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中国精神(浏览2931次)
价格:10元
商品简介:
扫一扫 订购资料
联系方式:18503113351   李老师     联系QQ:在线咨询
购买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B座5层
 商品详情

《中国精神》内容简介:

  近几年来,海内外很多志士仁人,秉承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圣贤教诲,担负起承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本书是钟教授在恩师慈命下演讲以及录影棚内课程的汇集。主要内容分为四讲,分别是2009年6月讲于香港晚晴轩的《传统圣学纲要——朱子白鹿洞书院揭示》;2010年5月讲于香港晚晴轩的《振兴中国精神》;2007年4月讲于西安的《和谐之道 以孝贯通——<道德经>对现代社会的启示》;2009年6月讲于香港晚晴轩的《学贵立志——朱子沧州精舍谕学者》。

  第一讲,《传统圣学纲要——朱子白鹿洞书院揭示》,是《养正遗规》的第一篇,它总结出中国古圣先贤四千五百年传统教育的精华,旨在揭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纲领,是童蒙养正教育的第一课。圣人的教化不外乎五伦关系而已。父子是道,有亲就是德;君臣是道,有义是德;夫妇是道,有别是德;长幼(兄弟)是道,有序是德;朋友是道,有信是德。随顺道,就叫德。圣贤之道,是用来规范自己的,遵循五伦,便能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第二讲,《振兴中国精神》,是本书的核心之所在,也可以说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简单概述。钟教授萃取儒释道三家之精要,把中国精神归纳为“一体,二相,三宝,四勿,五常,六和,七治,八德,九思,十义”十个部分,最后把中国精神归结到“家”这个载体,而家又有 “家道,家风,家学,家业” 四个要素,所以振兴中国精神,就要重建家文化,企业、团体都要从孝道入手,从我落实,此谓知本。

  第三讲,《和谐之道 以孝贯通——<道德经>对现代社会的启示》,是2007年4月钟教授在国际道德经论坛上的论文,不仅清晰地阐明了“道”、“德”、“经”的涵义,更鞭辟入里地剖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所有圣学的根基都在于孝道。值得一提的是钟教授在大会的最后,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做了三项倡议:第一,提倡由中央到地方政府,每年进行“孝子评选”实现“以孝治天下”;第二,提倡各家庭、各民族共同纪念先祖活动;第三,提倡伦理道德的教学及建立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大力弘扬以孝为中心的五伦十义。众所周知,前两个倡议已经变成了现实;令人欣慰的是,第三个倡议现在都被越来越多的认可,在许多地方都有传统伦理道德教育中心的出现。

  第四讲,《学贵立志——朱子沧州精舍谕学者》是《养正遗规》的第二篇,是朱子教诲学子们立志的一篇短文。学圣贤学问,就是要成圣成贤。圣人一生追求道义的存心最重要,志向定在希圣希贤,然后积累修学的功夫,涵养自己的道德学问,在圣贤之道上一生不间断的去追求,所谓“学贵立志,志在有恒”。教授选取了大量经典案例以及自身成长经历,说明只要目标正确,即使道路曲折,也一定可以达到光辉的终点,所以立志是头等大事。

  孔老夫子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那么“圣贤远乎哉?我志在圣贤,圣贤庶乎近矣”。孟夫子也说:当今之世,舍我其谁?这是真正的中国人所应具有的精神,“天下兴亡,我之责任”的一份承担,是一个炎黄子孙对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责任和使命,这是真正的中国精神!让我们继承传统,以孝道为原点,修持道德仁义,自利利他,幸福人生,和谐世界,演绎出几千年中华文明涵养下的中国精神。

  评 论: 已有 1 条评论,共2931人参与,点击查看
游客 2014/5/12
让我们继承传统,以孝道为原点,修持道德仁义,自利利他,幸福人生,和谐世界,演绎出几千年中华文明涵养下的中国精神。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最新上架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最新推荐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