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山村里的“录像机”——访基层干部江选民
2015/8/18 19:52:01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中华经典网  浏览:1360  【打印

fiogf49gjkf0d

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像是和蔼的邻家老爷爷,浑身散发着平易近人的气息;与他渐渐走近后会觉得他是睿智的老者,具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量;但深入接触中才会发现他只是一名扎根基层三十年的乡村干部,尽职尽责地默默奉献,三十年如一日,像录像机一样记录着山村里的点点滴滴。他就是菖蒲村总支副书记江选民,为官三十年,植根基层中。

因为被需要,所以义无反顾

今年夏天,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志愿者们来到菖蒲,在当地人民的介绍下有幸采访了这位默默无闻却无悔付出的基层村官。谈起当初为什么选择干这行,江选民笑着摇摇头,讲述了他的村官之路。上世纪七十年代他从高中毕业,在乡办企业当了十年会计,转业之时,摆在他面前的有教师和村官两种选择。当江选民犹豫如何择业时,时任菖蒲村村主任数次来到他的家中,向江选民陈述了村子面临的困境,并希望他能到村里当一名村官。在与村主任的交谈中,江选民了解到菖蒲村村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有些村官甚至连大字也不识一个,导致村里很多工作无法开展,制度建设无法完备,整个村子管理系统几乎陷入瘫痪,菖蒲村难以和外界达成协议,合作发展,村里很需要一名有文化的村官来谋划布局,布置工作。

就这样,在村里急需他的情况下,江选民义无反顾的走上了村官这条路,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十年的工作经验一步步将菖蒲村治理得井井有条,兢兢业业一干就是三十年。

因为被支持,所以尽职尽责

忠于职守三十年,群众的支持是他一直坚守的动力。每一次村民选举,群众都无条件的相信他,选择他,而他也只有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不辜负村民的期望。

他清楚地知道大山深处的孩子多么渴望去看看山外的风景,体味更精彩的人生。与其外出打工,受尽苦累,不如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江选民分管着这个山村的教育工作,为了孩子们的梦想,他尽职尽责,在教育上一直秉持着有规划、有行动、有反思的准则,几十年的坚守终让菖蒲形成了全民重教的良好风气。引入更好的教育资源,创造更优的学习环境,给予更大的物资支持,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孩子圆一个大学梦。在江选民的电脑里存储着村里历年学生的高考信息,多少人参加高考、考多少分、录取到哪所大学、家庭经济情况如何都记载得十分详细。村里每年还会对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励,一方面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为了鼓励其它孩子努力学习。教育只是江选民诸多工作的一个缩影,三十年来他踏实认真、一心为民的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因此也一直被村民们所支持,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因为在其位,所以选择宽容

在被问到三十年的工作中遇到最难过的事情是什么时,江选民沉默了一会才缓缓开口。他说最不好受的是明明被冤枉,但即使别人指着鼻子辱骂,甚至不可理喻的动手,自己也只能默默承受。他也笑着谈到,其实很多时候也会忍不住委屈,但想到自己作为一名村官,和村民大打出手是不允许的。因为在其位,所以选择宽容,只有等村民的情绪平复下来,再苦口婆心地劝导,说明情况,尽力消除误会。

有一年,村里一个组的组长和几名村民代表向江选民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在被拒绝后一言不和便开始大声辱骂和并动手砸坏了桌椅,场面难以控制。为了不让事态进一步恶化,江选民只能无奈任着这一切,后来几经周折,才将村民的情绪稳定下来。在说清具体情况后,他通过数次走访了解实情,最终才提出了合理方案解决问题,来来回回其中艰辛无人可以体会。类似的事情在三十年里数次上演,江选民一次次解决,没有抱怨,不曾后悔,选择宽容。

三十年日出月落,从青丝到白发,他见证了这个小山村的每一点每一滴的变化,就像一部录像机把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部刻在脑子里,默默记录但却声声回响,他的一句话至今仍让人难以忘怀“我们村有37个组,3700多人,他们是我的全部。”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