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中华儒林2024元旦献辞:做文化强国的时代先锋和生力军
2024/1/1 15:48:11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做刚健有为、与时俱进的时代先锋。

做修德立身、知行合一的时代表率。

做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时代楷模。

做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时代主力军。

 

没有疫情阻隔反而普遍感到艰难、国际大势和平却战火纷飞、困难重重而又成就非凡。2023年说走就走了,实在让人不舍。

2024年说来就来,容不得我们伤怀过往,便悄然而至。未来总是美好的,尽管充满着不测与挑战,却孕育着希望与生机。

刚刚过去的2023年,对七十四岁共和国、百年大党、万年民族、十四亿中国人民,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更加动荡不定的新世界,在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导航下,中国巨轮继续破浪前行。

当代儒林同仁以“君子忧道不忧贫”“士不可以不弘毅”“文化强国、吾辈有责,国学复兴、舍我其谁”的勇毅和果敢,奉献担当、善作勇为,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儒学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道统,挺立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安全和软实力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做出艰辛探索,取得卓异成就,为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做出了独特而有力的贡献。

三年疫情使得许多线下会议、活动无法举办,今年以来各种儒学会议、活动呈现出井喷式密集举办的盛况,各级儒学组织较以往相比异常活跃,呈现出儒学复兴生机勃勃之喜人气象。

“相约论语·文化中国”第四届、第五届人人读论语大型公益活动相继成功举办,全国30多个省级儒林联动,5000多个单位、机构参与,900余万民众参加,朗朗诵读声响彻神州大地,展现出人民大众对中华经典的喜爱和儒学群众基础的进一步增强。

“儒学文化修习与君子人格塑造”五四青年节国学与青春论坛、“国学传弘、青年担当,青年成长、国学滋养”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和研学活动暨第十三届博硕青年儒英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国学社在高校中的纷纷创办,标志着儒学事业在广大青年中开始生根、开花。

“论语润企·人文强企·致敬儒商”第二届国际劳动节儒商文化论坛、2023新儒商年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等众多儒商文化主题活动的举办,以企业家为主体的儒学精修班数量的扩大,书院企业和君子型儒商团队的建设,儒商大厦的创建,标志着儒商企业、儒商产业和儒商事业逐渐由概念走向生动的社会实践。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孔府、孔子研究院发表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十周年的前夕,第十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文化传承发展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研讨会在东方圣城曲阜召开。全国儒联秘书处成功换届,富有朝气的新班子诞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hkibHeG9bEtAGiakBPn0CgKKDQqdyrr1P5r7AcZfwMX7F5dh6ibSBI1iaqAeuKuAj9XaXZ2l7NlHiaYZY23xSfWgDbQ/640?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13&tp=wxpic

过去十年,全国儒联完成了“打台子、创牌子、树旗子”的历史任务;未来十年,全国儒联的战略任务则是“大服务、大决战、大发展”。

会议发出了“曲阜倡议”,提出“四梁八柱”组织体系架构:组建四大职能部门及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南、西北、海外八大儒学联络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协调联络能力与服务水平,支持各儒学社团广泛加强区域交流合作,生动活泼地开展大联合、促进大协作、推出大举措、实现大发展。

辞旧迎新之际,回望与盘点,反思与感恩,展望与畅想,会让我们的心智更加成熟、心力更加强大,更富规避风险、迎接挑战、突破自我、驾驭机遇的智慧和力量,亦将使得我们信心更加坚固、信念更加坚定。

已经到来的2024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一年。国际形势动荡不定,全球经济疲靡,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将面临更多的不测和挑战;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贯彻,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推进,对于当代儒林,又意味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更多、更大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中华文化的根基在国学,国学的主体在儒学,儒学的命脉在经学,经学的灵魂在道统,没有经学、儒学、国学、道统的传承、发展与繁荣,便不会有真正的中华文化复兴,便不会有真正的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历史上,西汉一度实现有效政治转型、民族与国家强盛,有一个重要经验:以董仲舒为代表的一批儒家学者,因应时代变化,顺应时代需求,有效、有力地传承、创化、发展了经学和儒学,实现了国学的繁荣,奠定了儒学的正统地位,实现了中华道统的有效传承。

今天,我们搞文化建设,一、不坚守中华道统,中华文明便失去了命脉;唯有坚守中华道统,中华文明才会有强健的生命力。二、没有经学的传承,中华文化便失去了根基;唯有经学的传承与发展,中华文化才能根深叶茂。三、没有儒学的复兴,不会有真正的中华文化繁荣;唯有儒学的真正光大和弘扬,才能真正完成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使命。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果没有中华文化的复兴,一定是空谈;而中华文化的复兴,如果没有中华文化中最具原创性、根基性、灵魂性、民族性的儒学之复兴,也一定是空谈。当代儒林人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

图片

在新的一年里,当代儒林人应积极响应和落实第十届全国儒联会议的“曲阜倡议”,在文化强国的时代伟业中立新功:

做刚健有为、与时俱进的时代先锋。继承和发扬“天行健,自强不息”的君子精神,勤学不怠、精进不懈,不怕困难、奋斗不息,勇于担当、勤劳不辍,与时携行、奋勇向前。

做修德立身、知行合一的时代表率。继承和发扬儒学克己修己、躬行实践的精神,日用经典,效法先贤,提高人生境界,规范日常言行,完善道德操守,提升人格魅力。

做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时代楷模。以进德修业为价值导向,以化成天下为崇高追求,以“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活动为抓手,推动儒学文化走进群众,融入日常,落地生根。

做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时代主力军。建设儒学精修终身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业相劝、过失相规、困难相帮、事业相扶”的君子命运共同体,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贵资源的“守护者”“传承者”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新的一年,让我们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传承中华道统上展现新担当,在推进国民教化上实现新作为,在挺立人文精神上焕发新风貌,在“两创”“两结合”上再创新业绩,用卓有成效的理论创造和务实高效的实际工作,展现当代儒林新气象,为中国巨轮在2024年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图片

2023年,我们无怨无悔,用实干和担当谱写了历史;2024年,我们继往开来,用开新与勇为再铸新辉煌!

 

                                          

                                      20231231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33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