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 中国取得十大成就
2019/4/28 13:01:45 来源:新浪新闻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才青岛海上阅兵,又“一带一路”峰会,随后是北京世园会,这一个星期,中国主办的大事一件接一件。用一些去采访的记者的话说,简直是以让人喘不过气来快节奏推进,身体不好,还真跟不上了。

  其中“一带一路”峰会,是中国今年举办的最受世界瞩目、最长袖善舞的一次国际会议。40位外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IMF总裁,会聚北京。此外,法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

  一个中国的倡议,现在成了国际的共识。中国由此展现出的实力、决策力和动员力,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这次峰会至少有十大成就,相信会影响中国未来很多年。

  成就一,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记得两年前一次峰会,看着各国嘉宾,中国领导人高兴地说,现在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这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宴请贵宾时,他又说,这一次是“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看着这么多老友新朋,我内心充盈着喜悦,也满怀感慨。”

  在中国历史上,形容大国威仪,往往用这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两年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出现“四个“越来越”: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从更宏大背景看,这也反映了一个国家选择的崛起道路。当年英国称霸世界,靠的是殖民体系;美国称霸世界,靠的是盟国体系;中国崛起但不称霸,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朋友圈!“一带一路”,就是在拓展朋友圈。

  成就二,展现了中国的国际主导权。

  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式,人民大会堂设晚宴,雁栖湖畔再深谈,东道主之便,让中国牢牢掌控议程设置,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记得两年前峰会,他就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这不只是为中国思考,而是在为全世界思考啊。

  两年后,他又指出,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唯有风雨兼程,才能无愧于人民重托,才能让我们的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就是境界,也展现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和领导力。这就好比是“势”,“势”立起来,下面行事就方便多了。在以后的国际规则制定上,中国话会越来越被人听。

  成就三,缔结了一大批合作项目。

  成果确实丰硕,看得见的,283项务实成果,640多亿美元,折算下来,就4000亿人民币。这才是和气生财,多方共赢。很多的项目,涉及互联互通,这是“一带一路”的关键。前不久前印尼、埃塞等国出差,基础设施的落后,极大阻碍了经济的发展,而中国的一个绰号就是“基建狂魔”。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很多国家都在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这是看不见的影响力。

  所以,过去几年,雅万高铁、亚吉铁路、瓜达尔港、缅甸油气管道,等等,中国获得了大批“一带一路”项目,其他国家则获得了急需的投资,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和发展。这真的是中国领导人所说的十二个字: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成就四、普京打心眼里佩服。

  这次普京很高兴,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博士学位。坦率地说,以前俄罗斯对“一带一路”多少是有些顾虑的,尤其是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很多地方,曾是苏联(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但最新的进展,却是中俄全面加强合作,你搞你的欧亚联盟,我做我的“一带一路”,但两者都对接,谁也不排挤谁。

  “一带一路”峰会开了两次,普京就来中国参加了两次,更充分说明了现在俄罗斯的态度。这次,普京更感慨,“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树立了成功范例,有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就证明了这一点。看来,对“一带一路”,普京确实打心眼里还是挺佩服的。

  成就五,欧洲也不得不改变态度。

  这一次,意大利总理孔特亲自与会。虽然美国不断施压,但意大利仍毫不犹豫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西方大国,充分显现了“一带一路”的魅力。

  事实上,这一次,德国、英国、法国等欧洲大国,也派出了高级别代表,比如,英国是财长,法国是外长。欧洲大国的心态多少有点复杂,想保持距离但又不想错失发展机会;但更多东欧国家,比如匈牙利、捷克、希腊、白俄罗斯、塞尔维亚等等,领导人纷纷来到北京,希望加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

  成就六,中国成功化解邻国心结。

  对“一带一路”,要说周边国家没有一点心结,肯定也是不真实的。中国的对策,不同于美国,我们不是另起炉灶、强压对方接受,而是对接对接再对接。跟俄罗斯要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对东盟要对接互联互通,对蒙古要对接“发展之路”,大家合作共赢,共同发财。

  所以,这一次除了印度之外,中国的周边邻国,基本都到了,东盟10个国家,更是全部到齐,这是相当罕见的。日本韩国也转换立场,派来了高级代表。当然,对印度来说,心胸不大,心结就永远解不开。

  成就七,世界也希望听到中国声音。

  曾几何时,西方是全球化的倡导者;但在逆全球化浪潮下,西方国家纷纷沦陷。譬如,美国现在是美国第一,最出名的口号就是用美国货、雇美国人。但中国则俨然成了当今世界的一股清流,欢迎世界搭快车搭便车。这样的中国,世界自然举双手欢迎,更乐意调整政策,顺应中国的崛起。

  “一带一路”则是中国拥抱全球化的最明显表现,也成为中国外交的最重要的一张名片。中国正在崛起,成为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的领导者。这毫无疑问是国际格局的一个转折点。

  成就八,倒逼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

  改革是一场革命,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从某种程度上,“一带一路”也是一种倒逼,倒逼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以,我们看到,在这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就郑重承诺,中国要规范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他特别强调,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

  当然,这个过程绝对不会一帆风顺的,国际上也必然有各种揣测乃至妖魔化。所以,领导人也很清醒,在开幕式上他特别指出:我们深知,尽管成就辉煌,但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居安思危,必须谨慎啊。

  成就九,中国外交软实力让人刮目相看。

  中国外交,很多时候被认为太硬,硬邦邦、邦邦硬。但最近这些年,一系列的峰会,包括这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软得地方已经相当软。别忘了,“一带一路”峰会后,紧跟着就是北京世园会,不少外国领导人,还是要逛一逛中国的园林,领略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

  这种天人合一、敬畏自然的理念,背后则是充足的中华魅力和文化自信,当然,还有领导人的个人魅力(拍个马屁吧)。中国崛起,最根本的是文化崛起、文明的复兴。5000年的文明,100多年的屈辱,能量已蓄积得太久,中国确实该爆发一下了,走向世界中心舞台。

  成就十,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的中国。

  虽然仍有封路,仍有各种不方便,以及难免的一些牢骚,但总体而言,中国人以平常心在办这次“一带一路”峰会。北京这次也不再汽车单双号限行了,北京人也没等来特供的一个黄金周。这就对了,这更说明了一种进步、一种成熟。

  这种平常心,更让世界也看到了一个自信的中国,一个自信的领导人。在一个杂音纷现的转型时期,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加宝贵,领导人的自信,更是强心剂,希望这转化为股市的自信,经济的自信,国家的自信。这个世界,只要中国人认真,没有做不成的事情。但所有的前提,中国,要认真,千万不要骄傲啊!

  ( 0 ) ( 0 )  

  相关阅读: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 文化“两创”,山东何以起势出彩
· 儒见 | 郝宪印:在巩固文化主体性中增强文化自信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93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