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群书治要十讲(浏览4465次)
价格:35元
商品简介:
扫一扫 订购资料
联系方式:18503113351   李老师     联系QQ:在线咨询
购买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B座5层
 商品详情

《群书治要》是唐贞观初年,魏征及虞世南等臣奉命编辑的治世要典。该书应太宗理政之需,务求古圣先贤之道统与历代君王兴衰之根由,凡经史子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要悉皆采摭其中,存简朴之意,去浮诞之说,彰明治体,以道导术,欲令见本知末,简而易从。

换言之,《群书治要》相当于一部既能救弊于一时,又能成法于万世的施政实用手册。不仅在唐代帮助太宗创下了“贞观之治”,也在后来东渡日本的千余年中,受到了天皇的尊崇,为其成就承和、贞观两代盛世贡献巨大。对欲寻求身心和谐、家国安定、世界太平的有识之士而言,的为一部难得的“次经之书”。鉴于此,2001年2月25日,党和国家老一辈卓越领导人习仲勋同志为《群书治要考译》题词:“古镜今鉴”。

中共中央党校刘余莉教授深知此书对于解决当今社会弊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而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全人类带来永续和平的重要意义,遂在百忙之余,认真研读宝典,涵泳经书章句。《群书治要十讲》,是刘教授对《群书治要》的十篇精要讲解,也是在已出版的《品读群书治要》的基础上,再加丰富完善而成。《群书治要》全书采辑经典六十六种,合五十余万言,虽然纲举目张,善道有统,但读者初阅此书,仍不免畏其浩繁,而有难窥堂奥之憾。刘教授此番讲解,便是以利俗浅文揭橥大纲,学术、人生融贯一体,理事双谈,古今会说,可助读者迅速把握《群书治要》的主旨精髓和当代价值。

刘教授在讲记中明确指出,中国传统政治不是民主政治,而是建立在中华传统“圣贤教育”基础上的“圣贤政治”,所有的制度建设和改革都是围绕着如何把人培养成为好人而设计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同于西方的宗教文化以及现今的知识技能传授,而是一种重视伦理道德教育的“圣贤文化”,以净化人心、长善救失,培养圣贤君子为核心要务。因此,忽视了圣贤教育的制度改革,不仅无法挽救因为人的良心泯灭而出现的种种社会问题,反而还会产生“法出而奸生,令下而诈起”的弊端;忽视了圣贤教育的文化建设,不仅无从实现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良好愿望,反而还会使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导致“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的后患。

全书立足于当代社会、人心之重大问题,在条分缕析地讲解《群书治要》义理的同时,也引导人们深入反思社会腐败的根源及其对治、加强官德修养之于国家兴亡的重要性、传统文化与圣贤教育的本质蕴涵和学习方法、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实际含义,以及领导者务须注意的用人、观人、得人之道等等。内容丰赡,言辞恳切。观其文,想见其为人,作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淑世救民的真诚心和敏锐的洞识力溢于言表。

文化是民族之灵魂,教育是文化之生机。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相信《群书治要》这部中华先哲留给后人的治世宝典,定能有助于国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中国重现盛世之治、为世界实现大同理想提供智慧源泉!

  评 论: 已有 3 条评论,共4465人参与,点击查看
timeli 2015/7/15
讲得很透,举例也很新,值得学习
jingxinzy 2015/7/15
正本清源,内容丰富,大善知识,无量感恩。
游客 2015/7/13
挺好挺正能量的书,不是说教,把道理包含在故事里!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最新上架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最新推荐
国学经典读诵音频早教机
198元
蔡礼旭老师音频播经机
198元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