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南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温暖微笑常驻
2014/9/29 8:49:15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2969  【打印

fiogf49gjkf0d

  12年如一日为敬老院提供志愿服务的凌维财、18年义务照顾社区孤寡老人的莫丽英、带领4000余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羊建明、南宁市红十字会“杜丽群”志愿服务队、宾阳县“代理妈妈”……一大批南宁人耳熟能详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践行着“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城市精神,向社会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

  每天活跃在市民身边的“红马甲”,已成为展现文明南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千百名志愿者一起绽放的微笑,已成为这座文明城市的生动表情。

  强基固本 建章立制“织网络”

  2013年2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南宁调研时指出,南宁作为首府城市,不仅要在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社会管理、文化教育、市民的文明素养也要走在全区的前面,尤其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学习和借鉴香港等发达地区开展义工服务的理念和经验,不断探索和改进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

  南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的指示要求,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南宁实际出台了《南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南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韦茵表示,该实施意见确立了全市志愿服务发展目标,完善了工作机制、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激励、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等方面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由以阶段性向经常性活动转变。

  南宁市通过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搭建拓宽南宁志愿者网、志愿服务站等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建立健全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并组织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到所在单位或社区注册登记,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会各界人士投身其中。目前,全市活跃着“八桂义工”、南宁市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队伍等4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拥有注册志愿者50多万人,其中网上注册志愿者29.7万人。

  青秀区新竹社区志愿者服务站12个爱心小分队各司其职,确保每月、每周、每天有活动,让居民实现其乐融融。青秀区委书记钱健表示:“城区、街道和社区均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工作方案,使城区志愿服务活动更有成效,队伍不断壮大,总人数达8万多人。”

  该市在206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站,使之成为志愿服务供需集散地和中转站,真正把志愿服务开展到群众身边;在市区中心的公园、景区、超市、星级酒店等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建立了67个志愿服务站;在市区重点公共场所分期分批建立了15个岗亭式和21个结合式城市志愿服务站,站内设置照明设备、通信网络设备、医疗救护设备、移动展架等一系列设备和用品,每日安排三批志愿者上岗,每批有3-4名志愿者值班,开展志愿者招募,提供信息咨询、道路指引、语言翻译等服务。

  遍地开花 载体建设“招招鲜”

  9月24日,市民刘云生横过民主路无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纷纷自觉停车为其让行,过路市民纷纷给驾驶员竖起大拇指—这是南宁市组织志愿者参与“礼让斑马线·你礼让我点赞”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中的日常一景。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永超说:“我们依托交通运输窗口服务行业、准驾员积极开展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公交、出租行业的斑马线礼让率达95%以上,并带动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其中。”

  南宁市各有关单位部门强化活动载体,扎实做好“邻里守望”、交通引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十大重点项目,去年以来全市逾50万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随着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城市“名片”,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融入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领域。

  —依托党组织和文明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直机关103个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各单位“美丽南宁·清洁乡村”责任社区和挂点扶贫村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站,不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基层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感恩教育”及“和谐建设在基层”活动,围绕便民利民需求及全市重大活动安排组织志愿服务行动。比如,长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各类大型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招募4万多名服务世锦赛志愿者,举办了127场专题服务培训会,组织专业人士志愿提供外语翻译、礼仪服务、清理场馆等多项志愿服务……

  见贤思齐 春风化雨“引潮流”

  江南区通过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在学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理念教育,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城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98支,在南宁市志愿者网上登记注册志愿者累计3.9万人。江南区委书记马南萍认为:“以需求为导向实现志愿服务为群众所需、受社会欢迎、替政府分忧,从而广泛普及志愿理念,是增强群众关注度与参与度的重要推动力。”

  南宁市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发动新闻媒体,通过不同的方式宣传和阐述志愿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市民尊重志愿者和志愿者的劳动。同时,开设“南宁文明博客圈”、新浪/腾讯微博“@文明南宁”、“文明南宁”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截至今年7月,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共发布博文9500多篇、微博6.9万多条,让志愿服务从社会个体的当好人、做好事,发展到社会群体的人心向善、见贤思齐。

  为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长效化,从精神和物质层面给予志愿者嘉许,今年7月,南宁市出台了《志愿服务奖励办法(试行)》,明确奖励对象、奖励原则、评定标准、奖励内容。同时,建立健全对志愿者的激励机制,内容包括优先享有公益岗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获得市内文化场馆和旅游景点的免费旅游、免费参加大型文体活动等。

  在兴宁区悦荟广场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陈芳每天都要接待200多名群众,提供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服务项目对接、信息咨询、应急救助等服务。对陈芳这样的长期志愿者,城区有计划地对其开展培训,使志愿者掌握更多应急救护技能等专业知识。

  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志愿服务已不是南宁人精神消费的奢侈品,而是一种普通的生活方式,并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不竭的正能量。

  以制度建设实现志愿服务新常态

  由民间个人自发零星的志愿服务,到组织引导多领域的志愿活动,南宁市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逐步形成党政引导、社团组织、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能帮就帮,来了就做志愿者”已逐步成为共识,为我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

  总结推广南宁等地开展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我区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实现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既是培育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的重要载体。全区各地必须从道德教育、文明建设、实践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规范志愿服务,以制度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积聚起全社会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推动富民强桂迈大步朝前走。(下转第二版)

  要把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探索、改进和创新我区社会管理方式方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社会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必须运用好政府组织、引导、协调等管理手段,健全规范志愿服务培训机制、服务标准内容;要以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更好地满足群众要求、服务社会需要;必须加快搭建有利于志愿活动开展的服务平台,确保下基层、进社区、入家庭等志愿服务形成新常态,推动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更具人性、更加规范、更符合群众利益需求。

  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新常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根脉相连”,都烙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明价值理念的深厚印记。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具体行动。加快推进我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丰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方式和培育途径,就能迅速凝聚起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和道德力量。志愿服务虽然起步于民间自发的互助关爱,却是社会公民应该具有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以制度建设实现志愿服务的新常态,有利于在全区形成人人尊重志愿服务、个个参与志愿活动的良好氛围,使志愿服务成为促进社会和谐和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