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桂林注册志愿者近16万 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
2014/9/25 9:04:46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3557  【打印

fiogf49gjkf0d

  日前,中央文明委召开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广西要求尽快出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总结我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创造广西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化。

  9月21日、22日,中央驻桂和区主要媒体到桂林市深入采访报道志愿服务典型,采访了秀峰街道办的微公益志愿者联盟、清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桂林海事局的“漓江水上救援志愿队”“周末爱心妈妈”等,收获了温暖与感动。

  志愿服务带来爱和温情

  家住乐群路的吕玉华是空巢老人。“我的‘微心愿’就是有人给我做餐饭、陪我过端午节。”今年端午节前,他将自己的心愿写下来。秀峰街道办的微公益志愿者联盟“微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得知老人的心愿后,很快为他做出了蒸肉饼、苦瓜酿等一桌子菜,实现了老人的心愿。现在,志愿者每个星期帮吕大爷煮一次饭。

  兴安女孩文巧云为筹集大学学费,2011年高中毕业后的暑假,到兴安县城一家茶楼打工,不幸遭遇煤气爆炸,全身90%面积烧伤,生命危在旦夕。“周末爱心妈妈”发起人谢玉华得知后,号召全体“妈妈”行动起来,为文巧云筹集到了40多万元的医疗费。

  目前桂林有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000多个,注册志愿者近16万人。志愿者们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万人次,让桂林充满了爱和温情。

  志愿者活跃在每个角落

  在桂林的榕湖边,有一个英语角,小人们在这里无拘无束地交流与学习。1991年,刘毓鲲从语文老师的岗位上退休,他想到,桂林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应该有一个让英语爱好者与外国友人自由交流、大胆说英语的平台。为此他创建了英语角,每周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并成为第一个志愿者。后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据统计,23年来,已有13万人次英语爱好者和来自45个国家的2万人次外国友人,参加了英语角交流活动。

  在龙胜,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村村寨寨。华南理工大学的周雨是最早的“西部志愿者”。2003年,周雨和其他志愿者到马堤乡中学生小黄的家,发现小黄家经济困难,小黄面临着辍学打工的困境。志愿者们便通过联系爱心人士来资助小黄。十多年来,志愿者筹集的各类资金超过800万元,直接受助的学生超过4500名,间接受益学生超过6万多人次。

  在社区,在街道上,在公园,在展会,在农村……志愿者在桂林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

  志愿服务朝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桂林志愿者已经深入到了各个角落,志愿者队伍正按照自身的定位,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量身打造活动体裁,使得志愿服务向更加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

  据“周末爱心妈妈”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3年以来,它已经组织了70多场帮扶活动,捐款捐物价值数百万元,惠及上万困难者。在开展活动上,它注重突出“母性特色”,形成了“母爱相伴,幸福成长”“留守圆梦行动“共建乡村少年宫”等一些长期特色项目。

  今年5月,团市委组织志愿者走进无物业小区进行义务清洁,并建成长效机制。青年志愿者定期上街劝导交通,巾帼志愿者定期为漓江“洗脸”……志愿者用行动让桂林焕发光彩。

  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唐述东介绍,桂林市十分重视志愿服务的建设与发展,结合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将志愿工作与绩效进行有效结合,从组织机构建立、人才确定、经费预算以及绩效考评责任等方面着手,使得整个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年初有打算,年中有活动,年终有评比。同时,桂林的志愿服务始终与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相结合,把活动做得有声有色。目前,桂林市志愿服务正向更加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成为城市人文的新亮点。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