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苏州:打造“金乡邻”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2014/9/12 8:54:59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2923  【打印

fiogf49gjkf0d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近日,苏州市在全市社区广泛开展社区“金乡邻”志愿岗活动,依托这一新载体,把志愿服务制度化做实做细做进社区,培育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把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以社区邻里守望为主题,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各社区按照“七个有”(有固定活动阵地、有专门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队伍、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有成熟的服务项目、有完整的台账记录、有一定的活动影响力)的要求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设立志愿服务岗,成立服务队,并在苏州志愿者云平台上注册登记。根据不同的岗位设立若干分队,建立健全招募、注册、培训等各项制度。各社区的岗位负责人每月活动一次,交流各岗位开展工作情况,推介岗位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是科学设置岗位。根据现阶段全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实际,设定了社区“金乡邻”志愿岗活动的10个基本岗位,分别是爱心帮扶岗、邻里互助岗、矛盾调解岗、成长关爱岗、矫正帮教岗、文体辅导岗、治安维护岗、环境美化岗、应急救助岗和善行义举评荐岗。各社区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的原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适当选择若干志愿岗,同时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增设特色岗位。各社区采取普遍号召、重点组织、自愿参加的方式,动员各类素质高、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加入社区“金乡邻”志愿岗队伍,有效整合了社区现有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各类社会资源,推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三是丰富活动内涵。全市社区紧紧围绕提升居民综合素质、建设优美社区环境、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帮扶社区困难群体等方面组织开展社区“金乡邻”志愿岗活动。为社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精神帮助,提供家电维修、疏通管道、安装电器等各类技能服务,倡导邻里互帮互助;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氛围;依托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开展服务流动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活动,关爱社区未成年人;协助做好失足者和刑释人员的思想矫正工作,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克服困难;发挥文体特长,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各类群众文艺和体育健身活动,增强体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维护社区治安,美化社区环境,发现挖掘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好人好事。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