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
2014/3/13 13:51: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11日中午,春日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打在代表彭伟平的脸上:“当时并没有更多想法,只因心里有份爱。”她淡淡地说。

  彭伟平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高庄村村民,两年前的一次壮举让她的人生闪光——她带着6个多月的身孕跳进水塘,救起两个落水的孩子,被誉为“最美孕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词。热议中一个共识渐渐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就是一个民族精神栖居的家园,它承载着梦想,也昭示着底线;它需要守护,更需要践行。

  为改革凝魂聚气

  今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一时成了社会热议的话题,其生命力就在于各种“现实版”的不断上演。

  “答案显而易见的问题,却让人十分纠结,这其实是一种价值选择的迷茫。” 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许宝成代表说,思想多元、价值多元是当前中国社会的典型特点,但“多元绝不意味着混乱,要做到有序,就必须明晰底线。”

  “中国人讲究‘和而不同’,这‘不同’意味着多元,大千世界本来千姿百态;而‘和’就是要寻找一个最大公约数,这个世界上还是要有一些共同的遵循和规则的。”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用高度凝练的语言,把这个“最大公约数”描述了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引发代表委员的广泛共鸣,他们认为,很多经济社会问题成为顽疾,并不是我们发展不够快、发展不够好,而是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建构。

  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代表,一提到不断升级的医患矛盾就不停地感慨:“尽管有体制机制的原因,但道德缺失也不可小觑。医生不体谅患者,不以诚待人;患者也把治病单纯看成消费行为,不能理性对待治疗。”

  改革要涉险滩、啃硬骨头,不仅要对症的方子,还需要那么“一股子劲”,这“劲”从制度体制来,也得向精神文化寻。

  “丢失了精神家园,再快的发展也失去了根基。”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朱善萍代表认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它整合社会意识,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公民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产生强大的聚合效应。”

  上行下效最重要

  价值层面最讲究示范,尤其是上行下效,“做给你看”的力量是无穷的。毋庸讳言,当前地方保护、双重政策、收费设限等政府行为仍不鲜见,而随处可见的“潜规则”更是对公平、正义的戕害。

  “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单纯的说教肯定不行。政府当首先承担自己的责任,作出标杆和表率,自觉守护公平、正义、法治,你做的群众看着,你说的群众才信。”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白金明代表说。

  腐败现象对社会风气的危害显而易见,贪官污吏歪曲的价值观很容易对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形成侵害。“八项规定”清风劲吹,“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形成声势,让代表委员们颇感振奋,他们认为,关键在于常抓不懈,成为常态,在群众中建立威信,赢得信任。

  “一说到办事,不少群众第一反应是走后门、拉关系,而不是按照法律和规则办事。” 许宝成直言不讳,要让群众看到公正,形成法治意识,政府就要敢于对自己动刀子,既要放权又要约束手中的权力。

  湖北省黄冈市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则强调制度和法治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有一套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就没有了空间;如果我们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的各个方面都能凸显法律的权威,人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就会大大增强。”

  融入生活点滴

  如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作一幅国画,画的应该是一个完美世界的样子,而凡人善举,就是勾勒这幅画的一笔一墨。

  彭伟平并不孤单,最美司机、最美老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群体已成熠熠闪光的群星,照亮时代天空。他们其实就在身边,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把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它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委员认为,越是宏大的事业,越需要从小处着手,核心价值观就在身边的点点滴滴当中,“不是轰轰烈烈才感天动地,反是小事折射内心冷暖。”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代表很推崇浙江首倡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传统为基,但一定要活化传统,让传统中的优秀内核通过社会动员、全民推广。”

  “每个人的未来梦想相加,就是国家的梦想;每个人都释放正能量,加起来就是无穷尽的力量。有什么理由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我们的脚下,正是我们深爱的中国!” 彭伟平深情地说。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954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