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开拓中华美德的时代意义

——提高文化软实力系列述评之三
2014/1/21 10:27:25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中华传统美德对我们今天的思想行为方式还有没有规范意义?答案是肯定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使中华美德得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具有当代的价值和意义。

    历史学家钱穆指出:“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今天,我们对自己的历史文化不仅需要这种温情与敬意,更需要认真梳理总结,撷英取精,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传统美德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元素,澄清思想,端正言行,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尚“德”。以德为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和精髓。对人才,要求德才兼备;对生活,不忘忠厚传家;就是对封建君王,也以天下“有德者居之,无德者失之”为警诫。中国传统文化中,不论是修身、修心,还是养性、尚法,无不以道德水准作为人与事的首要判断标准,形成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知识分子明是非、知廉耻、重名节、识大体的处世哲学和思想基础。

    道德更多地作用于私人生活领域,更多地取决于个人意向,因而也更为真实、更为直接地体现于生活之中。而个人的价值取向必将形成整个社会的思想基础、行为风尚和理想信念。事实证明,德字当先,人格鲜明,正义的力量就会彰显,民族的精神就会高扬。“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相反,在道德沦丧、利令智昏之际,一切就都是污秽混乱的。

    老人倒下该不该扶?如何看待考试作弊?散落的橘子该不该被哄抢?这些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一再出现,显示出转型期社会的道德病,已到非治不可的地步。读两本“厚黑学”、建几处仿古地标之类“玩玩”中国元素的做法,绝不是正确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建设富强国家、公平社会和美好生活的今天,道德建设应放在重要位置。挖掘传统,继承精华,创新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面对大量的、不同形态的传统文化积淀,我们必须加以分辩,宣明主旨,披沙拣金,择其善者而从。重视道德建设和个人修养,正是传统文化的主流,也是我们今天最应该继承、发扬的。

    要实现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须认真研究人的需要和自然、社会的发展规律,努力做到以理服人。

    以理服人,不能光讲大道理。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科技创新中的问题“需要我们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去解决”,实现道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样如此。在利益诉求复杂化的今天,在权力被关进笼子的过程中,一些人、一些部门原来的“奶酪”必然被切掉,这是社会的进步,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有些原先的“教育者”,如今必须首先检视自身,必须经得起媒体的监督,必须融入群众中,才能做好工作,才能有说服力。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原来高高在上的茅台酒风光不再。中央下发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的通知后,有人预言,在腐败案件中频频现身的“中华”烟将可能成为“第二个茅台”。“彼君子兮,不素餐兮!”这样的叹息少一点,文化才能多一些,美德才有成长的土壤。

    马克思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回答、解决重大问题的态度和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这个国家进步的幅度和力度。习近平同志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过硬,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是不言自明的服人之理。

    中国传统向来重视文的作用,所谓“言而无文,行之不远”。文,最初的意思是花纹、色彩,起装饰作用,后泛指文章、文艺、文化。好看、好听、好玩的东西未必真有价值。作家王蒙认为,面对林林总总的文化产品时,应当有所关注,有所忧思,有所驱动,有所坚持,有所不取。中国历史上,擅文者极多,文过饰非、阿谀取荣者亦多。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唐玄宗都在这上面吃了苦头。对此,“不取”才是正确的态度。

    文的价值,不在悦人耳目,而在秉笔直书。司马迁概括封建时代的知识分子“文史星历近乎卜祝之间,主上以倡优畜之”。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传统美德成为当代文化中具有活力、色彩鲜明的新鲜元素,我们就必须保持头脑冷静,善于提出问题,勇于接受批评,努力做到以文服人而不是为文所服。

    中华文化具有自己的独特魅力。琴棋书画怡人心性,杏花春雨舒人情怀,茶酒歌诗、玉玩珍馔,不一而足。但中华文化和它所培养的传统美德绝不是堆堆锦灰,了供清雅,更不能以此为贪奢享乐的曲谱、逢迎博宠的字典。它的真正意义在于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在于强素质、富人民、兴国家,在于促进文化的开放进步和人格的逐步提升,在于对世界更大的贡献和感召。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美德,是我们的迫切任务。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734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