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书院的忠诚卫士----嘟嘟
2019/3/15 13:40:27 作者:刘光启

题记:2019312日下午,我正在外面办事,收到一个不幸的消息,陪伴我们五个年头的小狗嘟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非常难过,眼前浮现出以往嘟嘟在书院里的种种画面……书院里生活着200多名师生,书院里有菜地、有宿舍、有教室,还有一个可爱的嘟嘟。平日里,白墙灰瓦,绿树红花,不时传来的鸟鸣犬吠,呈现出一幅和谐盎然的生活画面。院落里有了嘟嘟,生活气息更加浓厚,书院“家”的氛围更加浓厚,甚至独特。嘟嘟是大家的小伙伴,是书院的忠诚卫士,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撰写此文,以寄托书院所有家人对嘟嘟的喜爱、感谢和追思!

                                                                                                      刘光启

                                                                                          2019年3月12日深夜

记得2015年的夏天,李英在三养素食饭店收养了一只小狗,看它长得胖嘟嘟可爱的样子,就给它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嘟嘟,从此嘟嘟的身影就开始伴随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中也总少不了嘟嘟带给的乐趣和故事。

      然而就在今天,2019312日下午两点半,我得到一个不幸的消息,嘟嘟离去了,那个时间李英刚从外面回来,嘟嘟可能已经奄奄一息了,但当它看见李英回来时,依然用最后的力气扑上去,和平时一样摇头晃尾,随后就倒在地上口吐白沫痛苦地挣扎-----李英马上把它抱起来,焦急地在送往医治的路途中,嘟嘟已经走了,永远的走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心里顿时十分悲痛,非常难过,雨航当时就止不住哽咽掩面流泪。虽然它仅仅是一只狗,一只普通的小狗,然而那不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吗?也许在众多人心里,它是如此卑微,如此微不足道,但在我们全家人心里,它就像家里的一口人,是我们家里的一员。晚上李英、雨航没有吃饭,李英闷在屋里默默伤心,我和雨航彼此很少说话,呆呆的,不时抽泣,全家沉浸在低沉哀郁中-----

大约2015年末嘟嘟来到书院,起初和我们都在南楼的西头住着,它每天都在楼道门口候着,白天和李英形影不离,李英总是一片善心,精心给嘟嘟喂食、洗澡、剪毛,嘟嘟一天一天长大了,也越来越可爱调皮,李英教它念阿弥陀佛,嘟嘟慢慢学会了“阿弥”的发声,许多人见后都感到神奇。有时李英手里拿一个食物故意逗嘟嘟,嘟嘟为了抢食两脚站立,竖起身子团团旋转,每天我们从外面回来,嘟嘟第一个跑出来迎接,到路上散步,嘟嘟跟随我们前拥后跑,好不快乐,嘟嘟是我们生活乐趣的调味剂,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欢乐。

嘟嘟渐渐长大了,俨然成为书院的“英俊”护卫,大有书院主人公的角色。每当有陌生人来到,它就狂吠不停,看到有人拿书院的东西,它绝不放过,跑过去狂叫,并拼命拦截。2017年底我们搬入四合院,嘟嘟也随我们住了进来,他的家在西南角的“小别墅”,从此他就成了四合院的守卫,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每天我们回来,它都率先冲出来,第一个迎接,左右围着你转,欢蹦乱跳,有时干脆撒娇似的躺在你面前挡住去路,让你给他按摩、抚摸。假如我们出差走几天回来了,它好像提前就知道,早早冲到大门外迎接,见到我们下车,发疯似的撒欢蹦跳,有时车门刚打开它就迫不及待的窜奔到车里,摇尾晃脑,欣喜若狂,好像见到久别亲人一般。我的孙子特特每次来书院总是先找“普普(嘟嘟)”,我们担心嘟嘟不小心吓着特特,每次都让嘟嘟远离特特,时间久了,嘟嘟好像懂事一般,只要见到特特就主动“回避”,甚至躲在窝里不出来。

李英和嘟嘟更是有一种默契,李英告诉嘟嘟的事情,嘟嘟好像都能听懂,甚至有时心领神会,嘟嘟自然也最听李英的话。当然李英有时也会大声呵斥、训斥嘟嘟,每次嘟嘟都服服帖帖,趴在那里一动不动。为了故意逗它,我常拿一个吃的食物引诱,嘟嘟眼巴巴看着,缩着脖子,探一探又回来,看它进退两难可爱样子,着实让人爱怜。于是每当嘟嘟被训斥时,它就藏到我身边,认为我是它的“保护伞”。

在五个年头里,嘟嘟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乐趣,是我们大院的报信小童,更是书院看家护院的忠实卫兵。白天听到它的叫声,知道是有陌生人来了;四合院听到他的叫声,知道是有客人来了;突然听到它急迫的叫声,知道可能是一些不平常的人来了;夜里听到它狂吠不止,可能有什么情况,我会起身,拿着手电照一圈;夜深人静时听到它偶尔的叫声,它是在发出警告,告诉外人,书院有值班的“人”,就是我-----嘟嘟。

今天院落里忽然宁静了;

今天回到四合院静悄悄了;

今天夜里汪汪的声音没有了;

忽然,生活中我们失去那个可爱的身影;

一下子失去了,甚至没有来得及准备-------

感叹这个世界,总是“无常”时刻在我们身边。

嘟嘟,假如有来生,假如你还能投生再来,希望你还要来到书院,我们依然爱你,欢迎你

 


 
 
Copyright & copy 经典网 官方邮箱:zhjdorg@163.com 电话:0311-86991907 官方总群:129272535 官方微信号:zhjdorg2013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B座5层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