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深圳义工青少年超30万 成志愿服务“潮先锋”
2014/5/8 10:05:28 来源:深圳文明网 编辑:liutt  浏览:1757  【打印

fiogf49gjkf0d

    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城,城市人口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青年是城市人口的主体,2011年后深圳注册志愿者人数年均增长60%以上,目前已经突破95万,其中28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32.2%。

  青年成为追赶志愿服务“潮”的前锋

  2011年深圳乘成功举办大运会的东风,在全国首次系统化提出了建设“志愿者之城”的目标,极大地激发青年人的志愿服务热情,全社会形成了“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氛围。

  当前,信息技术尤其是新媒体对深圳青年生活方式的影响日益明显。随着以电子义工证、志愿服务云数据库、“志愿深圳”手机APP等智慧型“志愿者之城”信息平台的上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赶着志愿服务的“潮流”。自 2012年3月5日深圳推广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和电子义工证以来,新增注册志愿者超过30万。

  从年龄看,新增志愿者中14-35岁的青少年占65.1%,共青团员达18.9%。这显示,随着深圳团市委、深圳市教育局联合推动志愿服务课程化等工作的深入推进,深圳注册志愿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一批共青团员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带头作用。

  从学历看,新增志愿者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42.63%,比2010年深圳市问卷调查数据高出近21%。高学历的志愿者不断增加,带动了深圳全市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

  从户籍看,新增志愿者中深圳户籍与非深圳户籍的志愿者分别占43.5%、46.5%,深圳户籍志愿者的比例比2012年提高近14个百分点。这显示,随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大军,志愿服务队伍越发稳定。

  学生成为青年志愿者中的主力

  志愿服务是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由于“伙伴带动”、“家长带动”、“师长带动”,让学生成为深圳青年志愿者的“主力”。

  由于“伙伴带动”效应,更多的学生以社团、兴趣小组、社会实践分队等各种形式参与志愿服务。特别是去年团深圳市委联合深圳市教育局在16所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课程化试点,3所高校开设志愿服务选修课程以来,极大促进了学生的志愿服务热情。目前,深圳全市大学生志愿者达2.2万名,中小学生志愿者近14万名。

  家长义工组织作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的桥梁纽带,不仅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而且促进了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一体化深度合作,在营造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深圳市已成立家长义工队364个,家长义工总人数3.8万人,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在校园”等各类专项活动约9500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志愿者队伍是教育系统最具专业特色志愿者队伍,也是带动学生加入志愿服务的“军师”。目前,深圳有教师志愿者近1.89万名,通过打造“四点半学堂”、“学校少年宫”、“校园党员1+1工程”、“募师支教”、“便民教育咨询”等品牌项目,教师志愿者以自己的教育专长作为主要服务方式,从学校辐射到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学生。 (深圳新闻网)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