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哈尔滨延寿县: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
2014/6/16 10:03:18 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编辑:liutt  浏览:2932  【打印

fiogf49gjkf0d

网上注册志愿者7251人 动员率实现100%居黑龙江省第一

  哈尔滨延寿县: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

  延寿县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升延寿人的整体素质、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调动和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参与志愿活动人数达2万人以上,网上注册志愿者7251人,动员率实现100%,居全省第一,参与率实现74.38%,总活动时间38993小时。

  坚持全面宣传普及 志愿理念人人都知道

  延寿县通过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让县级领导明确中央的相关要求和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每周的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日”、党务短信平台、政务公开屏等,让党政干部树立在志愿服务中做表率的责任意识;通过新闻、公益广告、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乡村文化大院等,让城乡居民了解志愿服务的基本内容和延寿县开展志愿活动的情况;通过“开学第一课”、校园文化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激发青少年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微视频“三微”途径,扩大宣传范围,提升传播效果。重视志愿者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发挥典型人物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广泛宣传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三十二年的环卫工人闫淑香,三年如一日默默为小区居民扫雪的86岁退伍军人李春荣,拾金不昧关爱邻里的退休教师孙海峰等等。这些典型人物一经报道,就在全县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让人们意识到,优秀的志愿者就在身边,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服务者。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志愿精神人人都崇尚

  延寿县委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县级领导志愿包保“六个一”活动、“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和城乡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结对共建”活动。

  全县党员志愿者按照县委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领导干部志愿包保“六个一”活动,要求县领导带头建立联系点、着力抓好联系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分别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一个企业、一项志愿活动、一个贫困户和一个贫困学生。22名县级领导3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参与了活动,深入联系点调研情况、指导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切合实际、更能满足社会需求。

  在“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中,党员们结合自身特长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公示承诺,服务群众。在城乡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结对共建”活动中,县直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结对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村党员和群众抓生产、学技术、找项目、解难题、快致富。

  在各类节日期间党员干部志愿者踊跃参加活动,无私奉献,做出表率。清明节,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文明祭扫,缅怀先烈;儿童节、老年节、教师节、护士节等节日里,党员干部志愿者下基层走访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山区教师、困难职工等群体;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党员干部志愿者宣传和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为推进全县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样板。

  打造特色品牌团队 志愿活动人人都践行

  去年以来,延寿县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办实事、有成效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延寿”为主题的保护山川河流暨志愿服务月活动;在“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向全县发出主题为“整理你的衣柜,把不用的衣物捐给需要的人”的倡议活动,募集了2万多件衣物并送给需要的群众,做到雪中送炭;每次降雪之后都有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清扫冰雪;县妇联开展了“学雷锋巾帼志愿者暖冬行动”;团县委倡导组建的“金牌企业家志愿服务联盟”建立了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红霞志愿服务队”几年如一日到敬老院、社区开展公益活动;由少年儿童组成的“小小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敬老中心给老人唱歌、跳舞、讲故事,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由东方出租车公司组成的爱心车队,常年为残疾人和空巢老人无偿提供送医、送药、出行等方面的服务;与县医院、县中医院共同建立志愿服务绿色通道,为危重病人的抢救赢得时间。青川乡的春江文化大院志愿服务站、“俏夕阳文化志愿服务队”、县教育局“学雷锋服务工作站”各具特色,分别得到了国家级和省级的认可和表彰。

  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志愿善行人人都坚持

  为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延寿县加强了志愿服务制度建设,以规章制度为纲,以志愿组织建设为网,构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基本实现了哈尔滨市文明办要求的有组织机构、有管理制度、有办公场所等“十有要求”。

  制定志愿服务活动制度,确保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活动以社区、村屯居民和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制定志愿者招募制度,定期发布招募信息,帮助志愿者进行网上平台的注册。制定志愿活动宣传制度,在延寿新闻开辟“延寿志愿者在行动”专栏,每天报道志愿服务新活动。制定志愿者培训制度,提高志愿者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成立县志愿者协会,构建统一有序的管理服务体系。以延寿县志愿者协会为平台,统一开展志愿者招募、服务项目收集发布、志愿者及其组织管理、培训服务等工作。以党群组织、行业为依托建立志愿服务队,在街道、社区、村镇和企业设立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点,形成以志愿服务队为支撑、志愿服务站和志愿服务点为平台、志愿服务基地为延伸的组织体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志愿服务网络。

  目前全县有志愿者广场2处,志愿服务队76支,志愿服务站50个,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0个,普及了志愿理念,弘扬了志愿精神。(杨海全 通讯员钱玺勇)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