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在实践中淬炼青春
2014/9/12 8:53:12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3143  【打印

fiogf49gjkf0d

  “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收获终生受用,与村民结下的情谊永存心间,我以后定会‘常回家看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许梦榕,今年暑假在宁乡县夏铎铺镇嵇龙村龙潭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结束后她写下了这样的感受。

  今年暑假,团省委组织全省108所大中专院校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10万余名学生,组建50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在全省500余个乡镇开展科技支农、教育帮扶、医疗卫生等服务项目,用知识、爱心和汗水,谱写出青春的华章。

  用知识和爱心

  服务需要帮助的群众

  到贫困地区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5000多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7月5日至12日,由湘南学院4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医疗服务队,深入郴州市城区、桂阳县和苏仙区桥口镇等地,义务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进行健康知识宣传等。桥口镇排塘村孤寡老人廖茂生,身患胃病多年,因为贫穷,一直不舍得到大医院看病,病情越来越重。爱心医疗服务队得知情况后,租车把他接到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住院治疗,协调减免医疗费用,轮流照顾老人起居,现在老人的病情大为好转,逢人便夸大学生志愿者好。

  由湘潭大学孝行协会牵头发起的“同心共情,慈孝携手行”社会实践团,在湘潭市白玉村等地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走访调查当地住户、敬老院,了解老人现状,征集老人故事,给“空巢”和生活困难的老人送去温暖。长沙医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邵阳县黄荆乡300余名留守孩子中间,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做手工,给孩子们带来欢乐。

  据统计,今年全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为贫困地区捐赠图书近30余万册、衣物5万余件,资助贫困学生3000余名,捐赠助学金30万元,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1000余场、文艺演出600余场,为农村、政府和厂矿企业提交调查报告1000余份。

  博士志愿者

  首次组团加盟“三下乡”

  5000多支“三下乡”团队中,有一支特殊的团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的100名博士组成的博士志愿者服务团,这是我省博士首次组团加盟“三下乡”活动。

  彭斌是桑植县汨湖乡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由他牵头创办的张家界溇澧野生动物开发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为绿色野猪肉,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一批养殖大户。可是,如何将野猪肉推销出去,走进城里人的餐桌,成了他面临的一大难题:“宁乡花猪肉可以卖到25元一公斤,我们的野猪肉却只能卖到10元一公斤”。

  来自湖南大学的6名经济学博士志愿者经过调研,发现该公司品牌名称上存在问题:注册商标有3个,一个是溇澧,一个是野力神,一个是仁力神,却没有一个能让人和野猪联系在一起。他们建议彭斌将品牌名称整合成一个好听易记的品牌名,并为他制定了一整套营销发展方案。目前,彭斌的野猪肉已经开始走进长沙火车站等地的特产商品店,价格也普遍卖到了15元一公斤。

  杨景友夫妇是泸溪县解放岩乡利略村有名的致富能手,家里养了120头猪、40只羊。但由于猪场粪便排放给当地水体造成污染,村民们反映很大。

  经过一周的实地查看、数据测量和分析,中南林科大博士服务团为杨景友夫妇提出“猪-沼-鱼-菜”生态养殖模式方案。通过沼气消化猪粪,利用沼气作为沼气灯和做饭的能源,利用沼液饲喂鱼塘中的鲢鱼、鳙鱼等食藻鱼类,沼渣作为农田基肥,使猪粪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杨景友高兴地说,“这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能增产增收、保护环境,真是太管用了。”

  把青年人的修为印在群众心间

  7月13日,花垣县排料乡桃花村遭受暴雨袭击,正在这里支教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志愿者喻佩鸣和几位志愿者,被安排负责接送放学的留守儿童。孩子们回家的道路被洪水截断,山洪漫到膝盖,一个5岁的孩子突然挣脱了喻佩鸣的手,蹲在他脚边说:“老师,你别动,我帮你把裤腿挽起来,不然等下会湿的!”那一刻,感动的泪水模糊了喻佩鸣的双眼。

  活动结束离开的那一天,喻佩鸣在日记中写道:“短暂的12天转瞬即逝,却在我内心深处植入了终身难忘的感人记忆,让我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大学毕业后,我要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

  实践活动还磨砺了大学生克服困难和坚毅前行的性格。有一次,长沙医学院志愿者在邵阳县黄荆乡义诊,因为人数太多,活动结束已过中午12时,错过了当地唯一一趟途经的班车。他们婉拒了村民请吃饭的邀请,顶着烈日,徒步3公里,走回了住处。

  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人生的纽扣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农村、在贫困偏远山区,恶劣的自然环境,简单的物质生活,无时不在检验我们的思想灵魂,帮助我们扣好“扣子”。这一次“三下乡”活动,把青年人的修为印在了人民群众心间。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