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宁波助残志愿者:让阳光温暖残疾人的心灵
2014/9/4 9:02:59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zhouying  浏览:3281  【打印

fiogf49gjkf0d

  近年来,宁波市各地成立了许多助残志愿者组织,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也涌现出了许多助残志愿者,他们有的免费送残疾人到医院看病,有的定期领着残疾人去旅游,有的给残疾人理发,有的陪残疾人聊天……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市一些助残志愿者组织和个人的故事。

  81890光明俱乐部

  点亮盲人心灯

  今年5月16日上午,史文娟作为宁波市81890光明俱乐部负责人,参加了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只是无私奉献的81890光明俱乐部的众多志愿者之一。6年来,81890光明俱乐部的志愿者们,共为盲人朋友组织了各类大型活动46次,在给盲人提供精神文化的同时,还引导他们积极融入社会,乐观生活。如今,光明俱乐部有志愿者3000余名,服务范围从老城区扩大到北仑区、慈溪市、奉化市和宁波市盲童学校。

  81890光明俱乐部的成立缘于2007年底一个盲人打来的倾诉电话。这位盲人50岁时因病失明,之后便几乎没有了文化娱乐,呆在家里,不知如何是好。81890求助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他反映的这种情况在盲人中普遍存在。为此,2008年初,81890求助服务中心联合海曙区残联,组建了公益组织———81890光明俱乐部,实行会员制,由盲人自愿参加。

  光明俱乐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建立为盲人讲电影的光明电影院,招募了一批为盲人讲电影的志愿者。为了给盲人讲好电影内容,让他们通过听解说来“看”好电影,光明俱乐部的志愿者向电视台的播音员请教。2008年2月23日,81890光明电影院正式开映,当天放的是宁波方言版电影《暖春》。在近两个小时的放映过程中,志愿者吴云飞用声情并茂的宁波话解说,把盲人朋友带入故事情节中,让他们身临其境,跟着剧情喜怒哀乐……电影结束后,盲人纷纷表示下回还要来看电影,带更多盲人来看电影。就这样,光明电影院成了光明俱乐部深受盲人朋友欢迎的项目,每月一次,至今已经放映近60场电影。

  光明俱乐部不断拓展内容,逐渐形成了集盲人电影院、图书馆、网吧、活动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组织。有的盲人读者反映借还盲文书籍困难,俱乐部就安排志愿者送书上门;有的盲人不会盲文,志愿者就为他们专门制作有声图书、磁带;有的盲人喜欢传统戏曲,志愿者就千方百计为他们寻找戏曲碟片;有的年轻盲人想学电脑,志愿者就上门进行一对一指导……

  为了帮助那些生活贫困的盲人朋友,俱乐部延伸了服务。盲人王阿姨和戴老伯夫妇很不幸,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幼时去世,一个精神失常住在福利院。俱乐部特意安排志愿者对他们进行结对帮扶。去年夏天,戴老伯因癌症去世了,俱乐部工作人员小竺和小何就像亲生儿子一样帮王阿姨料理后事。去年十月“菲特”台风重创宁波,光明俱乐部专门组织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到盲人会员家了解受灾情况,安排专人提供帮助。

  为了帮助盲人朋友更多地接触外面的世界,感受时代的变迁,2009年春,光明俱乐部精心策划了一次百名盲人“触摸春天”旅游活动。从此,每年3月春暖花开之时,盲人朋友都期盼外出踏青。至今,百名盲人“触摸春天”活动已连续举办了6年,3月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宁波盲人春游节”。今年5月,宁波轨道交通首次试通,为了让盲人共同见证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光明俱乐部又组织安排了一批盲人试乘宁波轨道交通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宁波速度”。

  象山1.6万名党员

  结对帮助1.1万名残疾人

  在象山县,1.6万余名党员结对帮扶着11350名残疾人,还建立了77个党员帮扶基金。

  2010年5月,象山县委组织部和象山县残联联合开展“万名党员爱心助残结对”活动,号召全县2.2万余名党员和1.3万余名残疾人结对帮扶。除了一些常年在外的党员,全县1.6万余名党员和11350名残疾人结成了帮扶对子,有的一对一,有的二对一,残疾人结对帮扶率达86%,14%未结对的残疾人绝大多数家境富有,不需要帮扶。

  该县党员不仅在经济上帮扶残疾人,还在生活上照顾残疾人,在精神上鼓励残疾人,在残疾人中形成了“有困难找党员”的氛围。大徐镇章家弄村党员陈绍兴在2012年的“海葵”台风来临前,急忙跑到残疾人薛阿根家中,做思想工作让他暂时搬离;西周镇寿丰村党员赖亚平听说结对聋哑残疾人赖在成摔伤造成骨折,马上送去300元慰问金,并帮他向慈善机构争取了4000元;泗洲头镇上峙后村党员陈海林帮聋哑人陈宝财新建了房子;丹东街道文峰社区党员书记方铃棣每天清晨陪双腿病残的老郑锻炼身体。

  象山县确定了传授康复知识、帮助完成学业、安置合适岗位、解决生活困难、提供生产帮助、提供心理慰藉、维护合法权益等7个方面的帮扶内容,每年年底,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帮扶内容给党员打分。象山县将党员助残情况纳入了对各乡镇(街道)党建工作的考核体系。为了帮助家中突遇重大灾难或极度贫困的残疾人,该县已有77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了助残基金,总额达到500万元。

  象山县还将党员助残活动延伸到了县、乡(镇、街道)机关,鼓励机关党员和各村重度残疾人结对,与村里的党员合力帮扶。

  残疾人赖安斌成了助残志愿者

  “我自身视力残疾,也体会过清贫的日子,现在社会上老弱病残、贫困学子、苦难深渊的人尚有不少,关心帮助弱势群体,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在不久前举行的宁海县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表彰会上,视力仅0.01的盲人志愿者赖安斌说出了这样一番话,全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照顾孤寡老人、关爱孩童、帮助困难家庭……从1997年至今,赖安斌加入宁海爱心同盟、萤火虫在线志愿服务队等当地多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

  在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残疾人运动会项目选拔赛上,赖安斌不是运动员,而是爱心同盟的志愿者。他自告奋勇给视力全盲的残疾人引跑。

  “视力残疾人的听觉系统非常好,他们虽然看不见跑道,但可以通过声音来判断跑道线路。我明白他们的感受,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跑完全程。”赖安斌介绍。

  赖安斌有一手独门的推拿手艺,开了一家盲人推拿店,这是他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是大多数时间他不在店里干活,而是忙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

  赖安斌每周会参加3至5次的志愿者活动。“很多人在生活上、工作上给予我帮助,让我感到很温暖。我参加志愿者活动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世间的真情、温暖。”赖安斌说。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