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中秋节“敲门行动”志愿者给独居老人送平安
2014/9/10 8:57:19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2816  【打印

fiogf49gjkf0d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可还有一些人,他们年事已高,又没有子女,他们的中秋节怎么过呢?去年和今年夏天,在时报发起的关爱独居老人“敲门行动”中,记者都碰到了这样的老人,平日里他们有社工和邻居照应着,可在这“倍思亲”的佳节里,他们就尤其让人挂念。

  “郑老师,你们来了!等等我来开门啊。”和着金兰君老人的声音,小板凳由远及近发出“咚、咚、咚”的声音,虽然等的时间有点长,不过大家已经有了经验——昨天,热心的志愿者郑志仙、李天明和袁一骏又来到了朝晖街道塘南社区,“几天前就约好了,给金阿姨送点月饼陪她过中秋。”

  失聪老人

  让大家虚惊一场

  在今年的“敲门行动”中,几名志愿者曾来过这里(详见7月31日时报),让志愿者们记忆深刻的是金兰君扶着小板凳从屋内走出的那一刻,她念叨着“我走不快又听不见”。那天的沟通虽然是无声的,但并不妨碍大家交流,当时志愿者就和她约定会再来拜访。

  中秋节的前几天,几名志愿者一商量,定下来中秋节当天进行这次回访,知道金阿姨听不见,志愿者都带了笔和本子打算和她写字聊天。但昨天,我们敲门之初,还是狠狠地担心了一把。

  昨天一早,一行人带着月饼来到金阿姨家门口。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大家没有敲门,而是直接推开了安全门内的房门。房间里一片阴暗,助残车停在中间,但哪儿也没有金阿姨的影子,只有电风扇在转着。“助残车在家她就不会出去,不会是出了什么事儿吧。”大家开始担心起来。

  拍门、大声喊叫,大家在门口折腾了十几分钟,连走过的邻居都说“她听不见,叫也没用”。

  不得已,李天明趴在门口仔细地往里看,隐约见厨房里有人影晃动,赶忙跑过花坛到房子背面,这才发现金阿姨是在小厨房择菜。大家的心终于落回了肚子里。冲着厨房手舞足蹈了好一会儿,金阿姨才发现李天明,转头看了看门外,发现了志愿者们一张张焦虑的脸。

  志愿者和老人相约

  下次逛学校

  “这个耳朵不好,真的是太耽误事了。”把大家让进房间后,金阿姨和大家熟稔地打起了招呼:“郑老师已经开学了吧,小李也已经开学了吧。”时隔一个月,金阿姨还清楚地记得郑志仙是京都小学的教师,李天明和袁一骏是学生。看到大家送来的月饼,金阿姨又赶忙推回来:“我一个人吃不掉的。”

  大家来拜访之前,金阿姨正在准备自己的中秋午餐:一条鱼、一点淡菜,还有一小碟毛豆。金阿姨说,中秋节之前,社区、邻居都会送一点儿吃的、用的过来,但过节只有自己一个人。“中秋,人家也要和家人一起过节啊。”金阿姨叹口气说。这么多年的中秋节,家里都只有金阿姨一个人,今年算是最热闹的中秋了,“你们还想着我,特别好,特别好。”金阿姨一连重复了好几遍。

  大家都在写字,所以小小的房间里只有金阿姨一个人的声音,念念叨叨地说最近身体还不错,就是不能去远的地方,因为从小患有软骨病,金阿姨形容自己的身体“就像块豆腐”,“出去不好总麻烦别人的。”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金阿姨说自己虽然只上了几年的学,但对老师的感情尤为深厚,“他们教书育人,很伟大!”

  看着金阿姨还一脸向往的样子,郑老师答应她等天气再凉快一下,会带她到学校里看一看,一听这话,金阿姨连声答应:“好、好,我很多年没有去过校园了,很想去看一看。”

  爱心的哥

  给独居老人送“平安”

  和郑老师、李天明他们记挂着孤寡老人金兰君一样,之江客运出租有限公司友好车队的爱心的哥们也想着“敲门行动”时看望过的老人,“我们的家人也不在这儿,来看看他们陪他们过节,也是一种尽孝。”

  几箱苹果、两袋米、两桶油,是的哥们给老人准备的中秋礼物,赶在中秋节的前一天,的哥们把礼物送到了独居老人家里——在今年8月的“敲门行动”时,的哥们认识了朝晖黎园社区的两名独居老人,其中89岁的童庆奎还是出租车公司的“老前辈”。

  一进门,童爷爷就认出了几名的哥,“我记得你们,之前就来过,送了大米、绿豆。”童爷爷的好记性让几名的哥很开心。

  长期的一个人生活,让童爷爷的倾诉欲望特别强烈,从年轻说到年老,直到的哥们表示还要再看望一户老人的时候,童爷爷才不情不愿地“放人”,临出门还要再嘱咐两句:“以后你们要常来玩啊,不过不要带东西了。”

  和童爷爷的好记性相比,全国劳动模范沈关根老人完全不记得几名的哥之前来拜访的。保姆告诉大家,上次大家来过之后的一段时间,沈老的脑梗又有点儿严重,现在连走路都要人搀扶着。但和童爷爷一样,沈老也很想有人陪他说话:“孤单,特别想家人来陪陪。”

  看着沈老寂寞的样子,的哥们说,“我们把电话留下,以后您想出去走走或者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给您送点苹果,祝您平平安安。”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