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服务一小时 快乐一整天(志愿服务进行时)
——记上海浦东新区高行“爱心妈妈”志愿服务社 本报记者 孙小静
2015/12/3 16:34: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汤丽英  浏览:2391  【打印

fiogf49gjkf0d
    走进上海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迎面就是穿着橙色外套的陆秀琴老妈妈,正在引导病患。往里走,俞爱芳搀着一位老伯伯从扶梯上下来,陪着他去付费、化验。“这些志愿者真是太好了!”听说记者采访,这位80高龄的宋荣根老伯伯赶紧对记者说道。

  每周一到周五上午,这里都有一道令人温暖的橙色风景线,那就是上海浦东新区高行镇的“爱心妈妈”志愿者。在她们的眼里,志愿服务很单纯:“服务一小时,快乐一整天”。

  因爱而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高行镇一帮退休妈妈自发组织起来,为灾区孤儿编织毛衣,28件毛衣和几十件围巾、手套将“手指尖的母爱”传递到了灾区。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28位退休妈妈自告奋勇“上岗”,拿着红旗,轮流到现场维持秩序。

  有一天,新区精神文明办的领导看到这些妈妈志愿者,好奇地问她们从哪儿来的?经查,原来是一支自发的“爱心妈妈”队伍。高行镇党委很感动,主动为她们置办了统一的橙色服装,并派驻社区管理经验丰富的居民区书记翟良玉担任政治辅导员。

  很快,这支“爱心妈妈”队伍成了世博会的志愿者明星。当年12月,“爱心妈妈”代表还接受了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荣誉奖牌。

  为爱奉献

  “这些爱心妈妈志愿者太受欢迎了,我们不少科室主任都向我提出要她们呢。”上海第七人民医院志愿者管理负责人顾盛玮笑道。

  2013年8月,在浦东新区妇联的牵线搭桥下,“爱心妈妈”进入七院服务。上午门诊高峰时段,预检处、挂号区、化验报告自助服务区等,都有爱心妈妈忙碌的身影。

  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在解答疑问、引导秩序的同时,还要不断“迎来送往”。没有子女陪伴的老人、拖着大包小包带幼儿看病的家长、行动不便的病患等,爱心妈妈们都会主动上前照顾。

  有一次,有位爱心妈妈病了,董洁自愿顶班,但顾盛玮发现董洁脸色异常通红,一问,才知道她发烧超过38摄氏度,“大家都很辛苦,我不好意思让别人来顶班。”

  “爱心妈妈都是不计个人得失、全心付出的志愿者。”顾盛玮感叹道。

  让爱蔓延

  2012年8月,“爱心妈妈”成功转型,注册成立了民办非企业法人社会组织——高行爱心妈妈志愿服务社,队员增加到了50人。“去年减了几位高龄和健康状况不佳的队员,现在是42人。”董洁说。

  “爱心妈妈”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的岗位,至今已确定了一批文明劝导、敬老助残、助医导医、人民调解、军民共建等7个常态化服务基地。

  在绿色军营,“爱心妈妈”与“兵儿子”一对一认亲,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爱心妈妈邢瑞芳忍着骨折的疼痛,坐着轮椅为“兵儿子”朱海龙复员送行,“兵儿子”退伍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带着女朋友上门看望爱心妈妈。

  多年的无私付出,使这支草根志愿者队伍获得各方关注与尊敬。如今,“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已连续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首批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最重要的是,在“爱心妈妈”的带动下,高行镇有300余名妈妈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妈妈们的爱心在浦东大地不断蔓延。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