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
作者:本报记者王逸吟
2015/7/28 13:04: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汤丽英  浏览:1365  【打印

fiogf49gjkf0d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王逸吟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第一巡回法庭27日正式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探索律师参与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新机制。

    据了解,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第一巡回法庭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两个律师志愿者服务岗,设置独立的律师办公室,配备相应的办公设备,由深圳市律师协会选派律师轮流值班。值班律师通过向当事人出具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及诉讼指引等方式,协助做好来访群众的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工作。鉴于律师志愿者服务岗的运行尚处在摸索阶段,双方约定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优化改进运作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

    第一巡回法庭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法庭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法官与律师的新型职业关系,在此前与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律协签署的共同倡议书中,就包含了律师积极参与法律志愿者服务的内容。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是落实共同倡议书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法官和律师的良性互动关系,培养法官和律师彼此的理解、尊重和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律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律师对到第一巡回法庭做律师志愿者非常期待,报名非常踊跃,目前近一两周的值班表已经排满。对巡回法庭来说,有利于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做好来访群众的息诉罢访工作,分担巡回法庭的信访压力。对上访群众而言,律师志愿者可为其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服务、诉讼指引服务,使其少走弯路,有助于减轻诉累。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