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汇聚小善奉献大爱
——巾帼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成绩斐然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2015/12/7 16:19: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汤丽英  浏览:2629  【打印

fiogf49gjkf0d
    她们是贴心女儿,为空巢老人送去关怀;她们是爱心妈妈,为留守儿童带来关爱;她们是爱心大姐,为困难群众奉献温暖。她们来自不同行业,万千家庭,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巾帼志愿者。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5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她们比我的亲闺女还亲,平时我一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就来了,贴身的衣裤也帮我洗,一点都不嫌弃我。”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唐滩村留守老人任文英说。日前,青铜峡市妇联举行了2015年全市巾帼志愿服务空巢老人深化行动,志愿者来到任文英家,帮忙打扫卫生、晒洗被褥。“我们与全村80岁以上孤寡、空巢老人确立了‘一对一’结对服务。”唐滩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王金香说。

    5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志愿服务工作大局,拓展巾帼志愿服务内容,形成了巾帼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

    各地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讲文明树新风”、空巢老人情感关爱等活动,持续开展关爱残疾特困家庭、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女农民工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各地妇联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出了“巾帼爱心呼唤器”“爱心照料储蓄社”“爱心大姐”“爱心妈妈”“四点钟社区学校”“关爱一生”等一大批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巾帼队伍不断壮大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妇联积极吸引和凝聚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的妇女和拥有专业知识的女性投身其中。截至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巾帼志愿者近970万人,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34万余支。

    各级妇联针对巾帼志愿服务的管理者、骨干人员和基层服务人员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一些地方的妇联组织还探索将巾帼志愿服务纳入妇联工作目标考核,并探索对优秀巾帼志愿者进行选树、表彰,为有志于投身其中的妇女树起身边榜样。

    志愿者队伍壮大的同时,全国妇联着力健全这项工作的组织网络和工作阵地,明确提出“妇女之家”建到哪里,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公益精神深入人心

    随着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各地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巾帼志愿者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涌现出大量的爱心善举,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越来越深远的传播。

    在广东,省妇联打造“爱心父母”大联盟,凝聚50万爱心父母,结对帮扶80万困难儿童,开展了助学、助养、助教活动。在新疆,72岁的热依汗·哈斯木和30位“爱心妈妈”的足迹遍布乌鲁木齐、昌吉、塔城、克拉玛依、伽师、木垒等地,通过济困助学、安老助残、医疗救助等活动,使1040名学生重返校园。江西省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先后为350多个社区的50余万人提供爱心服务,并将服务模式延伸至19个省区市。

    聚巾帼之力,厚积小善成大爱。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必将更好地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王海磬)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