制一定会催生志愿服务繁花似锦的明媚春天,写就中国梦和谐港城乐章! (特约评论员: 少华)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