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世界无车日 志愿者骑行倡导每周少开一天车
2014/9/24 8:51:35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3238  【打印

fiogf49gjkf0d

  22日,西安与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时开展“无车日”活动,这也是西安市第五个“无车日”。市环保部门在曲江池遗址公园南湖重阳广场倡议广大市民绿色出行,150名环保志愿者绕南湖骑行8公里,以此引导更多市民无车出行。

  志愿者骑行宣传

  建议市民每周少开一天车

  今年世界无车日的主题是“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昨日9时多,在曲江遗址公园南湖重阳广场,150名装备齐全的自行车骑手已经整装待发。这支骑行队伍来自环保公益组织,记者看到,队伍中男女老少皆有,他们都是多次参加环保活动的志愿者。今年58岁的季欣成是临潼区的一位退休职工,为了能准时到达地点参加“无车日”活动,他22日专门起了个大早,骑车从临潼赶过来。

  “早上5时10分从临潼骑车出发,7时10分左右到达重阳广场,一共骑了2个小时。”季欣成告诉记者,6年以来,他每周都参与骑行活动,而且出行的主要方式基本都是自行车。

  22日,志愿者们希望将用骑行的方式,建议市民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每周少开一天车,环保从自身做起。

  西安无车日主题

  “向污染宣战 还古城蓝天”

  机动车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重了环境污染。据了解,机动车所排放的污染物是造成酸雨、雾霾等自然灾害的重要原因,排出的碳氢化合物与氮氧化合物在强烈日光的作用下极易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毒性很大的光化学烟雾。

  截至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连续4年增长量超过20万辆。此次无车日活动,西安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还古城蓝天”,活动通过宣传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出行方式,对市民宣传了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与防治的措施与对策等。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在没有紧要事务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步行、骑自行车和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出行方式。

  一氧化碳浓度攀升

  机动车污染排放是主因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环保部门获悉,截至9月21日,西安市已收获154个蓝天,已经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140个蓝天任务,但是西安治污减霾的压力依然较大。

  交通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显示,2013年,西安市三环路以内道路两侧低层面空气中,一氧化碳日均值浓度和二氧化氮日均值浓度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并呈逐年攀升趋势,机动车污染排放是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西安市机动车排放的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为31.5万吨,相当于3万多辆10吨的货车满负荷的载重量,而且这些污染物滞留在空气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市环保局向广大市民倡议,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向污染宣战,还古城蓝天。

  “无车日”的由来

  1998年9月22日,法国一些年轻人最先提出“In Town,Without My Car!(在城市里没有我的车)”的口号,希望平日被汽车充斥的城市能获得片刻的清净。这一口号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

  1998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有些城镇限制汽车进城,这个让城市得到片刻喘息的运动很快席卷了欧洲。至今国际上已有超过一千个城市开展过“无车日”活动。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