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让向上向善之势喷薄而起
2014/9/22 8:47:35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3047  【打印

fiogf49gjkf0d

  河南新乡是一个英模辈出的地方。史来贺、吴金印、张荣锁、范海涛、裴春亮……一个个灿若星花,一代代生生不息。他们深深根植于群众,带领群众谋幸福。在他们身上,我们能强烈感受到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

  一个人总是要有点精神,一个民族总是要有些信仰,一个国家更需要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是人生“总开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世界观、影响人生观。价值观还决定社会运行基本准则、影响社会发展基本方向。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社会思想更加多元,社会价值更加多样,社会思潮更加多变。但是,在多元多样多变之中更需要立核心、强主导,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我们党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明确了国家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彰显了社会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确立了公民的价值准则。这“三个倡导”24个字,是国家改革发展的“精神支柱”、社会良性互动的“精神纽带”、个人工作生活的“精神之钙”。

  在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转型时期,我们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大到在国家发展道路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不止;小到个人在社会生活的细节方面,只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坚持自律,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自觉去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他人,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其所蕴含的关于国家、社会、个人等方面的价值共识,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举止,使人们在思想上精神上有了灵魂,让整个社会向上向善之势喷薄而起。

  在河南商丘,火车轮下飞身救人的李学生,寒风中等待失主6个小时的“贩菜哥”王超华,为一条陌生求助信息而四处寻药送药的“最美送药哥”姜德强……一位位平凡而普通的商丘好人,用行动践行和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商丘好人”库已收录好人近9000名,其中5人荣获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1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河南郑州火车站,写有“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的红房子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因为这里有一个由离退休老人组成的“老年雷锋团”。这些老人本可以在家安享天伦之乐,却坚持天天在志愿服务站免费为旅客服务。他们的服务被广大旅客誉为“五心级”服务,即热心、细心、耐心、用心、操心。已经82岁的志愿者左春秀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虽然离休,但没有离党,不管什么时候、到哪儿,都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些对社会有利的工作。”

  一位好人树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感染一座城市。“老年雷锋团”就是这样感动着社会,也感染着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一时成为河南的“时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在河南遍地开花,散发着“小魅力”,传递着“正能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连续多年的“商丘好人”推选、宣传、回访、扶助长效机制建设,让好人得实惠,让好人受尊敬,让好人有地位,让好人有归属,让“好人效应”持续发酵。

  那次采访吴金印,结束时我们一起唱起了“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也是种子正在人民群众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吗?在河南,我有这样的深切感受。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