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文化热战”时代当显中国自身魅力

——提高文化软实力系列述评之一
2014/1/21 10:23:28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编者按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辞旧迎新之际,本报特别推出“提高文化软实力系列述评”,分别从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传播中国价值、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阐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意义、内涵和路径等,并希望以此和众多专家学人一起,为中华文化复兴这一伟大理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斯德哥尔摩,在无数文学大师站立过的地方,莫言用长长的时间回忆了自己的母亲——一位隐忍、坚韧、慈悲的中国女性。“我的母亲是大地的一部分,我站在大地上的诉说,就是对母亲的诉说。”

    他没有宏阔地使用“母亲”一词的内涵。但也许,在这篇用汉语写成的诺贝尔文学奖演讲词中,“母亲”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丰富的征象。如同马尔克斯当年的演讲《拉丁美洲的孤独》,川端康成的演讲《我在美丽的日本》一样,文化借助它们的作家向世界发声。

    莫言在演讲中向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献上敬意。福克纳创造了“约克纳帕塔法县”,莫言也将“高密东北乡”带到了世界文学的中心。这两个分属于密西西比河岸和黄河河岸、相隔太平洋的“故乡”,成了文学史上遥相呼应的经典。

    细细聆听这篇演讲,能读出一种耐人寻味的文化规律:每一次文化对话,都有激烈的碰撞和话语权争夺,但在每一次碰撞和争夺里,巨匠们又能穿越时空握手;没有每一次的世界性文化融合,民族文化谈不上确证自身的身份,但能彰显其世界意义的,恰恰又是它的民族性特征。

    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人对自身文化的反省,显得比任何民族都艰难和纠结。与国家落后挨打的局面相伴随,民族文化、伦理、语言都受到了深刻的检讨。这种检讨是中国在“千年未有大变局”面前所必须面对的文化涅槃,在“历史变为世界历史”面前所必须完成的角色转型,只是其中的过犹不及和矫枉过正,也在我们对中西文化的判断上,留下了思维方式的阴影。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规模不小的中国知识群体站在了西方文化的视角上,将自己的文化视为“他者”,视为现代性中的“外来者”:可能美丽,但神秘、蒙昧、未开化、没有“德先生”与“赛先生”的立足之地。这种站在西方看东方的角度,不仅是文化的不公平:为中国文化强加了一套价值判断标准;也是为历史障目:不相信中国能走一条西方之外的“他选”之路,掩盖了以民族文化为基点完成现代转型的可能。

    文明可能有此强彼弱的事实判断,但不应有孰优孰劣的价值褒贬——这种宽阔的态度,恰恰是兼容并蓄的中国文化教给它的子民的。当公元4世纪初君士坦丁大帝颁布米兰诏书、从此使基督教布道全欧洲的时候,中国正在经历儒释道文化融合的魏晋时代。“出世”与“入世”、“性空”与“无为”,通过魏晋玄学神奇地兼容于文明的宏大构架中,造就了中国文化千载相传的基因。当西罗马帝国灭亡、中世纪到来,欧洲进入漫长的经院哲学时代时,中国正处于文学艺术河汉灿烂的唐宋王朝,整个文化吸纳和消化外来思想的胸襟与弹性,让多元共存、和而不同成为民族文化独有的特征。

    这种独特的价值和其中包含的文化交往伦理,正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与20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拥抱西方的热情一样,在对现代性的批判中,很多西方学者今天正力主透过东方回看西方,以中国文化伦理矫正、平衡西式思维。正如致力于比较哲学研究的美国学者安乐哲所言,“把个人纳入关系结构的儒家哲学,很可能会革新我们对全球关系的认识,而中国未来在一定程度上会担负起‘平天下’的责任”。

    同样,他的另一句话也提醒了我们在文化软实力上应有的忧患意识:“(目前)中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惜中国文化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个谜。”在一个被学者们称作“文化热战”的时代,制度、价值观、文化的展现和输出,与硬实力的提升几乎居于同等重要的地位,甚至成为“国际竞争”的真正内涵。“文化仍是个谜”的传播效果,不仅不匹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现实,也深深辜负5000年的历史文明。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美国的文化产业就已经超过航空、重工业而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产业,其电影、广告、文化产品模式几乎划定了全球的标准;1998年韩国在遭遇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也提出了文化立国的策略,今天的“韩流”已经冲出了亚洲。不是只有中国的“孔子学院”遍布世界,英国的“英国文化协会”、德国的“歌德学院”、日本的“日语学习中心”都在努力向全球扩展。这些符号性的学校背后,是各民族文化向外拓展的巨大张力。

    对于这场激烈的文化与价值竞争,中国应该是有分量的参与者。更重要的是,中国文化所具有的“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应该为这种文化碰撞提供规则和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样,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中国文化在世界面前“活起来”,是自信也是自觉,是必然性也是应然性,是一种民族文化自我伸张的势能,也是一份全球化时代的责任。

    泰戈尔“穿过”英语世界回到了恒河岸边,马尔克斯“穿过”西方回到了亚马孙河河畔,莫言也将世界文学的镜像定格在了一个长满红高粱的中国乡村。200年以来,很多有识之士漂洋过海,向西方文明寻找中国的答案;现在,让我们穿过世界,回到中国。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604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