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志愿服务 党员“亮牌争星”
本报记者 姜 洁
2015/9/7 16:57: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汤丽英  浏览:1472  【打印

fiogf49gjkf0d
    “您的血压血糖比上个月高了,得注意了!”8月1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十四区社区残疾人杨师傅家里,与他结对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洪茂森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士正在免费为老人体检。杨师傅老两口都是盲人,平时看病陪护是个大问题。党员志愿者与老人定下约定,保持热线联系,志愿者一个月至少两次上门,根据老人的需求帮其打扫卫生、检查身体、理发等。

  目前,和平街共有400余名来自各社区、社会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参与了“邻里情”党员公益活动,街道每两名党员志愿者入户帮扶一名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特困老人、残疾老人、老模范等人员,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心理慰藉等5大项30小项的服务,内容涵盖帮扶对象生活的方方面面。

  和平街的“邻里情”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是全国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温暖千家万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地把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迅速发展

  党员志愿者规模不断壮大,组织化程度提高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志愿服务特别是党员志愿服务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迅速发展起来,许多地方探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党员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的规模不断壮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立43万多个志愿者组织、19万多个志愿者服务站,常年开展活动的志愿者超过5000万人。在许多地方,党员已成为志愿服务的骨干和主力。

  “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我这条老命早没了。”浙江嘉兴市南湖区80多岁的甘奶奶感慨地说。上个月的一天,幸亏孙静茹、刘建华两位志愿者及时发现报警,摔倒在家里地上已一天一夜的老人才得到了及时救治。每名党员每月抽出一天开展志愿服务,这项工作在南湖区已整整开展了10年。嘉兴党员志愿者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市“96345”热线为载体,注册党员6000多名,开展圆梦微心愿、啄木鸟党员志愿者行动,全市20%的党员是志愿者,嘉兴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志愿之城”。

  2014年,河北大力推进以共产党员为中坚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全省广泛开展“善行河北邻里守望”主题活动,各地通过“结对子、认亲戚”“邻里节”“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使原先不熟悉、不认识的邻居走到了一起,增进了感情。据统计,全省党员志愿者总数达到241.3万人,占到党员总数的51%。

  创新拓展

  志愿服务形式不断改进,引领示范效应增强

  日前,在湖南长沙市雷锋镇桥头铺村一条宽约两三米、勉强通行机动车的沙石路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搬运碎石填平路面。“前些天一直下雨,这几天天好了,要来修修路了。”这位就是20年来坚持义务“养路”的68岁老人赵建恒。

  作为雷锋的家乡,湖南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引领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以湖南志愿服务网为依托,构建了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党员志愿服务管理体系,打造了全省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管理和信息服务平台,党员志愿者达200多万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学校、医院等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组建了300多支志愿服务队,建成了1507家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和1万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形成遍布全省的志愿服务站点网络体系,为党员志愿服务提供便捷实用的平台支持。在今年开展的“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广大党员带领全省20多万志愿者依托遍布城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从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入手,发动社区居民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实现7.5万多个微心愿。在持续进行的结对帮扶活动中,1800多支党政机关和文明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与贫困村(社区)结成对子,帮扶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8.5万多人,投入各类帮扶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约2.6亿元,引领和示范效应良好。

  从最初的义务活动到党员奉献日,从结对帮扶到党员进社区,从集体活动到个人认领项目,各地适应时代要求和群众需求变化,不断探索创新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四川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工作模式;上海市闸北区开展“邻里相伴”——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亲”——关爱特殊儿童等六大系列主题活动;还有一些地方通过设立志愿服务墙、社区公开栏等形式,激发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制度建设

  健全测评、考核机制,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

  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是中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地部队把党员志愿服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围绕社会困难群体的需求,坚持志愿服务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推动了党员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北京、河北、四川、贵州等地就推进党员志愿服务专门下发文件,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评议考核、单位目标责任制和优秀党员评选、公务员年度考核范围,作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的测评依据。江西瑞金市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分级管理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和激励保障制度,定期开展星级党员评选和分级奖励活动,在评优表彰和干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河南洛阳市注重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注册制度、嘉许表彰机制、专业培训机制、宣传推介机制等长效参与机制,构建了党团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管理格局。

  同时,各地广泛开展“亮牌争星”活动,亮明党员身份,争当星级志愿者,发挥党员的骨干带动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呈现出党员带动群众、党员服务队带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动区域广泛参与的良好发展态势。北京市2013—2015年受到国家级表彰的有19人次,其中15人是党员;2015年3月,表彰的首批120名五星级志愿者中,79人为党员,占到66%。贵阳市评选表彰“五星”级志愿者249名,其中党员志愿者197名。天津市和平区2万多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双结对”(机关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三认”(党员志愿者认岗、认亲、认难题)、“四百”(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社区居民1300余户,重点认亲结对困难家庭2700余户,形成了“一名党员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效应。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