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南通“小V” 银行可储存爱心兑换志愿服务
2014/5/8 10:18:33 来源:南通文明网 编辑:liutt  浏览:1793  【打印

fiogf49gjkf0d

    爱心可以储存?志愿服务可以兑换?这几天,听说南通崇川区任港街道有一间与众不同的“小V银行”开张营业了,通过“爱心储蓄”政策,让居民的爱心得到回报。“小V”究竟是什么品牌?在这间银行里可以做什么?这里的银行工作人员又是谁呢?……5月6日,记者带着满腹疑问,前去探访。

  志愿树上“吐”新芽

  一棵树,枝繁叶茂,红果果“挂”在枝头,这不是在公园绿地,而是在“小V银行”工作室里。这间别致的银行坐落在任港街道城港花苑二期的“邻里来吧”,这里开张没多久,生意却十分兴隆。

  说起“小V银行”,任港街道黎明社区党委书记管伟介绍,这是借鉴银行收支管理模式,其实是邻里志愿者管理服务的平台。在这里,由当日“值班经理”负责登记志愿者信息,配对服务需求,兑换小V积分。“比如说,今天我帮助别人免费检查身体,明天别人也会帮我免费修理小家电……”

  指着志愿树上的“红果果”,社区工作人员逐一介绍目前能提供的志愿服务资源。每一个红果子代表一项志愿服务,包括家政服务、护理陪伴、邻里调解、家电维修、义务执勤、文体服务等共计12项。

  我们注意到,树上还“挂”着些没有标签的“红果果”,管伟解释,平台建成后,已有越来越多的新志愿者加入,社区根据其特长进行分门别类的登记,再纳入资源管理体系,志愿者队伍也正从原来“老龄化”向“年轻化”蜕变。

  “小V银行”初长大

  为何取名为“小V银行”?管伟解释,这是取意于“志愿者”的英文“voluntary”首字母缩写,同时,“小V”也是微小力量的汇聚,力量虽小,重在行动;行动虽小,贵在有爱。“我想,或许她还有第三层意义,代表着我们志愿者在帮助他人时,给予对方的微笑与温暖。 ”

  所谓银行,必有存储和支取。在这里,每一位“小V”都会拿到“一证一卡一册”,即小V身份证、小V服务卡、小V积分册,这样便于志愿者上门服务时的记录、服务对象的反馈,以及服务积分的记录。

  “上个休息日,来自实验小学的曹冬冬老师,在‘邻里来吧’带领社区孩子们进行亲子阅读,积5分。”志愿服务的需求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现场、邻里理事长等多个媒介进行志愿求助,小V银行对服务需求和服务资源进行配对。像曹冬冬老师这样参与志愿服务的“小V”,在积累一定的V积分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将积分进行兑换实物,或兑换如医疗、按摩、文体健身等服务,亦可转赠他人。

  “小V银行”一侧格子铺里,摆满各种琳琅满目的V积分兑换物。这些主要来自辖区居民、街坊的捐赠,或从社区爱心基金支取购买。“虽然很多志愿者并不是冲着礼物来的,但积分兑换的形式是对爱心行动的一种价值认可,可以激发志愿服务的活力,也极大地促进了辖区内居民的互助与互动。 ”

  “小V”志愿者故事多

  在任港街道的“邻里来吧”,包括“小V银行”在内所有活动室的门上,都挂着一个挂钩,上面写着值日志愿者名字,他们是众多值班员中的一位。所有活动室的日常运转,主要依靠这支安于平凡、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退休工程师,有普通营业员,也有社区保洁员,随着邻里建设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小V行动中来。

  50岁出头的彭树清是一名下岗工人,2010年初,通过招聘成为黎明社区的保洁员。在日常工作外,他更是社区居家养老站的一名义工,帮助老人是他另一份没有报酬的工作。老人的门锁坏了,他拿着工具冒着雨跑来;灯泡要换,他搬张凳子马上搞定;空巢老人家中,他快手快脚打扫得干干净净……社区老人亲切称他为“后勤部长”,他却不好意思:“复杂的事我做不了,这些事都是小事,不值一提。 ”

  做组织工作出身的周淑娟是社区里的“周阿姨”,邻里有了矛盾,家庭成员之间心里有了疙瘩,都喜欢去找她。作为一名社区专职调解员,她刚处理完一桩棘手的广场舞音响扰民纠纷。住楼上的一位女士怀孕在家休息,每晚被广场舞音响吵得无法休息,在“周阿姨”耐心调解下,跳舞的老年朋友们将时间提前数小时,双方握手言和。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实习生刘洁)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