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山东首创"五位一体"志愿服务 小社区建大社会
2014/9/26 9:13:12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3502  【打印

fiogf49gjkf0d

   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逐渐升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经常能见到一些佩戴袖标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们有的帮忙疏导交通,有的看望孤寡老人。他们的服务在给整个社会增添温暖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各志愿服务队之间缺乏统筹协调,志愿服务多停留在爱心层面……这些问题无疑制约了志愿服务的长足发展。近年来,山东莱阳市紧扣“邻里守望”主题,探索形成了“五位一体”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统筹发挥多方优势,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的新路。

  管理创新:居委会统筹各方志愿服务

  9月15日上午,在山东龙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正通过“志愿者注册管理系统”联系志愿服务队,希望在当天下午组织一次看望社区内空巢老人的活动。在确定两支分别由莱阳市供电公司和莱阳卫校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参与活动后,工作人员又与服务队的管理人员沟通,分别确定了龙门山庄小区和蚬河小区的两户服务对象。安排妥当后,居委会又联系了小区物业和社区警务室,要求物业为服务队进社区做好前期宣传,警务室做好活动开展期间的治安防范和不文明行为劝导工作。

  “以往有志愿服务队来我们社区开展活动的时候,经常出现没有场地、社区居民不理解等情况,不仅妨碍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正常开展,还打击了志愿者们的积极性”,龙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后来,根据市里的统一规定,今后的志愿服务,由我们社区居委会为各方力量搞好协调沟通,筛选重点服务对象,与22个省、市级文明单位建立结对关系,督促文明单位进社区服务群众。”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与山东文明单位结对的同时,居委会还负责强化物业公司的保障作用,组织物业公司为志愿服务力量进社区提供水电、场地、宣传等保障;由警务室组织民警、保安、居民成立‘文明劝导队’,加强活动期间的治安监控,并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将居委会、文明单位、社会志愿服务队、警务室、物业公司五种力量合理搭配,各司其职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经过“五位一体”模式的统筹后,志愿服务活动除在组织协调上更加有序,在服务对象的分配方面也更加合理。“以看望空巢老人为例,以往志愿服务队经常是知道哪里有比较典型的空巢老人后,许多服务队扎堆去看望。一方面,被看望的老人享受的志愿服务绰绰有余;另一方面,其它需要接受志愿服务的老人则无人顾及”,该工作人员说,“实行‘五位一体’模式后,服务队在开展活动之前,都会由居委会统筹安排服务对象,不同的服务队去不同的服务对象家中,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能享受到志愿服务。”

  内容拓宽:文明单位志愿者进社区服务

  走出居委会,记者来到山东龙门社区下辖的龙门山庄小区,在小区的中央广场上,莱阳卫生学校、莱阳市工商局、莱阳市供电公司三家单位正在社区内开展志愿服务。其中,莱阳市供电公司结合自身业务向社区居民讲解安全用电的相关常识,莱阳市工商局向居民讲解区分真假商品的基本技巧,莱阳卫生学校为居民义务提供测血压等志愿服务。三家单位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还散发了相关宣传品。

  山东莱阳市供电公司团委书记马中青介绍,莱阳市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已成立10年。10年里,除了开展看望空巢老人等常规志愿服务,服务队还将服务对象进一步拓展至普通群众。“10年来,我们每个月都会结合自身业务开展一到两次志愿服务,最常见的是走进居民家中,帮居民检修电路、维修电器”,马中青说,“人们只看到了孤寡老人这类弱势群体需要帮助,却没看到普通市民同样需要志愿服务。以家中每天要用的电来说,一旦出现线路故障,凭居民自己的力量很难解决。所以,每次我们进社区都会帮居民们检修电路,让这部分被忽视的群体也能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实惠。”

  资料显示,多年来,山东莱阳各文明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内容多元、互动性强的活动,能够充分满足社区居民对志愿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受到居民的大力拥护。

  形式新颖:社区警务室可处理交通违章

  龙门山庄小区的警务室里,一名社区居民正在填写车检登记表。“只要在这里登完记就可以了是吧?”面对居民的询问,警务室民警薛立宝回答说:“嗯,您在这里登记之后,我们会组织社区其他需要车检的人一起去。”薛立宝表示,填写车检登记表后,警务室会组织需要车检的居民统一进行车辆检测。

  据薛立宝介绍,除了组织统一车检,龙门山庄警务室内还可办理更换机动车驾驶证、处理交通违章记录等业务。“我们警务室是莱阳第一个居家式警务室,辖区内常住人口5010人,暂住人口1530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针对社区内机动车数量较多的情况,我们将志愿服务的突破点放在了机动车便民服务上,除了将处理交通违章、更换机动车辆驾驶证等业务搬进了警务室,还组织需要车检的居民统一进行检测,平均每辆车的检测时间只有三五分钟。”

  除了便民服务,龙门山庄警务室还将志愿服务的领域拓展到了治安管理上。成立了由社区保安、治安巡逻队员及社区居民组成的“看门望锁治安巡逻队”,在做好治安管理的同时,及时化解邻里矛盾,并广泛走访社区群众,换来了社区零发案和零事故的成绩。

  面对记者,家住山东龙门山庄9号楼512室的一名老人深有感触地说:“我老伴前段时间心脏病犯了,儿女又都在外地,当时我急得团团转,正好遇到巡逻队来家里看我们,他们得知我老伴的情况后就打了急救电话,把我老伴送到医院,最后才转危为安。要不是他们来得及时,我真的不敢想象我老伴现在会怎样。”

  数据显示,目前莱阳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6万人,其中,每个社区注册志愿者300-400人,22个结对文明单位注册志愿者近5000人,物业和警务志愿者300余人,各类社会志愿者3000余人。在“五位一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推动下,莱阳文明社区创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梨乡好人”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众多好人好事的影响下,在“五位一体”模式的科学管理下,志愿服务正在成为莱阳市民的自觉行动,在一个个小社区中,正在形成一个个“大社会”。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