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巾帼志愿“朱槿之约” 慈善之举“爱心驿站”
2014/9/29 8:50:59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静心  浏览:3697  【打印

fiogf49gjkf0d

  创新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文明行车 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引导、窗口行业公共文明引导等活动,给南宁市树立了新的形象。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这样几个亮点,分别是:巾帼志愿者“朱槿之约”、“献血达人”羊建明、“爱心驿站”莫丽英,以及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站、城市志愿服务站……他们的志愿服务行动,感动了首府市民,也感动了全社会。

  把爱心和正能量传递下去

  “朱槿之约”是市妇联组织的由下岗职工或退休人员组成的妇女巾帼志愿者,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服务世锦赛 文明迎世锦”城市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

  这些巾帼志愿者在维护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方面立下汗马功劳。市妇联副主席谭靖介绍说:“自开展活动以来,出动巾帼志愿者8.74万人次,宣传和教育群众190多万人次,劝导不文明行为36万人次,人均开展志愿服务900小时以上,并涌现出许多‘最美志愿者’。”

  今年62岁的姚池玉是“朱槿之约”活动中的“最美志愿者”之一。去年6月,她率领一支志愿者小分队,到16个公交车站当“站长”,劝导市民礼让乘车、文明出行。从接车送车的规范动作,到如何引导乘车秩序,她都一一向志愿者们示范说明。每次值勤,她总会提前到达值守的站台,面带微笑地为市民指路,提醒市民注意小偷,甚至还自备零钱,为乘车的市民兑换……

  “有一次,我在淡村市场附近公交车站值勤,一对年轻夫妇上车前没有准备零钱,当时我看他们很着急的样子,就借给他们2块钱。没想到他们第二天为了还我钱,特地把当天坐的公交线路坐了一遍,最后在星光福建路口找到我。”姚池玉说,“钱虽然不多,但是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他们把钱还给我,是希望我能把这样一种爱心和正能量传递下去。”

  姚池玉被评为“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2013年度全市十大“最美志愿者”之一。

  “献血达人”创造多个耀眼荣誉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献血达人”羊建明。我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以及连续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可以说羊建明功不可没。

  羊建明是个不折不扣的“献血达人”,15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126针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900小时,先后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成为截至目前广西唯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个人促进奖殊荣者。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来,2005年6月14日,羊建明和广西献血冠军黄文光等10多人一起筹建“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并于2006年被聘为服务队队长。9年中,这支刚开始只有几十人的服务队逐渐发展到5000余名队员,其中1800多人正式注册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这支服务队的捐血量已超过340万毫升。

  在羊建明和队友及从业人员的努力下,我市献血参与率、自愿献血率、街头献血率、献血者满意率、血液安全等方面均走在全区乃至全国前列。

  服务队成立后,我市首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至今,已连续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他还获得第十五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爱心驿站”长年传递爱心

  在五一西社区翠湖新城小区,有一间“爱心驿站”理发屋。这是下岗职工莫丽英在17年前创办的“爱心驿站”。

  17年来,“爱心驿站”义务为小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理发,积极组织众多爱心QQ群,通过网络平台结识更多的爱心人士,与他们一同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带头捐资捐物,看望低保户、困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

  今年81岁的何秀娜老人常常来“爱心驿站”理发。“我来这里理发已经有六七年了,莫丽英不仅每次都帮我免费理发,有时候店里人多等太久,她担心我肚子饿,又怕我腿脚不方便,就主动给我买吃的回来。平时她一有空就会上门看望我,和我聊天,她就像我的女儿一样。” 说起莫丽英,何秀娜老人一脸感激。

  莫丽英以“爱心驿站”为据点,组织爱心人士开展帮扶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12月,莫丽英以爱心理发室为依托,成立爱心小分队。招募的30名志愿者中,有学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社会爱心人士,其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85岁。2013年1月,爱心小分队正式登记注册成为“莫丽英爱心驿站”,经常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社会福利院开展关爱慰问困难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年来,莫丽英累计投入爱心事业的钱超过10万元,对于收入不高的她而言,这并不是小数目。“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自己所能,助人为乐。看到被帮助的人脸上出现笑容,不管有没有钱都无所谓。”莫丽英说,“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我希望能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江南区委书记马南萍说:“正因为有了他们这样一批爱心人士的带头,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自愿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也使得五一西社区能够制定一套规范的志愿服务章程,推进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