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张选主页 张选简介 张选视频 张选作品 媒体报道 注册讲师  
  张选
张选 男,山西大同企业家,北京企业家,2005年荣获“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奖。
擅长领域: 助业兴企
所 在 地:
主讲课程: 《我是怎样成为亿万富翁的》
  张选简介

张选夫妇以亲身经历告诉大众,是如何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成为亿万富翁的,又是如何从享受奢华追求名牌的错误价值观转变为捐建希望小学,回馈社会的感恩价值观。

  张选视频
  张选主讲内容
fiogf49gjkf0d

  我叫张选,上午分享的谷大嫂就是我太太。我太太关于家庭孩子这块儿通过学习传统文化的转变跟大家做了汇报,那么我就从事业方面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其实有好多人从生到死,不了解自己,不认识自己,当一个人不了解自己,不认识自己的时候,就等于在一个无形的监狱里面坐着,永远走不出去。

       当我们真正了解了自己,认识自己最有能量的时候,也是能创造无限可能的时候,也是最伟大的时候。所以《弟子规》说: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意思就是让我们每个人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不要自甘堕落,我们每个人潜能是无限大的,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圣与贤的境界虽然很高,如果我们每个人向圣与贤的方向去努力的话,循序渐进就可以达到。每个人都具备成为亿万富翁的能力,也拥有成为亿万富翁的机会。关键是你挣的是凶财还是吉财。我们每个人做生意也好,创业也好,其目的就是为了挣钱嘛,第一肯定是为了挣钱,只有你挣了钱才能去帮助别人,去服务社会。问题是你用什么方式去赚钱,怎么样才能赚到钱,怎么让财富源源不断来到我们身边。所以我分享的题目是“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发财的基础

       你的德行跟你的财富一定是相互匹配的,如果一个人的德行不够,你财富过多的话,当你德行驾驭不了财富的时候你的灾祸就已经来了

       40多年一路走来,稀里糊涂渐渐有这样的结果。我学历不高,初三没有毕业,也没有太大的能力,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让我拥有今天这个结果。学习传统文化以后我才发现,老祖宗早就告诉了我们,就在《大学》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怎么样使用财富,决定你的明天和未来。其实一个人今天的成功不等于一生的成功,你今天的富有不等于你永久的富有,那么怎么样去永久的成功永久的富有呢?又取决于你今天在做什么?说是有德便是财,那么无德有财就是祸嘛!就是陈老师说的德不配位,你的德行跟你的财富一定是相互匹配的,如果一个人的德行不够,你财富过多的话,当你德行驾驭不了财富的时候,你的灾祸就已经来了,这就是典型的德不配位。

       《大学》里面也说了,说德者本也,财者末也。比如说我们要盖楼房一定要先打基础,你想盖多高的楼房你一定要打相应的基础,比如说要盖100层的楼房,如果你只打了20层、30层的基础,那你那楼很危险。你盖得越高,可能就倒得越快,因为你基础不够牢固。

  孝道的力量

       孝道的力量能化不可能为可能,化腐朽为神奇,化干戈为玉帛

       德为基础,就从德说起,说国以人为本,那么人以德为本,德呢以孝为本,德有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一个有德行的人真的具备所有的条件。那么我就从孝说起,《百孝篇》里面说,诸事不顺因不孝,一个孝字全家安。说是为人子女如果不知孝,那你就真的比禽兽都可怜,可见这个孝顺绝对是一个最根本,最基础的东西。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句话,有一次记者问他:世界上什么事情最不能等?他说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事情最不能等,一件事情就是孝敬父母,一件事情就是行善做好事。可见世界首富他把这个孝看得多么重要。这绝对是一个财富的源泉,也是一个智慧的源泉,也是一个精神的乐园。我把孝看作一种力量,一种无形的力量,这个孝道的力量有多大呢?我深有体会,这个孝道的力量能化不可能为可能,化腐朽为神奇,化干戈为玉帛。那么接下来我就跟大家证明这三句话。

       过去没学习传统文化,真的不清楚,学习了传统文化以后我就不断的回想我这40多年,是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我小时候家里特别穷,记得上五年级的时候,一个学期两块钱的学费我们都交不起,因为我们五个孩子上学,就我父亲一个人工作。每个月挣的钱到月底前45天的时候就已经光了,连买饭的钱都没了。所以就写申请免学费。我从小很要强,很爱面子,不想让同学们知道穷得连学费都交不起,怎么办呢?跟随同学,小伙伴学坏,偷人家东西,偷完了就瞒着父母把学费交了。还买衣服什么的。家里特别穷,自己想穿衣服也买不起。买衣服我不敢穿,怕父母知道生气,骂我或者打我。先让别的同学穿,带他一起去我们家,他穿过几天了完了我就穿上了,我就跟父母说穿我同学的。

  做坏事你就要受到惩罚付出代价。我记得那时候是84年,我上初二的时候,刚到学校学习,就被抓了,进了“少管所”。84117号到85年的116号,在里面待了一年。在这一年里,在“坐监狱”的过程当中,才明白什么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才知道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失去自由。

       我们家离劳教所60公里,当时交通特别不方便,每一次都是我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我母亲,颠簸六个多小时去看我。每个星期日是接见日,我父母在一年的时间当中没落过一次,每次都是满头大汗,一身土。每次都是三个人抱在一起痛哭。我记得我爸爸跟我说得最多一句话就是,你还年轻,一定要听管教干部的话,好好改造,争取早早出来重新做人。我妈妈每次都是满脸泪,每次都是哭,从她那里也能看出来对儿子的关爱,对我那份期待。我突然发现,我不属于我自己,我真的太自私了!我就在心里暗暗埋下了一颗种子,一定争取早点出去,去创造更多的财富,不能让父母再为我生气了。现在明白了,其实你坐监狱痛苦并不大,最大的痛苦是父母,父母痛苦比你痛苦得多。《弟子规》也说了: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给父母蒙了很多的羞,父母在亲戚面前,在街坊邻居面前抬不起头。

       出来以后才知道,我母亲有了心脏病,非常厉害,一年住了两三次院。是我气得母亲心脏病了。

       后来才知道,不让父母生气也是最大的孝。这几年每年都给父母查一次身体,去年再去查,我父母身体状况非常好,各项指标比我们都好,那个心脏病没了。

       我出来以后开始自己创业,先是组装自行车。跟我一个车间的另外三个人,每人一天装五辆自行车,我就下决心一天必须装十辆自行车,结果每天我就装十辆自行车,每天六点钟起来,中午也不回家,就在那儿把饭一热,晚上每天晚上到11点才回家。就这一直干,那也挣不了多少钱,我记得一辆大链盒的自行车是一块两毛钱组装一辆,加坐的那个是八毛钱一辆,干了两个多月。完了我又选择了我的第二份工作,开出租车。1986年,买三轮出租车是1400块钱,我们拿出600块钱,借了800块钱,买了车,在车站跑。当时一天能挣个2030块钱,我下定决心,必须挣到50块钱,挣不到50块钱就不回家。人有善念,天必佑之,下定决心以后每天真的能赚50多块钱。

       每天回家,零钱自己留着,整钱全给我妈妈。跑了有两年多,后来就买了一辆大车。拉煤的那个车,从山西大同,三天跑一趟北京,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块钱。一直到1990年。90年开始到北京创业,一直到现在。

       那时候我什么都干,又是大车司机还开小车,完了又是当采购,反正整个的活全做。我记得有一次我那个大车就坏到北京牛栏山,我一晚上都没睡觉,又开着小车买了配件往那个坏车的地方送。当我把这个零件送到的时候,我怎么也想不起来我是从哪条路过来的,我就好像开着车在睡着的过程当中,就把那个零件送到了。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辛苦。这跟孝有什么关系呢?就艰苦创业,去做好人做好事,努力创造更多财富,就能不让父母生气,后来发现这真是尽了孝道。就是这股力量支持我,能化不可能为可能,,真的有很多事情都是不可能,我全做到了。

  诚信的理由

       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后来的利润,是未来的财富,它是永久的价值。我经常跟人说:真的让我把生命失去,我也不会把诚信失去

       如何成为亿万富翁呢?孝道是一个根本,然后就是创业。经营企业就是经营诚信。我一直在说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后来的利润,是未来的财富,它是永久的价值。我经常跟人说:真的让我把生命失去,我也不会把诚信失去。就是为了讲诚信,在03年的时候我赔了260多万。那年是一个县的供燃全让我承包了,结果到了12月份的时候华北五省市联合限载,过去都超载,超载对公路破坏得特别严重,国家损失特别大。过去能拉100多吨,一限载就拉40多吨了,运输的成本加大了,一吨煤贵了100多块钱。如果我继续做下去一定会赔钱的,如果不做那我就失了诚信。如果我当时不做,还有一定的利润,在那个时候完全可以不做,有好多人劝我不能做了。但是我为了诚信,咬着牙做下去了,最后一算帐赔了260万块钱。但给我带来无形的东西是拿钱买不到的。后来就是因为这次我赔钱,很多人很认可我,跟我做了很多很多生意,看起来虽然赔钱了,但是后来得到了更多。我跟人们说:诚信就像水,企业就像鱼。鱼失去了水一定会失去生命,企业失去了诚信一定生存不久的。

      《弟子规》也说了: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真的非常重要。

  惨痛的教训

  无止境的欲望就是灾难。得意忘形,自己没有把欲望控制住,做了欲望的奴隶

       挣了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用。那么我在用钱的方面,过去也走了很多很多弯路,得意忘形嘛,认不得自己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好多人都是,当你付出了代价,经历了痛苦,受到了惩罚的时候才去反思自己,才愿意去改正,真的太晚了。那么有智慧的人,他一定是借鉴、把别人的惨痛教训,作为自己的经验。

      能借鉴的人就是智慧者。而聪明人就是自己去撞得头破血流,去总结经验,这就很麻烦,一晃三年五年就过去了,问题是我们人生能有几个三年五年?挣了钱以后得意忘形,追求那些最低级,最原始的刺激,欲望嘛,这无止境的欲望就是灾难。得意忘形嘛,让欲望把你控制住了,自己没有把欲望控制住,做了欲望的奴隶。我就从吃喝嫖赌这块儿跟大家汇报。

       曾经我也赌过,别人赌是一点一点赌,我赌就想把它全部押下去,好像把生命都敢往里押,容易走极端的人。所以在那儿,经历了痛苦了,受到了惩罚了,完了立马反思就不再做了。我赌那是在90年之前,我在车站跑出租,挣了2万多块钱。有朋友就说一块去玩儿吧。这个赌在我身上持续了有半年多。

       我想再赌一次,最后一次赌完我就不赌了,一开始每次都能赢一点。最后一次,我跟我妈说:我要买别的车,就跟我妈从手里把我挣的钱全部拿出来了,一共是三万块钱。计划赢两万多块钱,准备五万块钱买一辆别的车。结果一晚上把所有的钱全部输光,还欠了五千块钱外债,还把自己一辆价值2900多块钱摩托车也输了。

       那是我整整干了两年多的心血,一晚上就把它全输掉了,辛辛苦苦好几年,又背了好多债。钱输完以后,我就又开始反省了,躺在家里好几天没出门。想来想去后来我发现,久赌必输,不赌为赢,那么我就下定决心,我说:从今天开始我发誓,绝对再不赌了,从那开始我到现在一直再没赌过。我真的想明白了,赢就是输,输就是赢。为什么说赢就是输呢?其实我们每个人在赌的时候,就去想赢,你赢了就说赢100万吧,你还想赢200万,赢200万其实你还想赢300万,那你在不断的欲望当中,你想多赢钱的同时,完了最后你肯定全要输光。      

  为什么输就是赢呢?你输了,你认真地去反思自己,下定决心说我不玩了,那你就赢了,一生就赢了嘛。我从那开始下定决心,我不敢再玩儿了,到今天为止我就再也没玩儿过。这也就是说,你想去创业啊,你想把事业干成,能想创造很多的财富,你这些歪门邪道,你这些违背规律的东西真的不能做的。

      再一个就说喝,酒也喝过,现在戒了,从戒了酒以后到现在也真没喝过。喝酒喝得最多喝到什么程度?早晨醒来以后,发现自己躺在一片小树林里。昨天晚上在哪儿喝的酒?跟谁喝的?喝了多少酒?怎么到了这个地方?就失去记忆了,想不起来了。身体特别软,回到家里,在家里整整躺了五天。我在家里就反思自己,我说从今天开始真的不能再喝酒了。

       《弟子规》说: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其实你饮酒多了是真的能要了命,我真的很后怕。

       不学习传统文化,不知道生命目标,跌跌撞撞,徘徊迷失在人生旅途当中,没有办法去享受自己的生命,也不知道什么是一个真正的幸福人生。多数的时候就是靠自己摸索着前进,难免撞得头破血流。学习了传统文化以后,我发现《弟子规》,浸透着老祖宗的智慧,它是我们人生的教练,是人生的智慧导师。

       过去怎么说呢,得意就忘形,学习传统文化以后,得意绝对不能忘形。为啥说骄傲使人落后,我后来也慢慢一直在想,想来想去我觉得人生最大的骄傲就是从来没有骄傲过,这就是最大的骄傲。

       其实我呢在别的方面还是比较简朴,吃饭啊,在这些方面我不敢花,为什么不敢花呢?过不了我父母的关。比如说,请父母吃饭的时候,如果要多的话,我父亲一定要把它全吃光,跟我说,你不怕把你爸爸撑死你就要。       包括穿衣服,我父母一看见我多花钱他们就生气,我不敢让他们生气。但是我有一个毛病,喜欢车,买了很多很多车。我算了一下,这个车吧,上一百五六十万的车,要养这辆车一年最少得20万块钱。学习传统文化明白了,一个是欲望,再一个是浪费,浪费是犯罪。不是说你花了钱了,是把你的福报浪费掉了。那么我也就把多余的车,给高层的给高层,该卖的就都卖了。过去我跟我太太两个人三辆车,我下定决心卖了一辆。包括房,我们现在住300平米的房,北京市里也有房,后来我们把那房也卖了。这就是学习传统文化对我们的改变。

  家庭的感悟

       婚姻一定要靠爱心去经营,要靠真理不断的去引导对方,不是用金钱来捆绑,或者用私欲来占有,更不是用暴力去维持。婚姻一定是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支持

       再一个就是关于我太太这块儿。

       我发现我太太真的有大智慧,她的智慧比我高,包括她的个儿也比我高。为什么这样说呢?你想吧,你打她,她不还手,那你不可能再打了,你一骂她,她就笑,那你还能骂?不能骂了。反而换来的是我对她的尊敬,我对她的爱。别人说是不是受气,绝对不受气,不管生活还是工作,有智慧者一定知道高低的转换,有时候低就是高,你像她在这方面低了,反而她高了,智慧高,能力也高,这就是她换来的。

       我们结婚几十年了,有些时候,真的不明白什么是婚姻。其实婚姻就是投资,婚姻一定要靠经营的。婚姻是你一生当中最大的投资,比你投资一个企业,比那个多得多了。为什么这样说呢?不管你两个人谈恋爱也好,怎么也好,当你走进婚姻殿堂的这一刻,其实你把你一生的幸福也就交给了对方,这个婚姻一定是靠双方去经营的,认认真真的去经营。

       再一个婚姻不是索取,一定是付出。不是说你向对方身上去索取什么,让你得到什么回报,而是你能给予对方什么。

       再一个婚姻绝对不是竞争,是两个人一生共同的合作。为什么不是竞争?你看有些时候夫妻双方是,你的学历高,你的能力高,看不起对方,这就是竞争。有什么竞争的?你两个人生活一辈子,对吧。他不是竞争,婚姻就是两个人,取长补短,相互弥补,相互配合,它是一生的合作。有些时候我们往往把它看成竞争了,也许因为一句简单的话可能就导致两个人分手,这个事情真的有的是。为啥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两个人能结合在一起,能组成一个家庭,那一定是有很深很深的因缘的,所以说婚姻一定要靠爱心去经营,要靠真理去引导对方,不是用金钱来捆绑,或者是用私欲来占有,更不是用暴力去维持。婚姻一定是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支持,这就是一个完美的婚姻。

       再说我太太,她坚持不离婚。其实有些时候坚持不离婚,我觉得对每一个人都管用。当一个人,你有什么样的想法,那你一定会吸收什么样的信息,找什么样的证据,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那最后就导致什么样的结果。那你想我坚持不离婚,那你就吸收不离婚的信息,那你找的证据就是不离婚的证据,那你采取的行动就是按你那个思想去走,完了最后导致的结果真的就不离婚。那如果你总想着去离婚,那你就找对方的毛病啊,完了说我运气不好,为什么要找到他啦?你全找的这些东西,那你就采取这样的行动,真的就离婚了。

       再一个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情讲爱的地方。有些时候为一句话争来争去,对了,对了又能怎么样?要赢得家庭,不是要哪句话或哪件事对了。为什么我们能走到今天呢?在这个骄奢淫逸这一块儿,我太太没分享。在这块儿呢,我也不敢,也没有找过情人什么的,包括歌厅、舞厅夜总会几乎就没去过。

       为啥我说能化干戈为玉帛呢?就是这个孝道,就是我怕我父母生气,我就真的不敢做这些事情。包括跟我太太,有些时候比如说有冲突,或者是打架,我立马就想到父母了,立马就停止了,所以说化干戈为玉帛,这股力量太神奇了,孝心一开的时候那你智慧直接就开了,那你成功的大门也打开了,那你财富的大门就打开了。这是一个根本。

       为什么能做成这样?我父母在生活当中,邻居只要说打架了或者要离婚了,他一定去找我父母,我父母一定是当成自己的孩子,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一定不要离婚,就这样撮合了好多家庭。在生活当中,我跟我太太其实也做了这么一个角色,既然你都是别人的榜样,劝别人不离婚,劝别人做好人,你肯定你首先自己得做到,为什么别人去找你,去相信你?这个对我们支持也挺大。

  舍得的体会

      舍得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这绝对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那么挣了钱怎么用呢?你用钱帮助别人,去服务社会,你去做好事啊,你献爱心啊,就是一个舍,那舍了,舍了完了你就得了,得到什么了,得到那个德行的德了。舍得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这绝对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你那个德行大了,跟随你的人就越来越多,你创造的机会就越来越多,那你创造的财富就越来越多了,财富多了以后那你去服务社会帮助别人,这就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圈。如果你要吃喝嫖赌骄奢淫逸那你就掉进万丈深渊,那你这个圈转不过来的。

       其实帮助别人,服务社会,做好事,我太太说了一定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跟这个一点关系也没有,也许你说一句话两句话就劝得别人不离婚了,那你就做了好事了,你不用钱啊。那如果你从反面去说,也许一句两句话就把别人家庭破坏了,那你就做的坏事太大了。去年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他知道我这几年做了很多善事,他是一个慈善机构的主任,他就跟我说了一下,说我们要搞一个活动,说让我给捐点钱,我问捐多少钱?他说三万五万都行。我说行,我捐五万块钱,你把支票拿走就行。他说不是,一个你捐钱,一个你一定要来跟大家做个汇报,说一说。我说我一个时间忙,再一个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值当说的。他说,不是这样的,你说了,去引导去启发,那你就把一个爱心扩大了,你要不说可能你的爱心很小很小,但是你说了以后带动引发别人,很多人可能去投入到这个爱的传播过程当中去做好事。我想想这个也有道理,所以我就去了。

       他还跟我说,你多带几个人。完了我带了几个朋友、几个员工一块儿就去了,他们说我们去干啥?我们也不捐钱。我就跟他们说,捐钱不捐钱是两回事,你们去就是对慈善活动的支持,虽然你没捐钱,也是在做好事。我说其实不是钱多钱少,甭说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了,我说就一个月挣100块钱的话,咱就拿一百块钱来说,,一百块钱如果你愿意拿出五块钱去帮助别人去服务社会,自己花95块钱,那你就舍了五块钱嘛,看似少花了五块钱,我说你未来你可能得更多,舍一得万嘛。

  这个活动最后捐款的时候,跟我去的20多个人,都捐了钱了。还有我那几个员工,他们有的身上没装钱,后来都借了钱捐了。结束了以后我请他们吃饭,有一个人说了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说不求回报的付出才是最快乐的付出。他们还说,如果再有这样的活动,多通知我们,我们一定要多参加。为啥《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我们本善的心都是相通的,性都是相通的,就看怎么去引导,其实做好事,做善事人人都愿意做,也不是说非要钱多去做,跟那个没有一点关系。

       你要别人快乐,自己就快乐。能帮助别人,有机会帮助别人,一定是自己的福气,帮助别人就是成就自己嘛,让别人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08年开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公司放假,让会计给总一下帐,从03年到08年。为什么从03年到08年?其实03年以前我也借给了很多很多人钱,最后我们把那个帐销了。03年到08年,我说给我总一总,看我这几年一共借出多少钱?在我印象中好像是一百万左右,结果会计给总了一下是270万。这270万块,不是跟别人合伙做生意,也不是投资,其实都是很小的钱,比如有的同学孩子考入大学了,短学费,短一两万,有的是装修房啊,短一两万,有的是孩子结婚啊短个一两万,都是这样的。

        我记得有一次,我小学的一个同学,多年没打过交道,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其实听话也听不出来,一说名字才知道。他要借两万块钱,我问他做什么呢?他说是拆迁,买房不够。我怕什么?其实我借钱一定是要替对方负责,绝对是负责任的,为什么要负责任,你这个钱借不好就把人害了。钱只能救急,它绝对救不了穷。还有一个钱是干嘛,拿钱去帮助人,一定是下下策,拿能力去帮助人才是中策,拿观念思想去帮助人,那才是上上策。

       我非常明白这个道理,所以说我不会轻易借,一定要考察,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我怕他拿钱去赌博,或者做一些危害国家的事情,那不是就帮倒忙了,我不是在害人嘛?结果三个人一打听就那么回事。我说你要就是为了借钱就甭花路费了,你直接把卡号给我,我给你打过去就完了。你如果哪天想看我,来就行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付出,这也是一个舍,也在帮助人。最后这270万,我说过去咱们把那些帐都销了,我说咱们也把这帐销了,有人给就给,没给就过去了。

       其实我从小一直不爱花钱, 长辈的我见了就给钱,一直就这样做的,好多年来,跑三轮车没钱的时候也给,包括过去没进劳教所的时候,偷着人,拿钱也给长辈的。现在挣了钱干嘛?后来我建希望学校,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一开始设定40所希望小学。2008年的时候我去上海了,跟我们同学一块儿,有一个同学在上海做西服的,知道我建40所希望小学,就说我给你做身西服,把你这个目标绣在西服上面。说这话好几个人一块儿吃饭,他问我说建几十所希望学校,我说建40所,好几个人挑战我,说是你甭建40所,你建60所吧。挑战来挑战去,我咬咬牙说行,60所就60所吧,完了他们就给我的西服上面绣了说是捐献60所希望学校。真的,我做任何事情爱设定目标,而且每一次目标我都超额完成。

  小孝与大孝

      孝敬父母那是小孝,给国家交点税也是小孝,弘扬传统文化,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对国家是大孝。

       再说说交税这块儿,我没学习传统文化以前我就是一直得到很多,其实我没做什么,得到很多很高的荣誉,比如在05年就被评为“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在07年又是,都在人民大会堂开的会,发的奖,还评过诚信企业家。完了在07年被评为“爱我中华,共创和谐,优秀新闻人物”,所以交税这一块儿就不用说了,肯定的按章纳税的,不会偷税漏税的。学习传统文化知道了,孝敬父母那是最小的孝,我觉得给国家交点税这也是最小的孝,所以去建希望学校,包括出来汇报这个传统文化,我们把它作为最重要的事情,祖国就是母亲,交税是对母亲最小的孝,那么去做弘扬传统文化,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对国家是一种大孝。

       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实事,今年我跟于总在河北白沟建一座特别大的热力厂。如果是为了赚钱我们绝对不会做这些事情,那个热力厂它又不赚钱,只有把成本控制得很低很低才能不赔钱。那天上午,我在那儿编了一幅对联,上联:利国利民,低碳科技,温暖家庭。下联:奉献社会,国学智慧,温暖心灵。上联谁都理解,就是咱们供燃去,温暖家庭。下联大家可能不理解,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那个办公楼上面计划盖一个四百人到五百人的会场,定期在那儿要举办这个论坛。当地的市民让他去请老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国学智慧,这就温暖心灵嘛,这是我们要去做的事情。

       只有把自己的理想,跟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族的进步这些联系在一起,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样的生命才有价值。

       我也说是用爱心去经营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说感恩的话,办感恩的事。绝对不喊口号,要真干实干。为什么要感恩呢?其实我们这些人,就是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最前沿的群体嘛,包括40多岁、50多岁60多岁的人,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没有改革开放,哪有我们今天这样的结果。

       因此我用我学习的传统文化编了五句话,一句话十六个字,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想想过去因为错误缺点,丧失多少机会;追溯以往因为一错再错造成多大损失;看看今天竞争无比激烈真的不认自我;抓住今朝学习传统文化从此再不遗憾;未来家庭事业人生目标必将心想事成。我还编了很多对联:心态好,事业成,家庭和睦,不成也成,不和睦也和睦,这是上联。下联是:心态坏,事业败,家庭痛苦,不败也败,不痛苦也痛苦。横批是:心态决定一切,这是我编的第一个。完了他们说挺好,挺有意思,一下把我激发得一晚上没睡觉,就编。编了很多很多,我就用其中的两幅对联作为今天汇报的结束语:

  弘扬中华文化,走进家家户户,人人快乐幸福;

  做有道德的人,干人喜欢的事,人人行善积德。

  身心和谐,人生幸福,家庭和谐,人心安定,社会和谐,国泰民安;

父慈子孝,人生成功,遵纪守法,人心有爱,国家昌盛,人民富有。

配文

福禄皆由孝字得

天将孝子另眼观

——《百孝篇》

 

50慧眼

你天天缺德,都是恶的能量,你怎么可能赚的到钱呢?我开个玩笑:“那些有德行的人,垃圾他都卖的出去啊!”

解读张选:他为什么能发财

陈大惠老师

你没有根,那财富就不是你的

       张总实际上不太善于辞令。让他谈判去,他也没有学过西方营销啊,也没有高学历,但是他能够挣到四个亿,可能以后还更多。

  那有人就问了,这么一个人我跟他学什么呢?他怎么赚来那么多钱?我也想得到钱,钱从哪里来啊?各位,《大学》里面讲了一句话,财富是怎么来的,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个是真理。我们出去给这些家产上千万,上亿的大老总做汇报,他们听了之后,深以为是。

  那我们的先祖他们说的是什么话呢? “德者本也,财者末也”。我在第一天就拿讲台上这个鲜花给大家做比方,我说它三天之后,你看,它枯萎了。什么原因呢?它没有根啊。你那个钱财赚到了,你那个房子、车,名也好,利也好,拿到了手里之后呢?它不是你的,你只是替人家保管,或者是暂时拥有这么两天,几天之后它就走了。“德者本也,财者末也”,什么意思呢?财富福报是结的果实,你有了根,这个财富它自然就来了。

  我们今天人就没弄明白,天天去找这些花朵,苹果,桃子来摘,结果你什么都得不到。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苹果树,没有桃子树啊,谁让你去摘呢?谁让你去无偿地占有呢?各位,财富是自己的德行长养出来的。

  我们明白这个就会知道,《大学》里面讲,有德才有人啊,什么意思呢?你有了德行啊,你才能有人。人是什么呢?就是跟随你创业的这些员工啊,你手下有人跟着你走啊,你有人脉,什么原因呢?你有德行。有了人之后怎么样呢?“有人此有土”啊,那个土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市场。“有土此有财”,自自然然这个市场,你的客源就来了,你的财富就来了。大家看,在德行和钱财之间,还有两个什么呢?一个是人,一个是土啊,不是前面德行、我们的人才、加上我们的市场这三个都不管,直接就想要那个钱,怎么可能呢?

  《了凡四训》上说了一句话,我们一定要记得,百金财富必是百金人物,千金财富必定是千金人物。

  在古代有一个县官,人家污辱他,骂他,旁边有本事的人看出。这个县官了不得,他面不改色,那真是如如不动。有人就讲,这个人能够受得起污辱,承担得了这种责任,他绝对不仅仅是当县官的料,至少他能够当巡抚啊,用我们现在话叫省长。后来,果然很快就升迁了。

  你看他的福报往上走,这个地方装不下,他福报大啊。这个人当了巡抚之后,又受到别人的污辱,他还不动,反过来皇帝给他加官进爵,给他鼓励啊,哎,你看这个人怎么样呢?他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所谓宠辱不惊啊,污辱,没什么感觉,你夸我,也没什么感觉,这个人啊,他福德太深了。有学问、有眼光的人一看这个人将来是宰相,了不得,后来果然是宰相。曾国藩说,这个人太厚重了,不是一般人,心胸开阔,容得下!

  我们再看今天的人,挣了点儿钱,马上就不行了,人就横着待着了,说话也不像个人了。孩子一毕业,笑话爷爷奶奶,你没文化,看不起爸爸妈妈,他的灾祸就要出现了。

四个亿,那是他的心量感召来的

       另外,中国古人还讲“相由心生,境由心转”,这是真理啊。你仔细去看,你看我们张总,他往那儿一坐就不像个要饭的是吧?为什么呢?你看他心宽体胖,你看他说的那个话,270万,还不了,就算了,不要了。你听听这个话,多大的心量,所以他有四个亿,那是他的心量感召来的呀,他受得了啊。像咱们,一百块钱,岳父岳母啊,你爸你妈跟咱们借了一千块钱,现在还不还咱们,你斤斤计较,你要是想发财致富那是做梦啊!我们今天钱少,怎么来的?“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啊。你天天斤斤计较,打个比方吧,咱们先看现在这个西医,医院里的,你看他,愁眉苦脸,脸色铁青,看着你没好气,“什么病?快说!”,然后给你开点儿药,你有病去找他看,你仔细看,他好像比你得的病还重,这能是个好医生吗?上一次我们给一个企业去做汇报。我说,你们的业务员,业务经理呀,我跟你这么讲,你的产品再好都卖不出去。为什么呢?

  我说,你看看他们那样子,愁眉苦脸,刚回家骂完媳妇儿、打完孩子,出来之后呢又恨爸爸妈妈家里穷。那个样子啊,真是脸色铁青,拿着你们这么好的产品,跟人家皱着眉头说,你快买吧,特别好啊!他怎么可能卖得出去呢?这不莫名其妙嘛!

你心胸打开一点,你那个财富就不得了啊

       各位,身心和谐是一切的根本啊,身心怎么和谐呢?你得有德行啊,你天天缺德,都是恶的能量,你怎么可能赚的到钱呢?那有德行的人,我那天跟他们开玩笑,我说垃圾他都卖的出去啊。为什么呢?让人生欢喜心啊,和气生财,真理啊。所以,你看张总讲的这个话,他的样子,他的行为,都是跟天地的德行吻合。这话是什么意思呀?看天地有一个最大的德行,老子在《道德经》里讲得非常的清晰,儒家也讲“天地有好生之德”。什么叫“好生之德”呢?这个人,他走到哪里,他帮到哪里,就像太阳,它只要是出来,永远是普照万物啊,给万物都带来光明,温暖,生长。太阳的德行啊,它没有任何私心,它绝对不会说,我不喜欢这儿,我绕过去,没有啊,太阳是普照啊。所以,你看看张总刚才讲那个话,穷苦人包括那些急需钱财的人,这个钱是我的,那我也给他。太阳也是,热量是我的,那我也给你,天天给呀。天地的德行有一个特点,生长万物,故宫西北角楼对面有一个南牌坊,那牌坊上写着四个字,我每次从那儿过都受一次教育,“大德曰生”,天地之间最大的德行是什么呢?生,生养万物。你跟任何人在一起,你不伤害人家,你还帮助人家,那个福报,那个心量啊太大了,你的心量如果要是能跟天地一样,天地的财富不止四个亿呀,那四个亿太少太少了,所以说我们今天才明白,古人所谓“与天地合其德”,跟天地的德行吻合,你说,我做不到,你稍稍靠近一点儿,心胸打开一点儿,你那个财富就了不得呀。

       我们今天为什么得不到财富?我们不但是达不到这个,而且还相反,跟父母都斤斤计较,跟亲人都斤斤计较啊,什么给得多了,给得少了。各位,太缺德了,要给予啊。所以中国古人讲,舍得,舍就是种子,得呢,就是果实。舍,作用力;得,就是反作用力,这是真理,牛顿第三定律啊。

大善人没有一个是穷光蛋

       我们要知道,舍,先舍什么呢?刚才张总讲了一句话,大家听到了,张总讲,我们要舍财呀。你说我没有钱财,我舍什么?各位,比这句话还要在基础的,你舍什么呢?把我们的自私自利要舍掉啊,把你那个小的心胸,那是障碍啊,先把它们舍掉,你能把心胸阔开,先让自己变成一个百金人物,你的百金自然就来了。然后再变成千金人物,千金就来了。所以一切财富福报的根源是什么呢?是我们的心量,这是真的。此话怎讲呢?我们只要有了这个大心量,好心量,保证你说的话,别人说不出来,你绝对是讲大善人讲出来的话,你做的事情,绝对是大善人才能做出来的事情。

       你的言语,你的样子,你的行为都是大善人的那种样子。大善人没有一个是穷光蛋,有人说了,你这么做汇报你不就是个穷光蛋吗?你现在把你的财富捐得差不多了,没人给你开工资了,你不就没钱了吗?各位,对,我现在是不需要钱,我跟各位讲,我做义工这几年,我所到之处,那些老板、老总跟我说一句话,说:“你只要说你要多少钱,你说吧,说个数,马上就给你。”我不缺钱啊!有时候,我们出去做汇报,主办方很客气,派很好的车来接我们,让我们住好地方。有的老师说,我们要不要朴素一点?我说咱们随缘吧,这也是人家东道主的热情,再有这也是教育啊!什么意思呢?我舍掉自私自利,我舍掉了一切,很多人都说,你穷光蛋,你能得到什么呢?你看,我是这里面最穷的穷光蛋,我一出门奥迪在门口接着我们,那是首长坐的车啊。我本人不需要坐这个车呀,我好多东西我都舍掉,你为什么还坐呢?我就是要告诉给那些不相信的人,穷光蛋照样有好车坐呀。大家要相信,你只要是舍,你一定能得。

张总的言行有一颗好的种子藏着,就是他那颗心

       你说我怎么证明我的心量啊?各位想一想:他没还我那二百块钱,我就老惦记着,告诉你,你就二百块钱的命,你不要想着四个亿,你听了也白听。这个绝对不是讲笑话,这是真理,只不过我讲得通俗一点,好懂。

  张总刚才讲了,270万不要了,还不了,算了,给他们了。各位,你学不来。为什么学不来?不是你没有那270万往外舍,而是你现在200块钱你都放不下啊。你不要天天羡慕人家张总怎么这么有钱,没什么想不明白的,人家的心胸就这么大,“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今天为什么没钱?处在那种人生的困境,你不愿意帮别人。你不愿意帮别人,别人绝对不愿意帮你。为什么呢?孔老夫子讲“己欲达而先达人”啊,“己欲立而先立人”。什么意思?你自己要想先发达,你自己要想竖立起来,你先得让别人发达,先让别人竖立起来,这是真理啊。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范仲淹从小就有那种救天下的心,宰相不让他当,让谁当啊?人有善念,天地佑之,那个“天”是什么意思?就是自然规律。你说怎么就给了他呢?你仔细去看,这么好的一个果实啊,把它剖开,这里面有一个种子。你仔细观察,张总的语言、他的行为,他有一个好的种子在里面藏着呀,就是那颗心。所以大家就知道了,身心和谐,修身,《大学》里讲,修身的前面是什么呢?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修身前面四样是修心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全是修这颗心的。心好了,心的力量是无量的,《孝经》里面讲,“光于四海”,真的是“光于四海”。我们明白了这个才知道财富是这么来的。

他值多少钱呢?十个亿、百个亿都不止

  张总有一个最好的特点,五伦关系里面父子有亲,长幼有序,夫妇有别,君臣有义,朋友有信。而他这个人最讲信用。那你说讲信用?现在不讲信用不是能赚钱吗?讲信用不就赔钱了吗?各位,他曾经跟我们讲过,他张选的信用啊,你给我拿一个亿,拿多少个亿来呀,都不换。咱们能不能试验一下?能试验。张总拿起来电话,说,你那边给我发价值两千万的货,人家一听张总的声音,对方马上就给他发,不要钱,过后再付。那他为什么呢?他相信张总。这就叫诚信的价值啊,我相信张总再打个电话,说再给我发多少,整个打了一圈电话,一分钱没花,价值10个亿的货都能发过来。为什么呢?大家都相信他,所以他这一句话是他的信用的代表,他是张选啊,一听他说的,我们信。他值多少钱呢?10个亿、百个亿都不止啊。我们就知道诚信就这么重要,就这么值钱。

 
  传统文化论坛报名
 
· 2024甲辰年“清明海峡
· 【江苏·苏州】优秀企业家
· 【重磅】首届中国企业发展 [报名结束]
· 【公益论坛】心时代-人格 [报名结束]
· 4月28日一5月5日第二
· 第91期 "幸福人生" [报名结束]
· 广西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促进 [报名结束]
· 好消息!第十四期中级提升 [报名结束]
· 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第二期 [报名结束]
· 《和谐家庭 幸福人生研讨 [报名结束]
· 【和合书院】 福田心耕《 [报名结束]
· 成都第67期《家庭教育. [报名结束]
· 【2024.3.17—2 [报名结束]
 
  传统文化培训班报名
 
· 中国式智慧父母
· 成都家庭教育第68期《了
· 智慧父母~道德经智慧应用
· 《趋吉避凶 心想事成》公
· 【公益课程】第173期《
· 官场社区清明祭祖大典进入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 【幸福人生】家风家道沈阳 [报名结束]
· 聚寿山书院“慈爱天下”公
· 第十一届洛阳汉服花朝节十 [报名结束]
· 大福地智慧家风家教研习班
· 传统文化师资公益培训班招
·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晨曦森 [报名结束]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