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环卫工 用尊重与理解筑起夏日一片阴凉
2016/8/9 0:08:25 作者:王炯亮

fiogf49gjkf0d

总有那么一群人,用扫帚,扫出了一座城市的清洁;总有那么一群人,用刷子,刷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总有那么一群人,用起早贪黑,奏响了劳动的交响曲。烈日下的环卫工人,用黝黑的皮肤,证明了“劳动最光荣”的事实,用滚滚汗珠,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精神。聚焦城市基层劳动人民,关怀易受忽视的人群,20167月,由18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广东医科大学“赤子之心”服务队前往潮州市开展主题为“用爱筑阴凉,关怀环卫工”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潮州市湘桥区170名环卫工人亲手送上170份爱心包裹,慰劳烈日下艰辛的他们。

“谢谢你们,我很喜欢你们的爱心包裹!”

上午9点,“赤子之心”服务队18名志愿者携带170份爱心包裹,前往潮州市湘桥区垃圾压缩场,为湘桥区的170名环卫工人送上爱心包裹。尽管志愿者们已经做好了防蚊虫的准备工作,但是垃圾压缩场的环境却比想象中的恶劣得多,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恶臭,稍微有一点点振动,蚊虫便散开,三五成群围着人转。活动还没开始,志愿者们手上、腿上都出现了被蚊虫叮咬的红肿,奇痒难耐,再加上垃圾压缩场的臭味,这一切彻底给这群大学生的心头浇了一盆冷水。“原来除了平日马路上看到环卫工人在烈日下流汗清扫,在垃圾压缩场也要这么煎熬呀,不参加活动我永远都不知道他们的辛苦远不止我们所见所想的。称他们为城市的美容师真的一点都不为过呀!”一名志愿者发出感叹。

尽管周围环境的恶劣让志愿者们吃了很多苦头,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想为环卫工人送上一份关爱的决心。志愿者们在现场分配物资,将先前所准备的包括清凉油、消暑饮料、体温计、手套、口罩等共计11种生活用品进行装袋。尽管志愿者头上只有稀稀疏疏的叶子挡住艳阳,尽管室外温度已经高达34摄氏度,但是志愿者们却不打算草草了事,也许是环卫工人的辛劳深深地影响了他们。志愿者们手把手将爱心包裹送达每一位环卫工人手上,并亲切地解释包裹中所有物品的使用方法,嘘寒问暖,送予关爱。“要好好谢谢你们这群大学生呀,没想到你们这群知识分子还愿意来关心我们这群不识字的,看来平日里的辛苦都很值得呀。我们大多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了,平时有人愿意跟我们问声好,说句‘谢谢’,我们就得笑裂嘴了,今天你们还送这么多东西来,谢谢你们,我很喜欢你们的爱心包裹!”刚领到爱心包裹的环卫工林爷爷两手提着袋子,笑裂了嘴,眼里透露出的是一份感激,是一份欣慰。也许,对于“城市美容师”,每个人多一声“谢谢”,就是莫大的支持与鼓励了。

“感谢你们为我们这群跟垃圾打交道的服务”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除了向环卫工人们赠送一份份爱心包裹外,还利用医科大学的优势,由两位护理专业的志愿者为现场的环卫工人量血压,并根据血压高低提出合理的日常饮食建议并向环卫工人科普夏日防暑小知识,让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工作的他们能尽可能地保护自己。“我今年已经58岁了,平时也很少生病看医生,活这么大岁数了我还没有量过血压呢!”一位环卫工笑着对量血压的志愿者说,眼里充满了好奇与欣慰,“说句真的,我们每天都要跟垃圾打交道,我知道,我们身上脏,身上有臭味,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待见我们,甚至在路上,都有很多人刻意避开我们,更别说还能像你们一样,不怕脏,还来为我们这群跟垃圾打交道的环卫工量血压,孩子们,你们的心真善良!”“阿伯,这没有什么的,要不是因为你们,这城市哪有现在这么干净呀。主要是你们每天都在马路上晒太阳,要注意防暑降温呀,多喝点水,带点莲花峰茶去泡泡,对您有好处的!”他满意地点点头,临走前,还不忘又回头跟志愿者们道声谢谢再离开。远去的背影显得孤单与瘦弱,归去的路上依旧阳光遍地,多的,是志愿者对他们的尊重带给他们的开心,以及那一丝丝的欣慰。也许,城市在发展,每个人也都在成长,多一份尊重,多一份理解,才能让城市更加美好,让每个人走得更远。

“少丢一块垃圾,爸妈就能多陪我一分钟了”

在活动过程中,有一个小女孩一直在旁边,默默地捡起地上飘落的叶子以及偶然出现的小块垃圾,而且显得不亦乐乎,完全不顾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一名志愿者好奇地过去与之交谈,发现这名小女孩的父母都是当地的环卫工人,当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那位小女孩说:“我多捡起一块垃圾,我爸爸妈妈就能早一点下班回家,如果每个人都少丢一块垃圾,爸爸妈妈就能多出一分钟来陪我了,我就会很开心了!”小女孩说这话说得很平淡,却很真实,也深深地震撼到了在场的所有人,一个简简单单的心愿在她眼里却是遥不可及的。

“我们常常成为别人父母口中低素质、没文化的反面教材,经常有人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不好好读书的话将来就得跟环卫工人一样只能去扫大街’,其实,我觉得扫大街没什么不好的,这是一份职业,我们干一行爱一行。这些话,虽然是对这份职业赤裸裸的歧视,但我们还是忍下去了”小女孩的父亲整了整身上的工衣,牵着她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对着志愿者说,“扫了这么多年的街道,总是会有人在我们制止他们不要乱丢垃圾的时候报以一句‘要你多管闲事’之类的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不过也常常有人在这大热天的送一杯凉白开给我们,在大冬天的请我们喝碗热粥,我觉得这样就足够了,有这份尊重,再累再苦我也觉得,值!”小女孩的父亲无奈当中又透着一份感激,两眼看着小女孩,嘴角咧开了,洁白的牙齿相衬下的黝黑皮肤似乎诉说着这些年的不易与艰辛。

“哥哥姐姐,你们真好,我喜欢你们!”说着便抱了抱一位志愿者,之后又牵着她父亲的手,仔细地捡起地上的垃圾。

也许,小女孩只是万千环卫工孩子中普通的一员;也许,这一切也只是万千环卫工处境的缩影;也许,少丢一块垃圾,就能让环卫工家人得到多一分的陪伴,也让这世界多一分的温暖,多一分的爱。

也许小小的一个活动并不能改变环卫工作者现在所处的环境,并不能让小女孩的愿望得以实现,但是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这微乎其微的梦也终将在未来得以实现,赤子之心,行动在路上,未来有希望。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