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2024/3/25 10:45:03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全球范围内独具特色的中国式的文化成果,这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征程的目标、方向、性质所确定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中国道路和实现路径所确定的;是有着深厚文明传统的当代中国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所展开的;是中华文明自身形态的历史性、地域性与全球性所延续的;是最具特色的中国亿万人民文化实践所创造的。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独特而自信的中国发展道路,它刷新了世界对现代化的理解,凝聚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创新,它决然不是对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模仿,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现代化新路。这种模式深植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发展需要。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不仅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还注重保持文化的连续性和生态的可持续性。这种现代化方式展现了中国对于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这一当今世界上第一大党所进行的一次人类现代史上的伟大变革。今天,这一变革每天都在中华大地上创造着无与伦比的奇迹,创造着改变中国也改变世界的新文明景观。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相互成就。文化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本身又是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成果。中国诸多有形与无形的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的积淀,更是现代社会的活力源泉。中国文化中蕴含的文化价值观、传统思想和美学理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深厚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指引。在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同时,文化的内在力量确保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质量,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部分和人民身份认同的建构。中国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显著的成就,也体现在精神和文化领域质的飞跃。新时代的中国文化,是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是开放与创新的充分展示,并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大文明促进文化成果凝结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五大文明维度——物质、政治、精神、社会与生态文明,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框架,共同塑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多维格局,也精心织就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成果之网,彰显了中国发展路径的独特智慧和深远影响。物质文明代表物质生产与生活领域的发展与进步成果,提供经济与科技的支撑;政治文明确立了稳定与发展的基础;精神文明体现了人类改造主观精神世界的成果,体现了价值观与思想的升华;社会文明反映了社会生活、社会环境、社会意识、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综合进步;生态文明则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成果。这些文明维度的融合与共同作用,构成了深刻的内在逻辑,推动中国社会全面发展,不断促进和丰富中国文化成果,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远的世界意义。

物质文明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逐步塑造和丰富着中国文化景观,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独特文化成果。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经济和技术等物质载体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加速了城市化进程,使城市成为文化交流与创新的重要平台。新时代以来,中国文化因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和文化消费能力增强而迅猛发展,创造出广阔的市场空间。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进步,深刻改变了文化的传播和接受方式,使文化内容更加丰富多元,传播范围更广。这些变化推动了文化形态的创新,使文化更贴近现代生活,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城市化带动的人口集聚和社会多元化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交流与碰撞创造了条件,催生了多样的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创意产业。城市文化的繁荣不仅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形成了良性循环,也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如博物馆、图书馆、剧院等的建设和完善,为公众参与文化活动、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成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进而推动了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

政治文明在文化成果的产生和积累中起到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政治文明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环境,使文化得以繁荣发展。政治文明作为法治建设的坚实基础,增强社会正义感与安全感。政治文明为国内文化创新提供空间,同时加强中国文化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政治文明的这些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独特的文化成果,不仅在促进国家的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魅力和道路自信。

精神文明深化民族文化认同,提升国民思想道德水平。通过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促进了民族精神凝聚,为文化创新提供了思想指引和价值取向。精神文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深入人心,提升普遍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成果在此过程中不仅反映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精神,还融入了现代文明的元素,形成了具有独特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风貌。此外,精神文明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进步也极大地促进了文化成果的丰富和多样化。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不仅提升了国民的文化素养,还培养了大量文化、艺术和科技领域的人才;科学研究的进步,尤其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深入探索,为理解和解释中国及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进一步丰富了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这些成就在精神文明领域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和文化自信。

社会文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为文化成果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社会基础和环境。社会文明的核心在于构建一个更公平、和谐、包容的社会,随着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公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共同催生了活跃的文化生态环境。各种文化表现形式都得以蓬勃发展,不断丰富中国文化景观。社会文明的进步也体现在对个人全面发展的重视上,通过提高文化素养,激发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和参与热情。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更加频繁,文化创意和创新活动得到了充分的激励和支持,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成果,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魅力和发展活力。

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超越了单纯的自然环境保护和治理,演变成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深入文化实践与提升。这一进程的核心在于推动绿色发展和强调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刻塑造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行为。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和绿色生活方式的普及,生态文明早已超越了生态环境的改善,扩展为生态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重要推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沃土,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了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现代元素,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体地建构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三大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价值观基础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并通过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熔炼,孕育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驱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倡导社会和谐与人的全面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其在现代社会中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显得尤为关键。传统价值观内核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新时代的重塑与应用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价值观在引导社会行为、促进社会稳定和提升道德水平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传统艺术与手工艺的创新与复兴,是中华文化自信的体现,更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活力与魅力。无论是将传统绘画融入现代艺术创作和设计,还是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产品结合,这些创新举措让传统艺术焕发新生。传统节日和习俗在现代社会的演变与重塑,加强了民族认同感和社会凝聚力。春节成为联合国假日,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越来越得到新的关注和庆祝,让传统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加深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革命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革命历史与精神的当代传承,在当代中国依然具有深刻意义。它们激发了现代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对革命历史的学习和研究,对革命文化与现代社会价值观结合的探索,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以中共党史和革命史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以新时代的审美与技术手段重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传递了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成为弘扬民族精神、塑造时代精神的重要途径。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在当代中国广泛传播与深入实践,有效地引导社会风气和公民行为,塑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体系中得到强化,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尤其是现代网络媒体,深入人心,对年轻一代产生了广泛影响,并激发公众对社会责任和国家发展的深刻思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国际交流和对话中也展现出独特魅力,增强了中国的国际文化软实力,为全球提供了了解和认识现代中国的窗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不仅在国内构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引导力,而且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中国的文化形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自信和开放包容。

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文化成果的创新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文化革新之旅,以创新为灵魂,不断挖掘和重塑传统文化的精粹,同时开拓出与现代社会紧密结合的新路径,为全球文化的多元发展贡献着中国的智慧和方案。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引领和推动中国文化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涉及深层文化价值观、思想观念和艺术表达的全面革新,既包含对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也开拓了与当代实践相结合的新路径。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文化展现出了独特的适应性和创造力,将本土智慧与世界文化潮流相互融合,以更为宽广和多元的视角推动了文化领域的深刻变革,也为全球文化交流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特别重视文化的自我更新与重塑。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元素的现代诠释和创新实践上不断吸收和融合新的元素,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在维护中国传统文化连续性的同时,也在艺术、文学、哲学等多个领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创新能力。并与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及国际文化交流紧密相连,在全球化背景下推动了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其次,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技术与文化的紧密结合将极大地推动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尤其是在数字技术领域的突破,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极大拓宽文化创意的边界,使文化产品变得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丰富文化体验和参与方式。特别是在传统文化传播和创新方面,这些技术提供了全新的途径和平台,使得传统文化能够以更加现代和互动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近年来已经在文博领域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广泛使用的各种数字技术,为观众提供了沉浸式的体验,加深了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再者,中国式现代化特别强调的包容性发展,体现在积极吸收人类文化创造的成果,对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文化充分尊重和保护,也积极吸收和融合其他文化的精髓。开放和包容的中国文化正通过各种传统和崭新的平台与世界各地的文化进行互动和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独特而迷人的魅力,为世界文化的丰富性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样的努力不仅体现了中国对文化领域的深刻理解和重视,也是其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的体现。中国式现代化所取得的文化成果深刻体现了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承诺。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26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