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浙江面塑文化“守艺人”: 一双巧手传非遗
2018/1/10 8:53:3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捏好的面人五颜六色,十分惹人喜爱 傅颖川摄

浙江面塑文化“守艺人”:童心未泯捏面人 一双巧手传非遗

  “揉,捏,剪,拨,挑,镶,嵌”短短几分钟,一个活灵活现的面塑就从方晔手里诞生了。方晔是来自浙江金华金东区塘雅镇的一位面塑手艺人,他所从事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现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入了艺术殿堂,然而会做面塑的手艺人却是越来越少,一个小小的面塑人儿不知不觉竟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

  面塑,也叫捏泥人儿。它是用面粉、糯米粉等原料制作各种人物或动物形象的传统民俗艺术,是在中国民间做面花食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捏好的面人五颜六色,十分惹人喜爱  傅颖川

  方晔是一名70后,看起来还十分年轻,却是做了十多年面塑的“老手艺人”了。他的爷爷,也是一位地道的面塑手艺人。在方晔的印象里,爷爷的手有着“鬼斧神工”般魔力,五颜六色的面团,到他手里,就变得格外精彩。

  面塑虽说是个细致的手艺活儿,可通常都是男人在做。方晔告诉我们,以前,为了营生,许多男人,都会挑着箱子上街做面塑,风吹日晒,真可谓“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门生计越来越少人问津。

  “这手艺不赚钱。”方晔说。

  方晔出门携带的小箱子,摆满了捏面人的工具  傅颖川

  越来越少的收入让这门手艺被大多数街头艺人遗弃。因此当方晔毕业想继承爷爷的面塑营生时,遭到了全家人的坚决反对。迫于无奈,当时的他只好进了一家国营单位,拿着固定的收入,过着中规中矩的生活,可内心始终放不下与面塑的情缘。

  也许是童心未泯,在爷爷去世后,方晔的面塑情结变得愈加浓厚,他想要将面塑文化传承下去的心情也愈加迫切。起初,他只是按照爷爷的教法,自己在家反复琢磨。到后来,他更加一门心思钻进面塑文化中,苦练手艺,甚至连面塑的配方都亲自调试。

  揉完以后给面团一一上了色,就可以开始捏面人了  傅颖川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方晔成了整个金东区传承面塑文化的独一人。

  “做面塑要细心,要耐心。”方晔现场为记者展示,从原材料到捏面人,他都全神贯注一丝不苟。面塑原材料的制作,十分复杂。七成面粉,三成糯米粉,加入一定的水和蜂蜜,揉到一起蒸三十分钟,然后再揉均匀。揉完以后给面团一一上了色,就可以开始捏面人了。

  方晔准备做十二生肖中的鸡。只见他将五彩的颜色贴着鸡尾巴摆放整齐,然后轻轻揉搓,就成了一条彩色绸缎般的羽毛,几根羽毛粘合在一起,纹理分明,往鸡身上一装,活灵活现,分外生动。

  眼前的面塑栩栩如生,憨态可掬  傅颖川

  “我最擅长做的就是十二生肖,我觉得这是中华文化独有的特色,而且孩子们都很喜欢,在摆摊时,经常有小孩子围着我,‘叔叔,我想要一个龙’……”那样热闹的场景,可以想见,对于方晔而言,面塑不仅是一个谋生工具,更是一种幸福的来源。

  方晔手中的面塑快要完工了   傅颖川

  如今的方晔虽不用为了营生四处走街串巷,可他还是会在婺州公园或新农贸摆个摊子,挂出各色各样的面人儿,在往来人们目不转睛的神情中,既有大人对面塑的记忆,也有孩子对面塑的好奇。

  方晔手中的面塑快要完工了   傅颖川

  “我家有两间老屋,我正准备腾出来,做成面塑体验馆。”据悉,方晔所在的下吴村正在打造村落景区,未来,他的面塑体验馆,或许也将成为下吴村乃至金东区、金华市的一个非遗体验窗口,让更多的人们体验到面塑的乐趣。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64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