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50志愿者团队将寻找身边的抗战老兵
2014/9/4 9:04:55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zhouying  浏览:2754  【打印

fiogf49gjkf0d

  69年前的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长期关注抗战老兵的公益机构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9月2日启动寻找身边的抗战老兵公益行动。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表示,他们将筹建50个志愿者团队,争取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找到尽可能多的老兵。

  孙春龙表示,大陆至今幸存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约有2万名,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大多不为人知。

  孙春龙透露,此次公益行动获得了360公司和另一家基金会的各360万元资金资助,他们将组建50个志愿者团队,全力寻找还健在的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兵,对于找到的健在老兵,他们将送上800元致敬礼包,同时号召社会为他们捐款。

  孙春龙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年代久远,很多老兵都找不到当初的证明材料,他们在认定老人时60%以上都是靠老人口述,“民政部门要认定要求各种证件,可能就比较慢,民间组织也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孙春龙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年他们在认定老兵上比较严谨,他们的志愿者基本都选择对抗战历史比较了解的人,获得线索后,两人一组登门给老人建档案,这样可以交叉印证,确保获得老人的真实口述资料。他们会将资料拿回来给其他人进行讨论,通过和当时的历史进行对比,“比如你说的这个番号的部队这一年有没有在这个地区打过仗,这些可以交叉印证”,这些他认为还算严谨的程序可以尽量保证认证的准确性,但困难依然存在,“有的老人完全记不清了,各种信息比较混乱。”据他们的核实,冒充的现象较少。

  抗战老兵忆“最后一课”

  2日,寻找老兵的启动现场还请到了6位国民党老兵。93岁的卢少忱身体还比较硬朗,说话吐字清晰,他可以熟练地说出鸦片战争之后的历次对外战争。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卢沟桥事变时他还在上初中,目睹了日本人占领这座城市的历史,“就是《最后一课》的感觉”。

  1940年,他瞒着家长跑到了上海,又辗转到昆明,考取了西南联大,后来中国军队需要招募翻译,他和同学报名参军,随军队参与了第二次入缅作战。他喜欢和后代们讲一讲当年的故事,“忘记过去就是背叛,有些年轻人可能已经不了解了”,但近几年他经常被邀请参加这类活动,面对掌声和鲜花,卢少忱说自己感觉挺自豪,“年轻一代还记得我们”。

  同样90多岁的赵振英老人,听力不是很好,他说起自己当年的参军经历依然很清晰,“参军打仗都是为了国家,没有别的目的,现在这么多人知道我们,谢谢你们。”而听到国家设立了烈士纪念日,前天还公布了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名单,赵振英直呼“好,好,好”。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