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观众感言 > 正文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论坛
2010/9/25 9:09:43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陈中权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812---15日,大连国际会展中心。(图1)

   

  3000人的会场,4天时间里始终座无虚席。

 

3000人的大型聚会居然看不到一个警察,原来进出场秩序好得出奇,根本就需要警察来维持这令主办方负责人、原大连市主要领导大为惊讶和赞叹。[yao_page]

天来,每人每天听课至少要花10个小时。我们作为外地来的学员每天530起床,630出发,7:00开始排队进场830开始一直听到12301300,下午200听到600700才结束。奇怪的大家居然都能坐得住,极少有人退场。

每天中午要到100130才能吃饭,但排队等待吃饭的人非常有耐心,看不出急躁的情绪,充满了安详感,颇有饿肚子事小,失礼节事大的意味,世博会秩序要好。

[yao_page]

3000人在一个不算大的地方吃饭是什么概念?吃饭的时候在义工带领下极其有秩序。盒饭很简单,但绝大部分人都把吃完了,吃不完的很多还打包带走,地上见不到垃圾,本次活动不提倡浪费。有一天下雨,但依然有序进行,没有任何混乱迹象。

[yao_page]    

    我还注意到了,会场里有供水处,但堆满水杯的垃圾桶里没有水,原来每个人把水都喝完了。在这里,人们难以产生邪念,一切都规规矩矩。    

    要说还有什么不和谐之处,那就是洗手间里有个别人吸烟。也是,诺大的会场没有吸烟处,又是这么长的听课时间,个别瘾君子实在熬不住。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能使这么多的如此安分守己 原来这是一场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论坛。

 

    论坛的主题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做有道德的人”,宗旨是“身心和谐 家庭和谐 社会和谐”,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弟子规》。

4天里,有30多人上台与大家分享,令我想不到的是,这30多个上台的老师中男女老少皆有,只有个别成功人士,大部分属于“问题人士”。这当中有被十三所学校开除的男生,有无恶不作多次自杀不成的90后女生,有给三个男人当情人的农村妇女,有卖毒菜和毒猪的农民,有醉生梦死最后浪子回头的企业主,有三十年来一直欺丈夫的中年妇女,有争强好胜结果害了孩子的金领女强人,有准备同归于尽的三口之家,有服刑20年刚释放的人,有不懂得妇道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等等;他们把自己做的种种坏事以及由此造成血和泪的严重后果当众讲出来,并向大家表示公开忏悔甚至下跪。他们不仅讲得精彩,更是讲得令人感动,广大听众为他们公开坦露恶行的勇气和弃恶从善的举措不停地鼓掌、落泪,并借此反思自己的言行。

[yao_page]

这次活动之所以如此有秩序,在于有一支包括上台分享的老师在内的庞大的义工队伍。说起义工人员真的特别令人敬佩,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而且90度的鞠躬令人无法不按秩序进行。专门负责我们这些外地来的义工每天很早就到宾馆迎接我们,很迟才回去,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始终带着笑脸,并不断地向我们鞠躬。与她进行过交谈,她是一个家庭妇女,有过不愉快的人生经历,对自己能有当义工这样的机会非常感到快乐和幸福。接送我们的是一个开高档奔驰轿车的小伙子,早上就到宾馆等候,脸上一样地开心我们和义工素不相识,但觉得比亲人还亲。通过这些义工,我真的理解了什么叫“助人为乐”,帮助他人是真的快乐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议的赞助者就是一位上台与大家分享的30多岁的女士,她是大连夜总会的三陪女,后又被情人包养。这些有悖伦常的行为使她付出了巨大代价,身心备受折磨,曾多次自杀。她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非常后悔,决心要把这些年积起来的凶财300多万元全部捐出。她还表示:只要还有一个女孩在做三陪这个行业,我就要在讲台上永远讲下去,讲到老、讲到死。她的言行令人肃然起敬。[yao_page]

听说过很多大老板和大明星大捐款的事,但还是头一回听说三陪女将所有的财产都捐出去的事。    

    究竟是什么力量使这些这些曾经干尽坏事、丧尽天良的人能痛改前非、浪子回头?是传统文化教育感化了他们。

这次公益论坛就是通过鲜活的案例阐述传统文化的经典《弟子规》,教人们怎样做人的基本道理,入则孝 出则悌”,“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事虽小 勿擅为”,“物虽小 勿私藏”,“身有伤 贻亲优 德有伤 贻亲羞”,“长者先 幼者后”,“年方少 勿饮酒 饮酒醉 最为丑”,“斗闹场 绝勿近 邪僻事 绝无问”,“ 惟德学 惟才艺 不如人 当自励”,“若衣服 若饮食 不如人 勿生戚”,“己有能 勿自私 人有能 勿轻訾”,“凡取与 贵分晓 与宜多 取宜少”等。综合起来就是“父子有亲,长幼有序,夫妇有别、君臣有义,朋友有信

公益论坛强调的人道要遵循天道即自然规律,人违背了自然规律最终会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即是也。这五伦就是人道,它符合天道,不能违背,违背了就得报应。古代圣贤说“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迁”,这些人与生俱来的善心和良知通过教育重新被激发了。他们从古代圣贤教诲中真正体会到了做坏事和坏人所带来的痛苦和不幸,同时也感受到了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的快乐和幸福。

我从教20多年,从来没见过传统文化教育会产生这么好的效果!

当今世界存在着众多的社会问题和社会危机,令世人忧心忡忡。很多人都以为中华传统文化落后了,过时了,殊不知它正是解决社会问题和社会危机的良药。现在我明白了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意义。

以前总觉得和谐社会只能是个口号,极难实现,但这次公益论坛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人是如此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如果放而大之,岂非和谐社会?

通过这次论坛,我看到了和谐社会的雏形。

  ( 29 ) ( 0 )  

  相关阅读: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论坛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论坛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评 论: 已有1条评论,共39457人参与,点击查看
游客 2011/8/25
写的太好了!让人感动。大连人好有福气啊!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