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京津冀劳动模范投身志愿服务 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
2014/9/5 9:10:26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zhouying  浏览:2751  【打印

fiogf49gjkf0d

  北京市恒安中医院骨科专家高铁铮、天津农学院教授高梅秀、石家庄市三院院长李锋……这些全国劳动模范如今又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志愿者。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一批劳动模范纷纷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为社会作贡献。“‘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有着内在一致性。各级劳动模范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对劳模精神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京: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潘道庙的刘大爷今年80岁,年初因脑干出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刘大爷的女儿找到北京恒安中医院,想请一位老专家上门诊治。令刘大爷的女儿想不到的是,专家上门不但分文未收,还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义诊。

  刘大爷的康复,受益于恒安中医院“高铁铮劳模志愿者服务队”送医上门服务。高铁铮是骨科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她看到患者看病不容易,就向院领导申请,用自己劳模的身份,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为社会作奉献。

  “高铁铮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已汇聚了近百名志愿者,有刚踏出校门的青年医生,也有年近八旬的专家教授。他们在工作之余,每人每月至少义诊一天,为社区居民服务。10年来,他们深入社区、公园、厂矿、机关等场所,义务为居民测量骨密度6万人次,举办公益活动3000余场。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和志愿精神,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

  天津:人均每天奉献1小时

  在天津,由该市170名劳模根据各自特长组编成的教育培训服务队、科技传帮服务队、节能减排服务队、公益活动服务队、管理咨询服务队、健康保健服务队、文化文艺服务队等7支志愿小分队,正活跃于天津的大街小巷,人均每天奉献1小时服务社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和志愿精神。

  劳模们除了定期到企业、社区、学校等进行义务宣讲外,还根据自身的技能特长,归纳出数十项可提供的服务项目,主动上门开展互动服务。

  天津农学院教授高梅秀是一名在职劳模,也是科技传帮服务队的队员。西青区张窝乡高村农民孙树红,生活非常困难,听说冬枣挣钱,就种了3亩冬枣树。可不知为什么,她家的枣树始终不结枣。高梅秀在电话里得知她的情况后,立即答应帮她解难题。此后,高梅秀经常在下午上完课后前往孙树红的枣树林,手把手教她果树栽培知识,结果当年就获得大丰收,3亩冬枣树收入了2.7万元。孙树红激动得哭了:“高老师可救了我们一家子!”

  河北:劳动模范当先锋

  8月3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中心敬老院院内空地上,“省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迎风飘扬。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心理咨询、义务理发等服务摊位依次排开。劳模志愿者温馨的笑容面前,更多的是老人们开心的笑声。“劳模来到我们敬老院,为我们把把脉、聊聊天、解解难题,老头儿老婆儿们心情舒畅多了。”74岁的孤寡老人贾瑞山说。

  “省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的“省会践行雷锋精神劳模志愿服务队”,下设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学生教育、爱心车队等八个服务小组。石家庄市三院院长李锋、一中校长田运隆、“学雷锋车队”队长贾德利等,每一名队员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全部由各级劳模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发展成拥有2000多名队员的“金牌团队”。

  今年7月,河北省在石家庄举行劳动模范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全省广大劳动模范以“善行河北——千万职工在行动·劳动模范当先锋”为主题,积极投身“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凝聚起强大的思想道德力量。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