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上海杨浦: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实力“圈粉”
2018/1/15 16:33: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走进中原路小学的大门,校园里遍布着扎染元素:绿叶掩映中,一匹匹古朴中不失时尚的扎染布幔静候着来客;中式廊架下,一盏盏色彩绚烂的扎染灯笼随风摇曳;环形走廊里,一幅幅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无声述说着自己的故事。

  近年来,扎染、曲艺、民族鼓乐……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在杨浦各校蓬勃开展,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寓教于乐 在实践中传承

  时值隆冬,中原路小学的儿童创意扎染工坊里却依旧暖洋洋,前来上课的孩子们正把手中的白布扎成各种各样的形状,用线绑起来,投入植物颜料中,经过高温处理后,白布上的颜色缓缓晕染开来,勾勒出精美别致的图案。

  扎染社团自2006年成立,学生们在课堂上跟随着老师全面了解扎染的历史,学习扎染的基本技能,自制有创意的扎染作品,可谓不亦乐乎。中原路小学教师沈佳芸表示,扎染古朴、大气、淡雅、灵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学习扎染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还可在实践中让他们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侬早饭切过伐?”“长远勿见,吾老想侬额!”在惠民中学,每周五下午的沪语课堂伴随学生们度过一天中最欢乐的时光,知名艺术家钱程受邀担任沪语教师。沪语课程不仅让上海本地学生更了解自己的家乡,熟悉自己的家乡话,也让非沪籍学生进一步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热爱自己生活的地方。

  作为上海市学生曲艺教育基地,惠民中学坚持以艺启智、以艺促学、以智养慧,先后成立了快板、相声、滑稽戏、独脚戏等社团,这些曲艺文创社团在学生中很受欢迎,创作剧本、排练演出本身就充满趣味,而阵容强大的专家指导团更为学生社团带来“专业保障”,近距离与大师“切磋”也让孩子们学习曲艺的热情“节节高”。

  小赵同学对快板颇有兴趣,选课之初积极报名了快板社团,在沪上相声演员李国靖老师的指导下逐渐成为快板社团的骨干,日前正在作为代表积极准备学校的汇演,他表示,快板节奏分明,故事内容非常有趣,学习之余还能了解快板被称为“数来宝”的历史,受益匪浅。

  夯实基础 推进校本课程建设

  传统文化如何落地?在杨浦部分学校,曲艺、扎染等传统文化相继被列入校本课程并编写了校本教材,传统文化已在校园里“落地生根”。

  近年来,《学说上海闲话》、《南向北调话曲艺》等一系列曲艺校本课程渐渐走进惠民中学的课堂,去年8月,学校还完成了 “惠民曲艺长廊”建设,通过“曲艺说”、“专家引”、“社团行”,展示学校曲艺教育的发展及获得的成果。如今,学校已形成曲艺社团、曲艺课程、曲艺长廊和体验馆“三位一体”的多维度教学模式。

  经过多年实践和摸索,中原路小学《儿童扎染》校本教材也于2015年6月正式出版。此外,学校还开设了“上课——制作——展示”为一体的儿童扎染创意工坊,让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活动天地;利用信息化技术,拓宽学习的时空,打造扎染学习平台。

  “编写校本教材是教师知识与文化积淀的过程,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再创造,和教师技能锤炼与发展的历程。”中原路小学参与课程开发的负责人表示,教师不再是简单的技能传授者,他们更关注学生的认知规律、艺术审美、动手能力、思考方式、创新实践等。

  上海知名艺术家钱程表示,希望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走入校园,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亲身实践中爱上传统文化并主动加以传承。

  ( 0 ) ( 0 )  

  相关阅读: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62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