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传统文化 感受瑞林风采
——瑞林书院游学心得
宣化四中高一书法班刘婕
2017/5/12 9:00:16 作者:刘婕

带着期待、激动、好奇的心情,我们来到了瑞林书院,一下车,放眼望去,一大片田野焕发着生机,瞬间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扑面而来,我们踩着一条泥土小路走向瑞林书院,瑞林书院座落在封龙山下,三面环山,当真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瑞林书院的师生在门口等候欢迎,那阵势只给人一种亲切感,吃午饭的时候大家都要先读感恩词,这是我以前从未做过的,当心怀感恩的面对一桌饭时,会更加珍惜它。下午的第一节课是吟诵课,对于在学校生活的我们来说真的是十分新奇,而这令我们吃惊的吟诵在中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透过那一声声的古调带我们穿越千年,体会古人的勤奋和智慧,而这充满智慧的吟诵方式在现代社会却濒临失传,实在是令人痛心和惋惜。

相较于第一节课的严肃气氛,第二节武术课的气氛就轻松的多,武术老师的幽默让大家笑声不断,学习的同时又平添了许多乐趣。

晚饭前,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瑞林书院,这里不仅设施完备,而且古色古香的设计也使人们仿佛回到古代。老师为我们讲述瑞林书院的石雕故事,让人印象深刻。从中式影壁墙上老领导的题字,到青石板上闪耀的“北斗七星”,从庄严肃穆的夫子像,到一言九鼎的夫子鼎,从成人礼、汉式婚礼的浮雕图到大礼堂前慈悲的送子观音像,一幅石雕都极富教育意义,一个个动人的石雕故事讲述着瑞林书院的发展历程,描绘着传统文化的美好明天,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环境对塑造人、教育人的重要意义。

夜晚伴随鸟鸣和淡淡的月光,我们安然入睡。

第二天清晨,我们集合做了早操,这令人感觉神清气爽,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

离别总是来得那样匆匆,即使万般不舍,却也无济于事。当老师告诉我们,前一天瑞林书院的全体师生一直等到我们到来才用餐时,我的内心充满感动、感激和愧疚,要知道,那天我们到达已经快两点了。

我感觉自己已经爱上了这里,爱老师的谆谆教诲,爱同学间的友爱和彬彬有礼,爱整个校园都充满着的礼仪和教养。同学们的每一次鞠躬,老师们的每一个微笑,还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瑞林书院成为一种高贵、纯净的存在。

这次出行使我收获颇多,让我有了一次亲近传统文化的机会,使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谦虚、学会了有礼节。感谢瑞林书院在我生活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本文作者:刘婕)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