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浙江安吉:有了志愿者难事不言愁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2015/12/7 15:48: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汤丽英  浏览:2393  【打印

fiogf49gjkf0d
    敬老院里,天天流淌着爽朗的笑声;寒门学子,开心地踏进高等学府的校门;困难群众面前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哪里需要帮助,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是熟悉还是陌生,总有援助之手伸出……浙江省安吉县志愿者队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团县委副书记、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华建伟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1至11月,全县34支志愿者队伍10.3万名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活动973项,平均一天有三项以上的活动,募集款物价值达3151万元,如此高密度、大范围、大容量的志愿服务全国罕见。

一花引来百花开

    说起梅溪镇石龙村的魏钧,熟悉他的人不会太多,但提起“滴水公益”,却名声在外,全国现已有北京、上海、山东、四川等11个省市621个县市区建立了“滴水公益”组织,一样的理念、商标、行动,而“滴水公益”组织创始人就是魏钧。

    魏钧的公益梦始于2006年。有一次,朋友发来几张云南贫困孩子的照片,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怎么还有孩子读不起书?”这让魏钧当时甚为惊讶。更让他出乎意料的是,他从团县委了解到,安吉也有不少贫困孩子。

    当年4月,他和朋友一起创办了“滴水公益”这个民间公益组织,名字寓意“点滴之水,汇而成河,润泽四方”。此后,魏钧辞去工作,把所有精力和积蓄都投入到自己的公益梦中。

    2008年5月12日,汶川突发大地震,正在贵州开展爱心救助的魏钧,当天就赶到青川参与抗震救灾,因在一个星期募集到震区6000台板房学校急需的电扇,受到当时在灾区救灾、时任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刚的关注。魏钧回来后就到浙江省慈善总会上班,现是义工部的负责人,承担了招募义工的任务,通过他这几年的不懈努力,浙江现所有县市区都建立了义工组织,1600多支义工服务队和50多万名义工长年活跃在浙江大地。魏钧离任后,其妻黄春梅接过了接力棒,截至目前,安吉“滴水公益”帮助的困难人群已超过9万人次。

    魏钧随后被评为“安吉骄傲”“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全国优秀志愿者”“浙江省道德模范”等。

    魏钧的行动更影响着身边的安吉人。

    11月26日下午两点,伴随着《昆塔:盒子总动员》的欢快节奏,动画片中幽默的台词和一波三折的剧情,让首次集体走进影院的浙江省安吉县育星培智学校的51名智障学生,时而笑得前倾后仰,时而乐得手舞足蹈,陪伴在旁的“阳光公益”的51名志愿者个个心里也是乐开了花。

    每个星期雷打不动都要去陪智障孩子做一次快乐的游戏活动,上周结束活动,在征求意见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提出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但考虑到带这群特殊孩子去看电影要一对一陪护,“阳光公益”负责人戴龙回来后在网上发布一条“关爱智障儿童 我们携手相约”的消息,引来爱心如潮:大地电影院首先承诺免费安排电影专场,安吉长运汽车有限公司免费安排车辆接送,安吉人保为每名学生送一份意外保险,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外联部林唯榕争取来了35位学生前来一对一陪护的名额。

    戴龙创立“阳光公益”,是因为看到“滴水公益”一位网友发的一个招募贴,网友要将建房的砖头卖出去,需要人搬上车,卖砖头的钱捐给一名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戴龙报名参加后深受感动,回来后就发起成立了“阳光公益”。

    与戴龙一样,安吉“爱无界”“晨光公益”“彩虹树之家”等34个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勃发,弘扬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

一家有难八方援

    今年5月的一天,梅溪中学803班温耀庭同学被查出患有胝二椎体恶性肿瘤,急需治疗费50万元,对一个刚建好新房的普通农村家庭来说,这很困难,学校在了解其家境和病情后的第一时间发起师生募捐,镇团委和梅溪镇志愿者分会闻讯后立即在全镇发起爱心捐助活动,累计募得善款约58万元,当最后一笔3万元善款送到温耀庭母亲手上时,母子笑了。

    杭垓镇杭垓村王垣贻是一个只有30个月大的幼儿。今年7月23日在省城医院被查出有四公分大脑瘤,脑瘤压迫神经致使孩子不能走路,视力下降仅能看见一米左右的距离,大多数时候处于昏睡和呻吟的状态,并且伴随呕吐、全身痉挛的状态。

    焦急的父母带着孩子四处就医,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确诊要实施手术才能挽救其生命,但由于此前辗转多家医院求医已经把家中所有积蓄花光,这次的15万元医疗费又成了一道难题。

    杭垓镇团委获悉此情后。于9月21日联合县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为王恒贻募捐活动,截至2015年9月29日,小恒贻的手术费解决了,目前小垣贻的脑部肿瘤已经被顺利切除,孩子的生命被保住了。

    据统计,近五年来,安吉县志愿者协会累计帮助遭遇不幸的157户家庭募捐资金1627万元。

哪里需要哪里去

    “华书记,寄来的衣服收到了!”

    “华会长,冬衣已经全部发到了贫困孩子的手上!”

    “谢谢华叔叔,谢谢安吉的大哥大姐让我穿上了崭新的羽绒服!”

    不知底细的人,还以为是亲戚间的电话。其实,通话人之间远隔千山万水,素不相识。

    第一个电话是甘肃省武威市“1+1”公益组织冯威打来的,第二个电话是四川大凉山甘洛县小草公益阿噶,第三个电话是贵州省铜仁市一所小学的李萌,而接电话的都是华建伟。

    “这11万多件冬衣是安吉志愿者的一片爱心,贫困地区的学生今年能过一个暖冬了。”

    2011年底,团县委在一次安吉民工子弟学校调研中发现,尽管进入了冬季,但还是有不少外来学生身穿单衣凉鞋,回来后立即以志愿者协会名义面向志愿者发起倡议:“让民工子弟学生过一个暖冬!”不到三天,所有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和未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穿上了崭新的冬衣冬鞋。面对多出来的衣服和鞋帽,县志愿者协会又与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爱心组织联系,将收到的衣服以邮寄方式转赠。

    这项捐赠活动现在是安吉志愿者每年冬季来临前的“必修课”,五年来,累计捐赠冬衣鞋帽63万多件。

    如何让爱心如潮的志愿者队伍精准服务?团县委书记吴丹妮说,安吉探索了一条志愿服务的新路子,以志愿服务大赛激发志愿组织的热情,以评选优秀团体、个人和项目树立标杆,以“定时间、定项目、定场所、定团队”的“四定”模式,促进活动的实效,从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达到了解受助对象燃眉之急的目的,安吉志愿者协会由此也连续四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一大批服务项目和个人也多次获得表彰。

    (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