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一花独放不是春”——新时代劳模投身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2014/9/5 9:09:46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zhouying  浏览:2616  【打印

fiogf49gjkf0d

医生、教师、法律专家……作为各行各业的杰出贡献者,劳动模范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深入人心。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一批新时代劳模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用各自技术专长服务群众,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点石成金”提供专业服务

  在天津西青区张窝乡高村,农民孙树红的丈夫双目失明,一家人生活拮据。为了补贴家用,她种了3亩冬枣树。但没想到,忙碌一场竟然颗粒无收。天津农学院教授高梅秀得知后,前往枣树林指导她,结果当年就获得大丰收。

  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模分会会长王连金说,高梅秀不仅是科技传帮服务队成员,还是一位热心科普的专家。平日里,她经常把枣树生产中的主要技术问题用短信发送给农民,还利用节假日为农民举办枣树栽培技术培训班。

  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一些劳模成立公益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健康保健、教育培训、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身作则发挥社会影响力

  今年54岁的高铁铮是北京恒安中医院专家,身为北京市劳动模范的她在工作岗位上被称为“铁娘子”。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她在工作之余成立了“高铁铮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带动医疗工作者参与社区服务。在她看来,劳模发动更多人参与志愿者服务,才有更大的影响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一个人当劳模了就要带出更多的劳模,这才是人生的意义。”高铁铮说,如今她的服务队有近百名志愿者、数辆车子,为社区开展义诊的机会更多了。

  在北京怀柔区,一些基层工会组织、由劳动模范和普通职工为队员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活动。北京怀柔区总工会主席付宝兰介绍,虽然本地劳模人数并不多,但有多支劳模志愿服务队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带动了很多群众参与。

  在河北,全省普遍建立起“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每名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都可以注册成为志愿者。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赵中才介绍,劳模志愿服务团队可以全部由劳动模范组成,也可以以知名劳模为核心、吸收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的其他职工参加。

  在奉献社会中不断提高自己

  “无私做奉献,幸福在心中。放下家里事,帮您园美梦。哪里需要我,就向哪里冲。”这是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模分会上个月刚刚出炉的会歌。全国劳动模范、劳模分会会长王连金告诉记者,这句歌词代表了如今天津市200多名劳模志愿者的心声。

  “随着服务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大,我们感到责任更大了。今年,劳模服务队至少要开展10余次大型活动,在回报社会的同时,将劳模精神带入千家万户。”北京怀柔劳模学雷锋服务队队长孙增说。

  59岁的都国富是劳模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老资格”队员。加入服务队以来,他每年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身为劳模,我们就应该起到模范作用。”都国富说,明年退休后,他还会继续干。

  在劳模志愿者团队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退休。但是,这些曾经作为各个行业、各个战线上的劳动能手,退休不退业,把一腔热情又投入到服务社会中。79岁的天津劳模李希元说:“我们希望发挥余热,不需扬鞭自奋蹄,在奉献社会中也能不断提高自己,将正能量传递到社会每一个角落。”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