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扬州出台“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
2014/9/17 9:13:05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3070  【打印

fiogf49gjkf0d

  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一次次无私的奉献……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扬州,注册志愿者已达29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000多个,各具专业特长的26支直属及民间志愿服务总队遍及城乡。

  为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昨天,扬州出台“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明确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广社区志愿服务积分护照、道德银行等做法。今后,社区志愿服务将通过刷卡获得计时积分,并成为“星级认定、嘉许和回馈”依据。

  什么是“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志愿服务记录积分,可获“星级认定、嘉许和回馈”

  “深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关键在于制度化。”市文明办副主任徐歌平说。

  “采取志愿服务计时积分,有利于维护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推动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市文明办志愿者工作处处长袁岷介绍,市文明办、团市委和市民政局已在文昌花园、安平等社区试点安装了志愿服务计时积分POS机,通过刷卡进行志愿服务的记录和积分,效果良好,下一步将在市区逐步推广。在社区要建立专人负责、流程规范、监管严格的志愿服务记录工作机制,按照《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确定的内容、格式和记录方式,以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等多种载体对志愿者服务信息进行及时、完整、准确的记录,实现志愿服务记录的信息化、科学化。

  “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能够更好地保护和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能动性,鼓励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袁岷解释说,志愿服务是志愿者不计报酬的无私奉献,嘉奖和回馈一定要适度,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不能搞成等价交换。市文明办将在市级层面建立全市志愿者嘉许和回馈制度。推广社区志愿服务积分护照、道德银行等做法,探索积分运用机制,社区志愿者凭服务积分可以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或在社区商业网点享受优惠,提高积分兑换的科学性和广泛性,形成志愿服务互助循环发展机制。

  如何推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志愿者不少于居民总数的10%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圈,一般以社区为单位,而社区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袁岷说,一方面,扬州将积极动员社区内党(团)员、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青少年学生以及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等加入志愿者队伍,优化志愿者结构,社区志愿者人数不少于居民总数的10%。另一方面,推动社区以“3+3”,即社工、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志愿者、公益项目、志愿服务项目的模式,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

  “社区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可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袁岷介绍,项目化运作将切实发挥社区网格的作用,通过网格长走家串户,掌握居民服务需求的一手信息,按照“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科学合理地设置志愿服务项目及服务岗位,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指导目录体系,实现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