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道德城怎样建成
2013/12/18 10:45:41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不学礼,无以立”,这是2500年前孔子的感悟;“到处干干净净,人人彬彬有礼”,这是25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视察曲阜时提出的期望。

    “曲阜作为孔子的故乡,责无旁贷地要把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提升公民素质作为己任,建设一座道德之城。”山东省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告诉记者。建设“彬彬有礼道德城市”,曲阜市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让传统文化与改革精神相映生辉,淳朴民风与现代德政比翼齐飞。

修身,“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走进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可以感受琴棋书画的魅力,可以品尝“食不厌精”的孔府菜,最吸引人的还是听校长金辉讲传统文化。

    11年前,金辉自筹资金成立了这所民办学校。去年,这个学校挂上了曲阜市首个“彬彬有礼教育学校”的牌子,面向曲阜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开展了2000多场次“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儒家八德和现代礼仪教学。

    像孔子礼仪文化学校一样的“彬彬有礼教育学校”,曲阜市有600多个,依托原有的机关单位和学校,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曲阜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永和介绍,曲阜市从公共礼仪、职业礼仪、家庭礼仪、个人礼仪四方面入手设置课程,组建了2000人的教育培训队伍,对市民进行宣讲。

    “孔子的思想有治国安邦之道、发展经济之道、管理社会之道,这些思想通过办教育历代传承下来,今天仍有现代价值。”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如是说。

和家,“父母唯其疾之忧”

    “孙媳妇进门5年多了,没吵过架,没红过脸。”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村民武贞田幸福地说。武贞田的孙媳妇周长梅5年前嫁到武家村,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都是她一人操持,在村里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每次都能看到她的照片。

    “‘百善孝为先’,孝是做人的基础。我们大力开展‘孝贤子女’‘孝贤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弘扬爱老敬老的文化。”曲阜鲁城街道池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贾祥彬说。

    “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不仅要让他们诵读《大学》《论语》等经典,更要让他们知礼仪、懂感恩。”曲阜市实验小学校长王利民说。

    “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曲阜的干部任用新规定引起公众议论。但曲阜市委领导很坚定:“公务员的私德不‘私’,而包括‘孝’在内的家庭美德标准也是官员考核的通例。如果连亲生父母都不孝敬,他还能为百姓服务吗?孔子故里更不能允许干部官员失德。”在采访中,多名官员告诉记者,作为孔子故里、东方圣城,曲阜绝对承受不起道德水平滑坡的名声。

治理,“修己以安百姓”

    今年3月,曲阜在全市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征集活动,一改过去由政府部门决策的老路子,转由群众“发牢骚”、谈问题。在征集过程中,职工代表张超抱怨“公交车线路少”。而后,他的“牢骚”不仅被纳入2013年需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范畴,曲阜市还决定实现“村村通公交”。

    当下,社会上出现了信仰缺失、心灵浮躁、道德失衡等诸多问题,很多地方政府同样受到“为政不与民”的质疑。针对这些问题,曲阜市政府选择以更加深入的道德教育和更加贴心的惠民工程来解决这些问题。

    今年2月,曲阜市出台“全民免费健康查体”计划,市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作为查体专项经费,64万曲阜人从中受益。

    这不仅仅是一个体检,更是政府对百姓的一份关爱和保障。当前,曲阜大力开展“政德教育”,实施“干部修身计划”工程,正在践行先贤的论述,并以官德引导民德、官风影响民风,官民联动,共同塑造当下转型社会的“道德高地”。

礼天下,“仓廪实而知礼节”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景区内外,一句句论语诵读声不绝于耳。“仓廪实而知礼节,曲阜要发展,要有硬实力。”李长胜说,目前曲阜已形成孔子文化旅游业、孔子文化复仿制品业、节庆会展、教育培训等多种业态,其商品销售收入占整个旅游产业收入的35%以上。社会资本竞相涌入,产业活力竞相迸发,挖掘内涵、拓展外延,让曲阜的文化更显厚度。

    城市经济的“硬实力”,需要“文化软实力”做支撑,尤其需要“道德软实力”的强力支持。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是规模和实力的竞争,更是环境、文化的比拼,社会是否文明、管理是否有序、服务是否高效、风气是否纯正成为重要的考量。具备了这些条件,城市才有“灵气”、有“朝气”,才能有吸引力、亲和力,才能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本报记者 张玉玲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陈惠君)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8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