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白山市“心灵看护行动”志愿服务见成效
2014/9/17 9:11:21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2872  【打印

fiogf49gjkf0d

  近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程、志愿服务工作的创新工程来抓,实施了“心灵看护行动”,看护每一名留守儿童,解决他们的家庭关怀和健康成长问题,取得了很好效果。

  “心灵看护行动”,就是以留守儿童为对象,以道德人格养成和健康成长为主要目标,以社会志愿服务为基本依托,让每一名留守儿童都有“代理妈妈”,有“爱心辅导员”,有“快乐活动室”,从心理上引导、从学习上帮助、从生活上关心,最大程度弥补留守儿童的父母慈爱与家庭温暖缺失,能够健康快乐成长,真正实现“一人一档”、“三有”、“三从”、社会总动员。

  一人一档,心灵看护行动对象一个都不能少。白山在全市范围内一户一户进行普查,全市共有3709名留守儿童,每一名留守儿童都建立一个档案,随时记录看护行动。

  “三有”百分之百对接,为留守儿童提供软件和硬件双重帮助。全市为每名留守儿童配备一名“代理妈妈”、“心理辅导员”,安排一个课后活动场所。“代理妈妈”以邻里和社会热心人士为主,本着就近就便、自愿的原则,主要给予留守儿童生活照顾和精神慰藉,让他们能够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有的还通过对接活动找到“快乐伙伴”、“爱心姐姐”、“兵爸爸”、“爱心爷爷(奶奶)”。“爱心辅导员”以学校老师为主,主要帮助留守儿童完成学习任务,及时了解他们的总体心理健康状况,对常见的心理和行为问题,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矫正,让每一名学生都能静下心学习、张开嘴说话、抬起头走路、挺起胸做人。“快乐活动室”以社区组织为主,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村屯文化活动室、青少年绿色家园和社区文体活动站等场所,为每位孩子制定课余活动规划,开展课余文体娱乐活动,创造和谐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和场所。

  以“三从”为重点,涵养留守儿童的道德情操和健康人格。心灵看护行动注重为留守儿童送去心灵关爱,从心理上引导、从学习上帮助、从生活上关心,从解决实际问题向解决心理问题延伸,从学习生活层面向心灵深处拓展,弥补情感缺失。代理妈妈、爱心辅导员、快乐活动室的工作重点都不在物质补充,而在精神关爱。

  社会总动员,心灵看护行动成为志愿服务行动。“心灵看护行动”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政府指导、宣传部门推动,教育、公安、文化等部门协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积极参与、全市志愿者行动的社会合力。临江市教育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关爱留守儿童“54321工作法”,建国小学创立了“爱心家庭”管理模式;市妇联开展的“走近你,温暖你”爱心救助活动筹集钱物49万元。全市直接参与心灵看护行动的志愿者近万名。

  白山市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灵看护行动”的同时,志愿服务工作延伸到全体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全市8.9万名志愿者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参与进感恩作业、小红星儿童团、绿色家园、关爱园等活动,推动全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白山市因此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感恩作业,是针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道德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完成“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感恩自然”作业,让同学们在知与行的过程中受到“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教育,在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参与率100%。感恩作业获得了“吉林省第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

  小红星儿童团,是针对低年级小学生道德养成而设立的好孩子组织。组织开展“讲咱家乡英雄的事”等主题演讲比赛,参观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如为校园的花浇水、拔草,搜集废纸、矿泉水瓶等废品,打扫卫生等,培养儿童团员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良好意识和优秀品德。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老师、家长、学生的好评。其中,靖宇县的小红星儿童团获得“吉林省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绿色家园,是为纠正问题青少年的“三观”而设计的帮教载体。实行“非常3+1”的帮教模式,即以“民警牵头”、“委主任为中心”、“五老人员为配合”,组建“三结合”帮扶小组,共帮一位失足青少年,构成了“群众化”的组织管理基础保障体系。几年来,共帮扶问题少年3452人。其中,抚松县的“绿色家园”被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授予“绿色家园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被省文明委评为“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关爱园,是“五老”关爱青少年的载体。近年来,全市共组建各级各类关爱团272个、关爱组310个,开展法制教育970多次,受教育者达37000多人次;科技培训191次,受教育者达6230人次;助学资金6.8万元,帮助未成年人1300多人;扶贫资金5万多元,2800多名困难未成年人受益。

  近日,全省“留守儿童心灵看护行动”志愿服务现场视频会议在白山市主会场召开。会上,白山市、长白县、临江市建国街道解放社区分别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同时吉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育林分校在会议上揭牌。白山还将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