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上海奉贤海湾镇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
2014/9/26 9:06:47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2698  【打印

fiogf49gjkf0d

  目前,上海奉贤海湾镇共有注册志愿者1879人,志愿服务项目109个,其中特色服务项目11个。如今,这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如星星之火般燃进了海湾的千家万户,为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推进全镇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需设置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

  海湾镇党委立足解决当前社区管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设定项目内容,从而使每一项志愿服务都能够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确确实实使居民群众在服务中得到实惠。如,针对海湾地处远郊、没有定点的生活服务这一情况,通过整合原有一些零星、分散的志愿项目,组建了“一条龙”便民服务队,每月5日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修配钥匙”、“衣物缝补”、“小商品零售”等便民服务,同时根据居民需求和季节的变化不断作出调整,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被称为家门口的“生活服务中心”。

  一居一特使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拓宽志愿服务的受惠对象,把志愿服务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海湾镇党委结合不同区域特点,发动组织每个居民区党组织都设立了特色服务项目,形成百花齐放之势。如,星火第一居民区党总支针对小区内弱势群体缺少关爱等问题,成立了由23位热心阿姨组成的“老伙伴帮帮队”,用她们的爱心温暖着弱势群体。住在散户区的浙江籍五保户王老虎身患重病,帮帮队的队员们在了解情况后,悉心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为他处理化脓的伤口,使他在晚年离世之前,得到了亲人般的照顾。又如,五四中港居民区党总支针对海城公共运动场上人员增多、各种不文明现象随之产生的问题,组织17名党员骨干成立了“党员文明劝导队”,2人一组,每天晚上6点至8点在海城公共运动场轮流值班,对“高频率音量调一调、犬类赶一赶、损坏公物管一管、垃圾捡一捡、不文明行为劝一劝”,以党员的模范带头引导广大居民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环境。

  跟踪管理让志愿服务自我运作

  该镇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变“领导”为“引导”,对每个项目跟踪指导和评估,而把具体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推进交给项目队负责。如,中港居民区党总支为解决楼道乱堆物等顽症,引导志愿者组建了“学雷锋”护楼保洁队,首批17名志愿者认领包干了9幢17个楼道。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家家户户自觉做到了门前保洁,楼道乱堆物的问题也得到彻底整治。应居民们的要求,该服务队又下设若干个分队,将保洁楼道扩展至整个小区88幢133个楼道。在它的带领下,“做文明市民、建美好家园”的好风尚正在小区内悄然形成。

  典型引领促志愿服务永葆生机

  镇党委通过建立星级评定制度和表彰激励制度评选星级志愿者、十佳志愿者、优秀项目队,不断挖掘、培育和选树典型,积极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以此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使志愿服务永葆生机和活力。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