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连续性
2024/2/21 10:39:58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泱泱华夏,孕育了传承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20236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作出论述,其中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放在首位。

要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突出特性,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要准确把握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弄清楚我们的文明以何连续、何以连续,充分认识到中华文明的连续性怎样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理解古代中国、现代中国以及未来中国。

中华文明何以体现连续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且中华文明从远古一直延续发展到今天。

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从五帝时代的部族国家、夏商周时期的王朝国家,到秦建立中央集权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中华文明一直以国家形态在华夏大地上存在并发展。为什么说中华文明经历过朝代更迭、疆域变化,依然绵延不断、历经几千年的传承发展未曾断流?可以从其载体的传承可考、其思想文化的古今贯通、其民族精神的历久弥新体现出来。

中华文明的载体传承可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文字的传承可考,保证了文明代代承继发展,从未断代。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熟的汉字,是距今至少3600年的甲骨文,此后汉字经历篆书、隶书、楷书等发展阶段,其字形和读音的演变皆有迹可循。今天我们使用的汉字同甲骨文没有根本区别。

中华民族创造了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华文明在这些代代相传的典籍中得以记载和传承,如四书五经等儒家典籍向来是历代儒家学子首要研学之书,从未中断。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文艺作品,跨越几千年一直在中华大地上广为传诵,滋养着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至今仍能让我们体会到中华文学之美。

在我国出土的大量考古成果充分展示着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从中可见中华文明传承悠久且从未中断。例如,西周国宝级青铜器何尊铭文中的宅兹中国,自之辟民,是中国一词目前最早的出处。

中华文明包含的思想文化古今贯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从其思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历程来看,大体经历了中国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两汉经学兴盛、魏晋南北朝玄学流行、隋唐儒释道并立、宋明理学发展等几个历史时期,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对中华文明形成并延续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长期处于主导地位的儒家思想,自汉武帝独尊儒术以来被历代统治者和士人尊崇,极大影响了中国古代政治结构和社会形态。中国优秀传统的思想文化,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等,早已浸润成为中国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从几千年前沿用至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即脱胎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例如,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契合性。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今贯通的直接体现。

中华文明蕴育的民族精神历久弥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伟大民族精神,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伟大民族精神根植于中国人民几千年的长期奋斗,在漫长的实践中凝练成为民族风骨。

我们有伟大创造精神,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有四大发明,建造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等,造就了一个个人间奇迹。

我们有伟大奋斗精神,自古以来,中国人民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用汗水和牺牲建设起了美好家园。我们有伟大团结精神,长期以来中国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多元一体,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凝聚了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不竭力量。

我们有伟大梦想精神,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古代神话书写了自古以来中国人民执着追求梦想的精神。

伟大民族精神,不仅是中国历代劳动人民推动历史滚滚向前,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历久弥新,是对几千年中国人民实践的集中体现,也是对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在近现代中国的与时俱进、一脉相承。

中华文明为何具有连续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

中华文明能够连续发展,其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拥有强大的文化主体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充分证明了中华文明具有自我发展、回应挑战、开创新局的文化主体性与旺盛生命力

文化主体性铸就了中华文明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在长期的历史传承发展中,中华文明能够以我为主,在受到冲击和发生变化时始终保持鲜明的文化特性。同时,面对新环境有能力发展创新,创造新的文化,永葆文明存续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的结果,也是保证文明连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中华文明的连续性离不开坚定的文化自信。

纵观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华文明曾经历过多次文化冲击与交融。历史上,北方游牧民族多次进入中原建立政权,如北魏、金、元、清,他们在中原建立政权后,都尊经术、崇儒雅,融入并延续了中华文明。

佛教的东传一度让中国传统儒法结构受到冲击,但思想文化的相互辩难、交流通融并未让中华文明的文化主体性迷失,而是促进了儒学的更新和佛教的发展,进而使佛教思想经批判吸收同中华文化结合,丰富了中华文化主体性。

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学东渐让中华文化主体性受到极大挑战,有人或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甚至将中华文明定位为现代化之桎梏,提出全盘西化。但实践证明,这些主张无法挽救民族危亡,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指引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也进一步巩固和丰富了中华文明的文化主体性。这正是文明更新的结果。

每次文化融入,都促进了中华文化的重构与新生,并始终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拥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主体性,才能在长时间历史演进中掌握文化传承发展的主动权。

中华文明的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共同决定了中华文明能够得以连续。连续性作为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首位,是文明得以创新、统一、包容、和平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文明创新、统一、包容、和平共同作用的结果。

守正创新推动了文明的连续。连续不是停滞、更不是僵化,而是以创新为支撑的历史进步过程。绵延不断、经久不衰的文明是在创新中永葆生命力的。坚持守正创新,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这是文明经久不衰的内在力量。

团结统一保障了文明的连续。向内凝聚的统一性追求,是文明连续的前提,也是文明连续的结果。中华民族有长期大一统的传统。纵观历史,即使遭遇动荡挫折,文明不可断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信念。在这片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土地上,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互鉴融通,共同铸就灿烂而统一的中华文明。文明的统一性造就了坚强统一的国家,为文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环境。

开放包容维护了文明的连续。中华文明从来不用单一文化代替多元文化,而是由多元文化汇聚成共同文化”“越包容,就越是得到认同和维护,就越会绵延不断。中华文明向来不惮于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并以交流而互鉴,进而促进自身发展。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这种多元共生、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造就了包罗万象的中华文明,在交流中丰富和发展域外文化、完善和更新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文明的长盛不衰。

和平发展捍卫了文明的连续。中华传统文化中有着“以和为贵、好战必亡”的和平理念。中华民族向来致力于打造和谐稳定、和平安宁的国内外环境,不搞文化霸权,倡导共生并进。同时,文明的和平性不意味着软弱和委曲求全,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而是以斗争求和平,敢于同侵略者抗争,并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不仅保障了中华文明通过和平、和睦、和谐的方式连续发展,也为建设世界和平、促进世界文明共同繁荣发展提供了文化基础。

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理解今天的中国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认识中国,既要看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100多年,更要看更为古老的中华五千多年历史。

中华民族创造的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其强大的文化主体性和旺盛生命力一直支撑着中华民族独立自主探索本民族发展的道路,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鸦片战争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文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和文化的入侵,传统的中华文化一度无法应对世界变局,中华文明一度面临断裂危险。危亡之际,如何赓续中华文明,实现中华文明的旧邦新命,成为近代爱国仁人志士勠力求索的命题。在各种主义和主张的尝试相继失败的历史背景下,中国人民拿起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近代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华文明有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发展的文化土壤,马克思主义有着让中华文明重焕新生的思想伟力。

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成果的指导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这个过程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发展,也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多年的伟大文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不仅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不仅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也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我们能够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键在于两个结合。一方面,这条道路首先是社会主义道路,是从马克思主义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提供了文化土壤,马克思主义与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是融通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

今天,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五千多年中华文明连续性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将推动中华文明的赓续和更新,赋予中华文明现代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强大魅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0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