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用爱驱散被遗忘的孤寂
2015/8/20 19:59:34 来源:中华经典网 编辑:中华经典网  浏览:1311  【打印

fiogf49gjkf0d

     “孩子们,这个敬老院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出现过外人的身影,现在就剩下我们3个老人了,因为人少,都没什么人来看我们,也没几个人记得我们了!”揭阳市棉湖镇敬老院院长紧紧握住前来探访老人的广东医学院赤子之心三下乡服务队队长的手,哽着喉,眼中噙着泪花,激动之余也有些失望。

孤寂敬老院 十八载相守

“我想退休,到了这个年纪真的已经干不动了,可是这里还有两个比我老的,我要是离开了,他们可怎么办啊!”老院长摇摇头,紧锁的眉头一刻都没有松开过,他用脚踩熄抽尽了的烟头,退休的念想就像这熄去的火光一样不可复燃。“罢了罢了,都十八年了,就再陪陪他们吧!”老院长紧锁的眉头终于稍稍松开来。队员们陪着老院长拉拉家常,倾听他诉说十八年来的艰辛困苦。原本敬老院还是挺热闹的,后来因为补给差,老人们都纷纷外出,到现在就只剩下这么3位老人家守着敬老院。老院长原本可以退休,也打算退休的,可是念及剩下两位老人家无人照料,他一次次打消了念头。十八年的相守,就算被世人遗忘,也要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爱心传希望 言语解孤寂

“坐,快坐,这屋子我刚刚才扫过,不脏……”王爷爷用手颤抖着扫了扫身旁的椅子,略带尴尬地讲。队员林翠蓉却丝毫不在意这些,一下坐在椅子上,跟老人家靠得很近很近,陪老人家聊聊天,听他讲起他的“光辉历史”。后勤组成员们强忍着屋内的恶臭,为老人家清理屋内的垃圾,擦擦洗洗,忙上忙下。“爷爷,我帮您量量血压吧。”林翠蓉为了避开老人家越聊越伤感的话题,主动提出来转移话题。“量血压呀,好啊好啊,我活到今年都有83个年头了,看病吃药就没量过血压,本想着这辈子大概是没机会了,谢谢小姑娘啊。来来,伸左手还是右手?”“爷爷,都可以的。”林翠蓉娴熟地将老人家的手臂平放在桌子上,轻轻地将袖带缠在老人家上臂中部,将听诊器轻塞入袖带中,慢慢鼓气,仔细听量,摘下听诊器的时候却紧锁眉头,老人家的血压居然达到了230!她担心老人家接受不了高血压的现实,哄着老人家说基本正常,只是向老人家讲了高血压的注意事项,说是为预防高血压,避免老人家担心。她招呼其他队员跟老人家接着聊天,借着上厕所的名义偷偷告诉老院长这个问题,让老院长带他去看医生,避免更加恶化。

离别不舍 合影相念

一天的时间都在忙着跟老人家聊天和打扫中匆匆而过,相别时,三位老人家一脸不舍,老院长问:“你们走了,是不是就不会再来了?”“爷爷,您说啥呢,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回来看你们的,放心吧!”队长王炯亮突然哽住喉,然后向老人家做保证。为了给老人家留个念想,摄影组成员为老人家拍摄合影照,实现老人家一辈子都没拍过合影的遗憾,虽然三位老人家都略显羞涩,但在队员的陪伴下还是成功拍摄了一张合影照作为留念,赠予老人家。老人们大门前相送,夕阳下不停地挥手,是不舍,是感动……

其实,老人家最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他们最想要的只是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能有人多去院里走动走动,陪他们聊聊天,而不至于让他们感到已经被社会所遗忘,所抛弃。关爱孤寡老人,用爱驱散被遗忘的孤寂,赤子之心在行动!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