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踏对人生的脚步(浏览3422次)
价格:25元
商品简介:
扫一扫 订购资料
联系方式:18503113351   李老师     联系QQ:在线咨询
购买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B座5层
 商品详情

编辑推荐:
☆安住当下,磨炼自己的人生

☆福生于清俭,道生于安静;德生于卑退,命生于和畅

☆人生的大事 就是把当下每一件小事做好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了习惯,习惯就决定了性格,性格就决定了命运,所以正确的思想非常重要。思想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行为变成习惯,习惯变成性格之后影响到命运。

 内容简介
 我们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怎样才能够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人生是应该及时享乐,还是要先立业立德?怎样组成自己的幸福家庭?究竟怎样才能踏对人生的脚步?

……

或许这些都是现在很多人都在迷惑的问题。书中蔡老师将会用他特有的演讲方式,循序渐进的让你明白人生的真谛,帮助你确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和人生观念,教给你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教给你完成道德学问的先后次第,踏着正确的步伐幸福的工作、生活……

作者简介

蔡礼旭老师,1973年出生于台湾,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毕业于师范教育和信息专业,曾任小学教师,课余从事儿童经典教学。在教学相长中,有感于圣贤教育为社会首要教育,遂辞去公职,远赴澳洲研习传统文化,多年来一直专精研修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2003年年底起担任“海口孝廉国学启蒙中心”主讲教师。此后,在各地为教师﹑家长﹑学生﹑企业人士和社会团体(包括高校﹑监狱等)演讲。2004年年底,在香港举办10天的“幸福人生讲座”,以德行教育为主题,获得热烈反响。

2006-2008年,蔡礼旭老师在汤池镇庐江中华文化教育中心担任训导长﹑常务副主任,首倡以《弟子规》为基础,向世人展现什么是“人生真正的幸福”。2009年至今,担任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主讲教师。

蔡礼旭老师先后在国内许多省市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等地成功举办了300余场传统文化演讲,听众均受益良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着手将他的演讲稿翻译成6种文字向全世界推荐。

 踏对人生的脚步目录:
第一部分 认识自己


第一讲 人生第一步是认识自己

第二讲 如何建立真正的信心

第三讲 开显心地的宝藏

第四讲 思想观念决定命运

第五讲 对治自己去除恶习

第六讲 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智慧纲领

第七讲 幸福在一念之间

第八讲 一言兴邦 一言丧邦

第九讲 深入经典汲取智慧

 

第二部分  两性相处

 

第一讲  相识 相知

第二讲  自爱爱人

第三讲  爱的真谛

 

第三部分 人生根本

 

第一讲  人生的根本在何处

第二讲  人生的根本在孝道

第三讲  养父母之身心志慧

 

第四部分 答疑解惑

 

智慧的启迪——答疑解惑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第一讲 人生第一步是认识自己

 

 

 

 

●孔夫子教诲的核心

尊敬的诸位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曾经在桃园的平镇高中,办了一个讲座,那时候有一位女校长,她上台来给我们勉励几句话,而开头的前两句,我听的时候非常感动,而且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说道,因为她的学校是零中辍生,零中辍生,我们看到这个数字,可以推断到她的背后,费了非常大的耐心、用心在其中。因为她是国中的校长,能够达到都没有学生厌学不来上课,那很不容易了。她是一个一个把孩子、把学生请回学校来学习。而从零中辍生这一个结果,我们可以感觉到这一位校长,她确确实实力行了孔老夫子教诲的核心。

我们在《论语》当中应该很有印象,夫子说他“吾道一以贯之”,那个时候其他的同学不是很了解,后来出来以后问曾子:那夫子是什么意思呢?这一段大家熟不熟悉?哇,我们的代沟越来越强了,越来越大了。“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孔老夫子的教诲,我们现在一听到夫子的教诲,要提起高度的一种警觉,高度的一种学习状态。因为在西方20世纪70年代有一位大历史哲学家,他是公认的,因为他研究的不是英国的历史而已(他是英国人),不是西方的历史,而是全世界重要文明的历史。这位汤因比教授说道,解决21世纪的社会问题,我们一听到21世纪的社会问题,应该都会感觉到问题多不多啊?多啊,那怎么解决?大家觉得有没有办法解决?你们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那你们到底在想什么?

像我读大学的时候在想什么?Long time ago(很久以前),记得我念大学的时候,一进到大学的校门,跟大家说明一下,我是台中逢甲大学毕业的,那个时候我读了资讯系。大家知不知道我为什么读资讯系?因为听说出来赚钱比较容易。你看我们受国家社会栽培了18年,教出来的是踏出校门干啥?我们受国家社会栽培应该踏出来讲那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应该取之社会,用之社会。

诸位同学们,您有把握您每天在进步的举手?那我们每天,“学如逆水行舟”,我们在进还是在退?所以当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想法是错误的时候,是不对的追求的时候,甚至于是先后顺序颠倒的时候,我们很可能在浪费我们的生命,很可能我们的道德学问在往后退。这个都要警觉啊。

 

●责任心是一个人事业成败的关键点

诸位同学们,请问我们是小学的时候德行好,还是大学的时候德行好?(答:小学。)我感觉到女同学都很诚实,我感觉男同学都比较木讷。讲话很重要,不然会得罪人。你看我们小学的时候,看到地上的纸屑,哎呀,这是我的责任,我要让班级干净一点,就把它捡起来了。读到大学了,唉,十多年呢,“那个关我什么事?”是吧,连家里的纸屑都不捡!

所以责任心是一个人事业成败的关键点,而我们的责任心在哪里培养呢?在哪里提升呢?是不是大学毕业之后去上三个小时责任心的课,我们就提起来了?这个心是每一天都在改变哪,每一天可以提升,每一天也可以在下堕啊。不进则退,这个非常重要。真的,当我们在求学的过程当中,真的是欲望,真的是为了这个私利,自私自利,当你走过三年、走过五年,你只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空虚!浪费掉。

我觉得我那个高中三年,好像考上高中了,目标顿失,又是要考大学,我的劲儿快使不上来了,没有那种生命的充实感。结果这三年空空荡荡地就混过去了。进了大学,你看已经考那么烂了,还是死不悔改,大学一进去,又是这个理工科多的男校,是吧。还是一样要去交个女朋友,就去参加跟静宜大学的联谊。然后就参加了,结果补习费也交不少,什么补习费呢?唱歌的补习费。我们学校很多卡拉OK、KTV,就进去了。她们排一排、我们排一排,就开始在那里唱。

当然就开始交谈哪,这个时候,大家看得出来,我是比较沉默寡言的人,哇,你们表情要配合一下,要很相信的样子,是吧?这样我才讲得下去嘛。结果我就问女同学,你猜我是哪一年出生的?什么话不提,提这种话?你看蠢不蠢?一提的问题就是自取其辱的问题。

因为这个高中时期,念大一的时期都是患得患失,人家都有女朋友,怎么我没有?就每天在那里追求,耗掉了身心很多的精力。而且我记得我念高中的时候,看到一些长得比较酷的同学好像都比较有女人缘。所以那个时候我就想,我今天一定要很酷,酷了,女孩子才会多看我一下。我那一天真的酷哦,都不笑哦,人家跟我讲话我也懒得理他哦,结果酷了一天以后,差点没把我给累死,觉得太难受了,这个不是我,算了,算了,还是不要装酷了。所以我们是比较习惯这个微笑待人,可能是女孩子看到很酷的男孩子,就会觉得他很可怜,然后希望去爱护他,去救他。结果这个女孩子扑通就跳下海里去救他了,结果突然跳下去的时候才明白到:啊,我还不会游泳!

所以要救人首先要自救,而且你要帮助一个人,首先他要愿意接受帮助。这个问题都要思考清楚,不然这么多女孩子有这么好的爱心,要去解救另外的人,这个时候才突然明白到“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真正想去救人,自己还没能力,还搞不清楚的时候,很难救人。我们想助人,首先要自助;想爱人首先要自爱。所以那个时候我问了这句话,因为自己多愁善感,患得患失,忧能使人老。我这么一问,你猜我是哪一年出生的?她确实很认真地想了一下,然后对我说,我猜你是六八年生的。哇,我是七三年生的,她居然猜我是六八年。我马上那个表情:你猜得差太多了吧?结果她也善解人意,看到我的表情,觉得自己猜错了,她马上带一点微笑地说,我是不是猜得太年轻了?从这个经验当中我们体会到,不要自取其辱。

 

●赞美德行,而不是表面的相貌与才华

但是我们常反思,为什么我们看起来这么苍老?相由心生。诸位同学们,要长得庄严,长得好,要从根本——心改,不是去整容。整容叫破坏自然,不注重环保。大家看哦,你看山坡地乱垦滥伐,最后怎么样?大自然反扑,这叫没有“道法自然”。大环境如是,大宇宙跟我们这个人体的小宇宙道理是一不是二。相同的,这个鼻子本来挺好的,你还要把它隆起来,可能十年、二十年之后,那个病会让你几十年都痛苦。

而且说实在的,到底是长相好不好看重要,还是……我们把父母生给我们的身体还去改变,你看父母心里好不好受?不好受啊,而真正最实质的应该是内在的德行、内在的修养。这个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所以长得太漂亮,也不一定是件好事。

大家好像不大认同我这一句话,我可是有根据的。我们曾经到一个幼儿园去讲课,有一位老师说了:哇,我们幼儿园里面有一个女孩,她漂亮到什么程度呢?漂亮到你看她第一眼,不敢再看她第二眼,厉害吧!看你们的表情没看过这么厉害的女孩,那你们世面见得还不够多。这么厉害啊,结果这个小女孩见到人,所有的人跟她说,哇,小女孩你长得真漂亮啊!真是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眼睛还一边一个,长得太好了。

你看当我们称赞别人的时候,没有智慧,还真难帮助人。你说这些长辈称赞她长得漂亮,对她是好还是不好?称赞人要称赞她的善良,称赞她的善心,不能只称赞她外在的条件跟才华。你称赞她的才华,称赞她的身高,称赞她的美貌,增长她的傲慢。

你要帮人要有智慧,你称赞她的善良,称赞她的孝心,她会越来越提升、努力呀。大家都称赞她的美貌,她每一天只想着有没有人在看我的脸,那就麻烦了。所以这个小女孩那才五岁左右,上课能不能专心?能不能?难啊,都拿着镜子在那里,上课上十分钟就要拿起来照一下,头发有没有歪掉啦?那所有人给她的称赞,不就造成她心理的障碍嘛!所以应该是引导这样的孩子,更去看重对人生最重要的德行跟修养才对。

 

媒体推介:

 

☆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乐,一定是内在的一种喜悦、内在的一种充实,内在的一种无愧,那个是真乐,而且能乐一辈子。往往在现在物质充沛的时代里,我们追求的是什么乐?外在物质享受的乐,真的乐了吗?

☆了解了自己才能不看轻自己,才能不糟蹋自己,才能进一步把持好自己,把握好自己,成就好自己。所以,这个人生的“知所先后”非常重要。先后颠倒了,就是本末颠倒了,就徒劳无功了,努力了一辈子都枉然。努力要有结果,一定要遵循道理去做,不然不一定会有好结果。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而我们能孝顺父母,友爱兄弟,进而我们就能够去尽忠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团体、我们的上司、领导,我们也能去爱护同学、爱护同仁。假如我们连父母都不爱,连兄弟都不爱,我们又怎么能去爱人、服务人呢?所以凡事从根本做起。

☆我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只要能做出好的榜样,就能利益这个世界。而世界是由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组成,所以只要家庭能安乐,人心能安定,那整个社会、世界也能够和乐下来。

 

  评 论: 已有 1 条评论,共3422人参与,点击查看
游客 2014/5/13
真正好的书,是让人看完非常欢喜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最新上架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最新推荐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