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举开学典礼 明敬学之志
----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新学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2019/3/5 9:42:20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着汉服,行古礼,致敬至圣先师孔夫子,聆听师长训勉,宣读明志词,向老师表明求学之志……3月4日,一场庄严肃穆、别开生面的开学仪式,在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隆重举行。

开学典礼  开启新篇章

新年伊始,万物复苏,踏着春的旋律,瑞林书院全体师生迎来了新学的开始。

3月4日上午,瑞林书院全体师生在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

    首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肃立,高唱国歌。  

激昂的歌声抒发着我们心中翻涌的感情,是对祖国强大的自豪,是对祖国苦难的愤慨,是对祖国发展的憧憬,更是期待自己能为祖国发展奉献一份力量的渴望。

紧接着,老生代表刘佳奇发言,她情真意切地阐述了自己来到传统文化书院学习的原因:“真正有价值、有内涵的东西,不是局限在书本上的文字知识,而是能够为人处世、立身行道的大智慧!”。她还讲述了自己多姿多彩的书院生活,表达了对书院老师的尊敬与喜爱,并鼓励新生尽快融入书院这个大家庭,希望他们在这里能刻苦努力,学有所成。

新生代表孙嘉悦,她从幼儿园就开始了传统文化学习,可谓是根正苗红,她表达了对于接下来书院生活的期盼,对学长们深厚国学底蕴的钦佩,以及对自己未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的信心。

教师代表王彬伍老师发言

教师代表王彬伍老师的真诚分享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王彬伍老师现任瑞林书院教务主任,为人谦恭,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是一位传统文化的学习受益者,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宣读入学誓词

宣读入学誓词

王彬伍老师在结束发言前,带领所有学子宣读瑞林书院入学誓词。老生重温誓词,再寻初心,奔赴使命;新生入学宣誓,表明决心,激励自己刻苦努力,发奋有为,会场气氛庄严、神圣。

释菜礼  礼敬先贤

《礼记》有云:“大学始敦,皮弁祭菜,示敬道也。” 意为,古时士人见师尊要拿“菜”,后世相沿成习,逐渐变成了敬师之礼,称为“释菜礼”。行释菜礼时,以芹菜、鲜花、红枣、栗子为祭品。芹菜,代表青年学子,鲜花,代表才华,红枣,寓意早立志,栗子,常被形容成饱满、坚实、谨敬之状,代表敬畏之心。四样祭品虽简单,但蕴含了对至圣先师崇敬之心和立志求学的志向。我国自古以来注重礼教,每一项礼仪,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美好的祝愿。

     新学期开始之即,为学子举办释菜礼,即是弘扬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也是对古礼的传承发展。

蕴含美好寓意的芹菜、鲜花、枣、栗子

张杰老师担任主献官

盥洗

正献

读祝

分献

望瘗

敬师礼  尊师重道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谚语“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极言尊敬老师和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亲其师,信其道”,向老师行鞠躬敬拜之礼,认真聆听师长训勉。学生对师长升起恭敬之心,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

  刘光启院长对新同学表示欢迎,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相信大家会在瑞林书院收获良多。

学子敬拜师长

聆听师长谆谆诲勉

明志礼  勤学励志

新入学的同学,共同聆听了院长训勉后,齐诵明志词,表达勤奋求学、立志成才的志向。铮铮誓言回荡在礼堂上空,振奋精神,激荡人心。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牢记誓言,发奋图强,为自己的志向拼搏努力。

拜谢来宾及师长

 

合影

  ( 8 ) ( 1 )  

  相关阅读: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 文化“两创”,山东何以起势出彩
· 儒见 | 郝宪印:在巩固文化主体性中增强文化自信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18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