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义工申请 义工快讯 义工百科 义工动态 媒体聚焦 义工风采 活动专题 公益新闻
好人寻找好人(点赞中国·凡人善举)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5/12/15 10:23: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汤丽英  浏览:2328  【打印

fiogf49gjkf0d

    润湿的双眼,暖心的交流,一双苍劲皲裂的手紧握一双宽厚温润的手,良久不愿松开……

  12月10日,自溺水相救“结缘”那日算起已近100天。武警总部烟台疗养院内,87岁的孙书伟老人与疗养院司机班班长、30岁的杨红荣再度重逢,并将一面写有“舍身救人不留名,新时代的活雷锋”的锦旗交到了他的手中。

  “找齐两位好人,可真不容易!”烟台当地记者张奕记录了相逢的瞬间。这次握手背后,是84天颇费周折的找寻;找寻背后,是两位好人的坚守与奉献。

  事情要从9月7日说起。当天下午4点左右,杨红荣和战友正沿着滨海路进行体能训练。由于腿部有伤,杨红荣落在了队伍后面,途经第二海水浴场时,他听到有人大喊“救人”,就循声过去,看到一位老人正在海中拼命挣扎。“我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杨红荣纵身跳进海中,并很快游到老人跟前。但老人出于求生本能,不住地把他往水下拖,呛了几口海水后,杨红荣游到老人身后,抱住老人腰部把他推回岸边。短短十几米的距离,几乎耗尽了杨红荣的力气。

  上岸后,看到老人没危险,杨红荣穿上衣服就默默离开了。但有网友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并上传到当地网站,“武警战士勇救溺水老人”迅速传播。烟台多家媒体纷纷寻找这位无名英雄,并倡议开展“日行一善”活动。根据视频线索,当地记者找到武警总部烟台疗养院,找到了救人英雄杨红荣。此前,疗养院对杨红荣的事迹一无所知。“谁也没告诉,因为我觉得这事太平常了。”杨红荣说。

  找到了见义勇为的好人,没想到故事背后还有故事——原来被救者也是一位好人。当天视频显示,老人是下水后捡海里漂浮的垃圾,才被风浪卷进去的。附近群众也常看到他在海边捡拾垃圾。烟台市多家媒体随即继续寻找,事发84天后,芝罘区奇山街道一位居民认出了这位环保老人——老邻居孙书伟。

  孙书伟今年87岁,退休在家30余年,儿女皆成家立业,退休金也足够生活所需。由于老人从小在养马岛长大,对大海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后看到海边有不少垃圾,就开始下海清理。这个习惯坚持了30多年,除了老伴和子女,无人知晓。

  12月1日,在烟台市芝罘区幸福南路的老房子里,杨红荣前来看望老人,向老人致以军人的敬意(见图,唐克摄)。“我们会常来看老人,也希望老人再到海边捡垃圾的时候,能带上我们。”武警总部烟台疗养院政委张艳林说,热心帮助老人、参与旅游旺季巡逻救护是全院官兵的共识,也是院里一直坚持的传统。杨红荣参加过急救培训,曾8次参与游泳遇险救援。近日,院里为他再度记三等功,部队各级号召向他学习。

  

  赞语

  一场见义勇为,寻得两位好人,网友接力,媒体助力,全城搜索汇聚的这股正能量,温暖人心。这场搜索,是对武警战士救人壮举的弘扬,也是对古稀老人环保情结的礼赞。

0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经典网官方QQ群:129272535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